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討人喜歡的冷色系寶石!清澈迷人的海水藍寶、丹泉石與碧璽

珠寶不再僅止於彰顯權貴的單一意義,不同色彩的寶石呈現出不同的性格,而怎麼巧妙挑選以展現個人風格也就更有意思了!如果你偏愛清透沈淨的調調,那麼冷色系的珠寶絕對襯你的 tone。
【珠寶小學堂】討人喜歡的冷色系寶石!清澈迷人的海水藍寶、丹泉石與碧璽

編輯/Kate Tu 撰文/Carey Chiu 圖片提供/DR

藍綠碧璽

碧璽學名為電氣石(Tourmaline)可以說是寶石中顏色最豐富的一種,不過,清透的藍綠色調碧璽在這幾年成為風潮,起因正來自於1988年寶石界的新發現─青藍色碧璽─帕拉依巴(Paraiba)。帕拉依巴碧璽的名字來自於礦產地,位於巴西的Paraiba洲,其寶石色澤亮麗,獨特的青藍色帶有霓虹色澤,與一般因為鐵元素致色的藍色碧璽相較,帕拉依巴因為銅、錳兩種微量元素致色。不過因為開產地的產權問題,導致產量稀少,在物以稀為貴的情況下便十分昂貴,具有特殊收藏價值。雖然市面上流通的巴西帕拉依巴碧璽十分稀有,不過充滿活力的藍綠色彩與大自然聯想總是不謀而合,所以一般的藍綠色碧璽在設計師眼中也成為幻化靈感的絕佳美物。

 

海水藍寶

藍色調領域中,海水藍寶絕對佔有一席之地。屬於綠柱石(Beryl)家族的海水藍寶(Aquamarine),跟藍寶石(Sapphire)一點關係也沒有,它是因錳元素而致色的淡藍綠色調綠柱石,大多數都很純淨,少見到雜質,顏色從淺藍、綠色到透明無色都有,看起來彷彿夏日裡的一杯清涼薄荷冰飲,令人一見到它也不免沉浸在南洋島國的悠閒腳步中。

 

丹泉石

乍看之下像藍寶石般擁有的濃藍色調,不過再仔細一看,帶有紫色調,甚或是黃色調的多向色性,這就是丹泉石(Tanzanite)與眾不同的迷人之處。有趣的是在當初開採之際,1967年第一位採礦者在坦桑尼亞(Tanzania)發現了這種並未被定義的寶石,經過研究後它屬於黝簾石(Zoisite)其中的一類,而在1968年 Tiffany & Co. 以產地名稱為其命名,並以丹泉石珠寶舉辦一場個展,將之發揚光大。此後在藍寶石越來越稀有之際,這位上世紀新發現的寶石,則被視為濃藍色寶石的中的佼佼者。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