FASHION風格專題

【編輯帶路】Baselworld 2016鐘錶展 亮點趨勢速報(3)

關於鐘錶的新鮮事,都在這裡!不盡然樂觀的大環境影響下,實用取向為主流思維;然而,還是不乏創下新紀錄的技術傑作,或透過藝術、珠寶工藝來提升收藏價值的新作品;藍色系、小尺寸錶殼、復古風潮、青銅材質、金質編織錶帶等等,也同樣是令人津津樂道的關鍵字。以下,一起來探索感受接下來一整年的趨勢,以及鐘錶產業獨有的氛圍!

Text/Kate Photo/DR

【編輯帶路】Baselworld 2016鐘錶展 亮點趨勢速報(3)

Gucci:鮮明的品牌識別圖騰

在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入主品牌美學走向後,伸展台上的元素延伸至手錶作品,Gucci的腕錶沒有一板一眼的傳統思維。在Baselworld期間,小蜜蜂現身多處,成為了新的識別圖騰:像是分別鑲飾綠色孔雀石、藍色綠松石或紅珊瑚彩色錶面「Le Marché des Merveilles 奇蹟市集系列」、雙圈錶帶的「G-Frame系列」(巧妙變身成錶扣上頭的裝飾),以及「G-Timeless自動腕錶系列」時標是淡金色蜜蜂搭著星星與愛心,多俏皮!

 

Hermes:濃縮的腕間藝術品

「Slim系列」有了更多錶殼尺寸、石英或機械機芯、皮革顏色材質等更多選擇,堪稱是品牌最完整cover的產品線,自然也是今年的強檔主打之一。另外的亮點,是今年推出多款工藝錶,好比大明火琺瑯、微繪,以及今年首次使用的漸變琺瑯;愛馬仕的筆觸,向來不是閃亮或高調的,而是很質樸實在、栩栩如生地臨摹出大自然動植物,要讓一只錶同時也能是一件小型藝術品!

 

Tag Heuer:Blue is new black!

豪雅對於自身的定位相當清楚—前衛、現代,價格自然也是好入手。「Aqua racer」是不容忽視的系列,12邊形的錶圈搭著橫紋錶盤相當耐看,今年的顏色變化很多(尤其是各種深淺不一的藍、藍色皮革、橡膠等呈現的不同質感),編輯推薦藍青色版本;若偏好小尺寸或是更亮眼的款式,不妨選擇沿著錶圈鑲嵌鑽石的女錶。

 

Ulysse Nardin:海洋主題

海洋主題貫穿了2016年的新錶,而「Grand Deck Marine Tourbilon」則是今年錶展上少數推出的「全新功能」,柚木材質面盤呈現就像是dashboard,時間的顯示相當聰明有趣!仔細看,透明的奈米線拉動著滑桿來指示分鐘(分鐘指針的軸心在12點鐘方向),從航海元素汲取靈感,不只極具視覺吸引力,這項裝置也已經獲得專利!

 

Victorinox:獻給帥女孩

Victorinox有著簡單設計、實際功能的美好個性。最鮮明的系列「I.N.O.X.」,最被人稱道的是它經過了4年計劃、3年研發、6個月試驗、421枚的試作原型以及130道測試(其一是被坦克車壓過而安然無恙),一款看似簡單的手錶,要維持品質真的沒有捷徑呢!而中性的設計初衷,反映在它的實際耐用,覺得少了些變化?今年在顏色與錶帶上費了不少心力,包括刻意不收邊的皮革款、傘繩編織的「Paracord」等變化。

 

Zenith:復古風潮

Zenith從品牌的兩大口碑機芯Elite、El Primero自動計時為基礎,延伸、運用在多款系列,好比「Elite Lady Moonphase」月相與小秒針女錶款。另外一大焦點是今年的復古主軸,「Heritage Pilot Cafe Racer」,在既有的飛行腕錶系列(飛行錶的特徵是刻意放大的錶冠和按把,讓飛行員帶著手套也容易操作,面盤配置呼應飛機操控dashboard),納入很有趣文化靈感—1920年代英國的騎士風潮。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