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編輯帶路】來自光影、設計、大自然的魔法! Cartier《Magicien》頂級珠寶系列夢幻揭密

珠寶可以碩大便是美,也可以透過鏤刻、鑲嵌、排列堆疊等方式,展現不一樣的美。這次Cartier的頂級珠寶系列《Magicien》在東京表慶館展覽,這個系列以光影、設計、大自然的魔法,變化出魔幻寫實的珠寶大作。

Edit/楊茵絜 Photo/DR

【編輯帶路】來自光影、設計、大自然的魔法! Cartier《Magicien》頂級珠寶系列夢幻揭密

十月的東京已經微涼時陰,位於上野的表慶館裡卻星光燦爛,櫥窗裡則放著令人震懾而澎湃的珠寶作品,那正是Cartier今年所發表的頂級珠寶系列《Magicien》。打破了珠寶設計上的框架,Cartier以不同的面向拆解「魔術師」的元素,分別為光的魔法、設計的魔法與大自然的魔法,設計出令人驚豔的珠寶作品。

其中Non Finito是一個座鐘相當有趣,一整塊727.80克拉的海水藍寶,保留下大自然刻劃出的原石樣貌,卻又賦予它另一個璀璨的生命。在在皆看到,總是尊敬大自然、守候著珍稀寶石的Cartier,即便是施展魔法,卻也不破壞寶石的美妙,而是順應著它們的樣貌去做設計。且讓我們來聽聽 Cartier 的珠寶專家們怎麼說。

 

Q:這次的Non finito保持了寶石原樣,其實也顯出卡地亞對保持寶石樣貌的重視,你可以分享一些與這些珍貴擺飾有關的故事嗎?

Pierre Rainero這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作品,它歷經了數次修改才以目前的面貌呈現給大家。這件作品我們想要創造出粗糙和拋光面的對比。然而,最初的設計留下了太多的粗糙面,導致海藍寶石的顏色無法顯現出來。所以經過無數次的討論修正後,我們才終於決定了它最終的樣貌。我們將寶石頂部削平,雖然因此而少了一大塊的海水藍寶,但最後的作品呈現的效果非常好,證明我們的決定是對的。

Q:在系列中的經典Tutti Frutti,你覺得新作品所展現的Cartier精神,和過去有何不同?

Pierre Rainero一直以來,我們對Tutti Frutti的概念聯想沒有任何限制。台灣售出的Rajasthan 項鏈充分展現了30年代 Tutti Frutti的精髓。Tutti Frutti誕生於20年代,當時主要是以手鐲的方式呈現,以非常嚴格的平行形狀和線條排列所組成。在2、30年代初,當時尚未有人使用雕刻的石頭,我們首次嘗試跨越框架,以大膽突破的方式呈現今日的Tutti Frutti。然而,歷經了將近100年的歷史,現在它在大家的心中已成為卡地亞的經典作品。

 

Q:你為品牌執行過好幾次成功的拍賣購回(buy back),最令你感到驕傲的是哪一次。

Pierre Rainero 我記得有一位來自法國的客人帶來一只由他祖母流傳下來的20世紀初的小懷錶。我非常開心能看到一個家庭擁有一件雖然不是重要的卡地亞作品,但確實如此珍貴的。但是,當我們翻查檔案時,我們出乎意料發現這件作品原來是愛德華七世所訂製的。當然,這意味著原來這位客人的祖母曾經是國王的紅顏知己。

 

Q:轉換式珠寶並不是容易施展的魔法,在設計的背後有多艱難?

Jacqueline Karachi往往看起來越簡單的作品反而越難製作。譬如 Incantation項鍊,在輕輕盪漾間,隨即變幻光影魅力。這個看似簡單的項鏈其實一點都不簡單,因為它擁有多重佩戴方式。這個想法來自我們的設計師之一,透過與技術人員的密切合作,我們決定使用兩條串鏈,一個在頂部,一個在底部。 當你轉動它時,串鏈會移動到另一邊,並且變得更短,是一件需要非常繁雜的工序所製作的作品。

Q:那另外一條項鍊 Divination 呢?

Jacqueline Karachi喔這條絕對是我的噩夢之一(笑)!當時我的同事們拿著設計圖給我看,我心想很美,但後來我們花了至少四個月以上研究項鍊的線。因為鑽石很堅硬,而許多線都太過柔軟;可是線又不能太硬,否則配戴者會不舒服。最後終於在快要開展前,我們才研究出來,以金屬線再加上其他的材質保護此線。若知道這條的製作是如此艱辛,我一定一開始會跟同事說no啊(再次開玩笑)。

 

Q:那麼,會是先有設計,還是先有珠寶?

Jacqueline Karachi永遠都是先有了珠寶,再為之設計。若說 Cartier 為珍稀寶石的伯樂也不為過,先是在寶石如石頭一樣樸拙時,看出實其曖曖內含光,一試再試尋找出最適合它的表現形式,為之作嫁,最後成為絕無僅有的作品。Cartier 總抱持著敬畏的態度看待大自然餽贈的結晶,它不只是珠寶的煉金師,絕對亦是為寶石施展魔法的魔術師。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