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編輯帶路】閃亮的季節!一窺十大頂級珠寶品牌的大師精神

這是一個極致瑰麗的全新季度。每年度下半,便是珠寶名家們最重要的頂級珠寶系列的發表時節,不論是作品的豐富性、完整度、創意廣度以至展出形式,都是令人期待不已的話題焦點。
【編輯帶路】閃亮的季節!一窺十大頂級珠寶品牌的大師精神

撰文/Kate Tu 圖片提供/DR

美的事物永遠能感動人心。頂級珠寶不只講究手工技藝、創意概念的,也總得花上多年時間等待最上乘的絢爛寶石、完成最細膩的鑲嵌,大師等級的溫暖與用心,讓作品不只引領時代美學,更顯的珍貴並具鑑賞指標意義。今年又有哪些不容錯過的創意花火?

 

Boucheron

回溯身為首家進駐俄國的法國珠寶商的歷史,Boucheron 將俄國所見的大自然、服裝、建築,為「Hiver Impétial 冬日帝國」系列的色系與故事軸定調。「Flocon Impéria 冰晶帝國」的項鍊外觀以水晶打造透明雪花,閃閃發光的鑽石則鑲嵌其中,項鍊更可再拆卸出胸針、戒指、耳環、髮飾等7件珠寶,非常有看頭。

 

Bulgari

也許是美好的天氣,義式生活總讓人聯想到喜悅歡慶,一如「Festa 慶典」系列,冰棒、糖果、蛋糕、氣球等俏皮主題,一看就感受無比樂趣!針對此系列,品牌珠寶創作與寶石採購總監 Lucia Silvestri 補充說:某些濃郁色澤的碩大寶石,花了我好幾年的時間才找到適合的。系列中能感受 Bulgari 特有的元素與配色,新的寶石與色彩搭配如祖母綠搭配藍寶石,再加上粉紅尖晶石,視覺效果非常令人驚豔。

 

Cartier

「Résonances de Cartier」以輕快節奏與流暢美感為發想主題,好比一首悅耳動聽的歌曲,或是波動的流水;抽象的概念,在細節特色上則是運用了水滴形,橢圓形、玫瑰式、圓形明亮式…不同車工的鑽石,組出細膩且生動的光芒韻律,另外,重複圖騰或鏤空結構更是欣賞此系列的一大視覺趣味。

 

Chaumet

生活中怎麼能少了舞會派對?「Chaumet est une fête」系列就是要描繪這樣的樂趣與情境,像是派對當中時髦打扮的賓客、奇幻閃爍的燈光、漂亮裝飾的場地…每個即景都是創作靈感!代表四場派對的四首不同風格歌曲串起全系列,「英國田園曲」演繹夏日野餐嘉年華中,仕紳們身上的蘇格蘭格子圖騰;「熱情詠嘆調」以紅色系寶石表現熱情的歌劇演唱;「橫渡大西洋狂想曲」以雪花鑲嵌各種色調寶石,就像是變奏曲一般自由不拘;「冬天的華爾滋」則以珍珠與鑽石打造迴旋狀輪廓。

 

Chopard

「Silk Road」頂級珠寶系列有著鮮明的東方意象,大紅、大綠、大紫的寶石色調,既雍容又華貴,存在感十足!在工藝的部分,強調鏤空花邊,不論是透過金屬細絲編織或鏤雕,再搭配寶石鑲嵌,編織出如蕾絲布料的輕盈透視感,是優雅又具動感的精緻細節。

 

Cindy Chao

毫無對稱也找不到直線、有份量而不沉重、有著豐富的層次弧度與有機結構,透過招牌的360度立體鑲嵌工法,件件是充滿雕塑感的感性創作,被譽為珠寶工藝革命家的 Cindy Chao,推出全新創作,包括最具盛名的 Black Label 大師系列、四季系列,還有全新的蜻蜓與玫瑰,不論從寶石等級與工藝繁複程度來評價,都相當有收藏價值。

 

De Beers

「Lotus by De Beers」以靜謐蓮花為主題,豐富的色彩與車工形狀的鑽石,打造花朵的不同美態。「Awakening Lotus」項鍊以帶有藍色的綠鑽原石,象徵待放花苞,圓形和橄欖形鑽石則象徵水波紋;「Soothing ­Lotus」以不同色的原石和拋光鑽石,巧妙鋪陳蓮花和睡蓮覆蓋池塘的意象。

 

Dior

延伸自去年,「Dior a Versailles」系列今年引領我們重訪凡爾賽宮汲取靈感,不同過往,這次的目的地是皇宮花園秘境,透過精彩的寶石鑲嵌編排,以及鮮豔撞色的寶石組合,每一件作品都自成一個小世界—也許是生意盎然的花束、可愛親人的小灌木叢,或是華美裝飾的水池。

 

Tasaki

如果珠寶是女人,那麼「Dentelle 蕾絲風華」系列就是經常出入 Ritz Paris 的優雅名媛們。Tasaki 想為這些時髦女人們穿戴上美麗的蕾絲珠寶,鑽石、珍珠、金屬都化作繞指柔,相縱交錯出蕾絲網片,就像布料般逼真,細膩程度令人驚豔。

 

Van Cleef & Arpels

「Le Secret 秘密」系列把隱藏信息、字畫謎⋯以奇妙又神秘機關(轉換式珠寶)來展現,是浪漫又滿富詩意的新系列!像是,將芭蕾仙子胸針轉至另一面就「變身」成對稱的天鵝造型胸針;戒指的背或側面,鐫刻上浪漫的信息;看似手鐲的作品,只要找對機關,就能看到隱匿其中的時間,它,原來是一款神秘珠寶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