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編輯帶路】獅子、大象、斑馬等動物造型、異國風圖騰...非洲最美麗的風景都收進Chaumet全新頂級珠寶Trésors d’Afrique 非域珍藏系列之中!

Chaumet以「Les Mondes de Chaumet」為2018年度主軸定調,圍繞於不同國度的文化特色,並以部曲形式展開屬於這位法式珠寶家的美學探險。
【編輯帶路】獅子、大象、斑馬等動物造型、異國風圖騰...非洲最美麗的風景都收進Chaumet全新頂級珠寶Trésors d’Afrique 非域珍藏系列之中!

採訪撰文/Kate Tu  圖片提供/Chaumet

 

「Les Mondes de Chaumet」頂級珠寶分為三大篇章,包括已於今年一月發表的首部曲 Promenades imperials 皇室漫步,系列以俄羅斯為題,或從過去曾為皇族御用珠寶商的歷史資料庫,或自西伯利亞冬日美景汲取靈感。第二部曲則是六月於日本發表的 Chant du Printemps 櫻之漫歌主題系列,特別刻劃象徵濃濃東洋風情的銀杏與櫻花等風景。最後,以非洲大地所孕育出的新興文化與元素,為這趟為期一整年的環球之旅畫下最美好句點。

 

在巴黎秋冬高級訂製服期間發表的 Trésors d’Afrique 非域珍藏系列分為非洲的藝術、原始自然、動物形象等等子題,總共推出56件獨一無二或特別訂製的作品,於芳登廣場旁的 Chaumet 博物館展示。透過精巧的安排,這個最早曾是法國海軍大使的官邸,也曾是蕭邦 Chopin 居所與逝世地的空間,被重新規劃成大量裝飾著非洲藝術物件的展廳,將異國感十足的作品襯得閃閃發亮。大量的黃色剛玉、鴿血紅寶石、祖母綠、錫蘭藍寶石,濃烈色澤表現非洲式的熱情與氣氛;民族風的織品織物圖騰,則是透過串珠技巧被重現了;蛇的動態是扭索交錯珠寶結構的靈感來源…。

 

轉換式設計

身為世上最早轉換式珠寶作品的打造者,Chaumet 的作品向來不只美麗,也強調結構的律動感與實際配搭性。Trésors d’Afrique 系列當中就有許多件藏有可拆式機關的作品,是玩味創意,也呼應品牌傳統的工藝美學,更能滿足多重穿搭需求。盧旺達皇后結婚時所穿戴的面罩式頭冠,為 Cascades Royales皇家瀑布可拆式項鍊(可卸成短鍊)帶來靈感,是樣式新潮又極具異國風情的作品。工藝部分也有許多亮點,包括項鍊下半部如絲流蘇的金屬線條是以 Chaumet 頗具代表性的刀鋒工藝來製作;而馬眼型車工鑽石以黑色縞瑪瑙雕刻鑲嵌,凸顯不同顏色與透明或霧面兩種質感的對比。另一款讓人印象深刻的可拆式珠寶Ronde de Pierres 耳環,以寶石串珠重現蘇丹丁卡人或馬賽人的傳統珍珠飾物圖騰。螞蟻奮力攀爬到樹上意象的 Espiègleries 胸針同樣也以可轉換形式,早在展覽前就已蒙貴客收藏。

 

幸運圖騰

具有 Chaumet 識別度與美學傳承的X圖樣,不論是以密釘鑲嵌鑽石的鋪排方式,或是重複又對稱的金屬線條,也是 Trésors d’Afrique 系列要素之一。Talismania 系列的手鐲與戒指,則以凸面的 Sugar Loaf切割寶石與不同工藝的黃金交織搭配,,打造出一系列色彩鮮明的特色珠寶。

 

與藝術家聯手打造

以非洲動物形象為主題的 Espiègleries 動物狂想曲系列,是 Chaumet 與目前在歐洲小有名氣的肯亞藝術家Evans Mbugua聯手設計。六款不同造型的胸針、四款飛行陀飛輪複雜腕錶以及兩只瞬跳Jumping hour腕錶,則是以俏皮又可愛的動物造型引人愛不釋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