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編輯帶路】走進珠寶砌成的熱帶叢林!Tiffany & Co. Blue Book頂級珠寶系列全新曝光

春天,是Tiffany & Co. Blue Book 頂級珠寶系列發表的時節,這是最受矚目的盛事之一,不只有吸睛的珍罕寶石,創意概念也令人驚艷。
【編輯帶路】走進珠寶砌成的熱帶叢林!Tiffany & Co. Blue Book頂級珠寶系列全新曝光

Text/Kate Tu Photo/DR

 

海洋到陸地

從前年開始,Tiffany & Co. Blue Book頂級珠寶以「The Art Of」為題,以三部曲的形式,分次探索海洋到水面再到陸地,自然界的每個瞬間變化和各種感受。

 

2017年的 Blue Book 頂級珠寶系列「The Art Of The Wild」,以六個子題—太陽的葉子(Leaves of the Sun)、幻變花卉(Yesterday, Today and Tomorrow)、羽毛斗篷(Feathered Cloak)、奇妙莓果(Miracle Berry)、雨林細語(Whispers of the Rain Forest)、湧流瀑布(The Falls),領著我們直闖一座鳥語花香,由珠寶砌成的熱帶叢林。

「想像這是一趟林間探險旅行,透過抽線跟直接具象的兩種不同詮釋方式,描繪大自然的張力,比如在暴雨過後,陽光探出頭,穿透葉片之間,照耀在土壤上的畫面;同時彰顯雨林獨有的濃烈顏色,我們特別喜歡深綠色、橘色、紫色、黃色...,以及它們之間的對比。」Tiffany & Co. 首席寶石學家兼高級珠寶副總裁Melvyn Kirtley 如此說道。

 

絕妙的設計呈現

而一件作品的整體呈現與設計運用,總要回歸到寶石本身。

 

Tiffany & Co. 向來以對品牌具有獨特傳承意義的彩色寶石(Tiffany Legacy Gemstones)聞名,例如藍紫色丹泉石 (tanzanite)和綠色的沙弗萊石 (tsavorite)等等,也都於此次現蹤跡。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設計團隊大量運用特別訂製切割的寶石,黃K金與白鑽的雙色組合方式,以及新穎的雙主石鑲嵌,都為了凸顯設計輪廓線條,當然,也需要精準複雜的工藝為後盾。

 

一只鉑金與K金鑲嵌26.65克拉艷彩黃鑽與圓形明亮式切割白鑽戒指,兩側以棕梠葉片輪廓的金屬去包鑲。傳統來說,如此有分量的優質寶石,通常會使用簡單典雅的鑲台,而在 Tiffany & Co. 的眼裡,它則是故事裡穿透葉片的陽光,黃鑽透過周圍的金屬戒台呈現更細膩的反射光影,是很原創的精緻手法。

一款K金與鉑金鑲嵌矩形切割鑽石手鍊,以特殊矩形車工鑽石排列出紋理線條的手鐲,周圍再層次編織上約350片,手工捶造而成的K金細長葉,穿戴後輕盈擺動,還會發出K金片互相碰觸的輕響,結構與形式都相當有趣而時髦。

 

幾款雀鳥造型的胸針,雖然不是真實存在世界上的生物種類,卻給了 Tiffany & Co. 無限制的發揮空間,尤其是在用色選石,從蒙大拿藍寶石、藍寶石、黃鑽與白鑽,或是錳鋁榴石、紅色尖晶石、粉色尖晶石、黃色剛玉與白鑽的組合,就像是畫家使用顏料的方式—有暈染、有漸層,細微程度非常令人驚豔。

 

Blue Book頂級珠寶

從1845年起,Tiffany & Co. 每年會推出一本以品牌代表色「知更鳥蛋藍」為封面色的目錄,其中收錄許多美妙作品與瑰麗寶石,顧客能藉此下訂並了解品牌創作理念。隨著時間,《Blue Book》集結的內容越來越精彩豐富,演變成一本收錄頂級珠寶的耀眼攝影集,每一本全新書籍的出版,都是Tiffany & Co. 每年最重要的任務,固定在四月於紐約舉行正式發表晚宴,並藉此將最新珠寶完整呈現在世人眼前。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