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Cartier卡地亞形象風格與文化傳承總監Pierre Rainero:「如果沒有寶石,我們也不會有靈感。」專家帶你看2018年最新頂級珠寶系列Coloratura亮點!

如果音符能躍上珠寶,如果舞蹈能成為珠寶,如果一場櫻花滿開的盛開化作珠寶,將會是什麼樣的作品?卡地亞的頂級珠寶系列 Coloratura,如同施展了一場感官的魔術,將顏色、光線與律動之美化為永恆與無限。
Cartier卡地亞形象風格與文化傳承總監Pierre Rainero:「如果沒有寶石,我們也不會有靈感。」專家帶你看2018年最新頂級珠寶系列Coloratura亮點!

採訪撰文/Bonnie Yang  圖片提供/Cartier

 

 

每一年的頂級珠寶系列發表,總是百花爭艷,而卡地亞祭出的菜色總是箇中翹楚。今年的 Coloratura 系列便以亞洲、非洲等不同國家的文化、音樂、慶典等作為謬思,發想出一系列豐富感官的 High Jewelry 系列。卡地亞最難得之處,在於總是將寶石凌駕萬物之上,思考如何呈現一顆寶石最完整而美麗的樣貌。一如其品牌形象、風格與文化傳承總監 Pierre Rainero 所說:「如果沒有寶石,我們也不會有靈感,寶石絕對是領著我們的創意。卡地亞在做的事情,更像是極大化寶石的美。」

 

然而,卡地亞名譽創意總監 Jacqueline 與 Pierre 往往如具鷹眼的獵人,在世界各地尋找珍稀難得的物件,再為之作嫁。今年所見到的「Yoshino 項鍊」,乘載著55.18克拉的兩顆祖母綠切割摩根石,清澈的粉色鮮嫩如青春女子臉龐上的嬌羞,可拆式的戴法,彷彿滿開垂落的日本櫻花飄散在空氣中,亦考驗著工匠如何將易碎的粉珠輕巧地集串。另一條 Matsuri 項鍊和戒指,靈感來自亞洲人平時為祈福而特別點亮升空的天燈,項鍊以清爽的薄荷色蛋白石與橢圓碧璽為主石,戒指則以宛若極光的大顆枕形碧璽為主石。下方以縞瑪瑙與鑽石交錯,其線條不似1904年初見於卡地亞的 Art Deco 作品那麼方直,反而帶了弧線,好似和服或是屏風上的幾何排列。

 

不只是對寶石的愛護,為了要體現音樂與顏色的多元化跟律動感,讓珠寶不只受限於靜態的欣賞,這一次,卡地亞也運用了3D列印來打破技術上的限制,先於電腦中製作好成品,切割、鑲嵌、細微的長寬高度都可以被更準確的預測,此舉促使複雜度很高的排列組合,誤差值減為鮮少,難題得以迎刃而解。環顧一系列 Coloratura 的好風光,就像繞著地球轉了一圈,聽見寶石的歌聲,看見生生不息的顏色、聽見不止息的音符,那是為了歡慶寶石之美而生的樂章。

 

 

品味進化的 Coloratura 系列

Q:這一次的主題是怎麼出現的?

Pierre Rainero(以下簡稱P.R.):這次的靈感,與世界的顏色有關,包括了我們怎麼與其他國家的文化、寶石的顏色做結合,同時也表現了愉快的慶典活動,譬如天燈、櫻花祭。Coloratura 的字源可以被連結到傳統的歌劇,因為這不只是顏色,同時也是音樂,我們在創造一種情緒。

 

Q:當時如何挑選寶石?

P.R.:這一直都是一場冒險。我們有一些寶石是原來就有的,而每年九月底十月初我們都會去買寶石,那是一場在香港舉辦的活動,也是買寶石的絕佳機會。我們曾經發生過一個狀況,是沒有挑選到合適的寶石,能來撐起構想的主題,而必須要改變主題。因此,我們的設計,依舊是以珍稀的寶石為優先,為寶石服務,延續它的美麗。

 

Q:可以跟我們聊聊這一波回巢的亞洲熱嗎?

P.R.卡地亞受印度影響的淵源,可以追溯到更早以前,或是大家熟知的 Tutti Frutti。過去曾經以紗麗為靈感,創作出一系列高級珠寶。我們現在則是把觸角伸得更廣,探看亞洲不同國家的建築、慶典等,像是中國﹑日本的寶塔等,也去探究更多不同象徵與意義。至於歐洲人對亞洲文化的熱潮,最早可以追溯到二○年代早期,當時在 Art Deco 時期,就能發現他們對日本與中國異國風情的熱愛。七○年代,則再有一波反芻,像是潮流的循環。

 

Q:對於中國與日本傳統與慶典的想像,是從何而來呢?

P.R.設計團隊的靈感,經常是從書籍與圖像發想,通常在卡地亞圖書館就能取得。當初卡地亞先生決定加入父親事業時,他就決定要蓋一間圖書館,裡面有各式各樣珍貴的初版書,甚至是早年19世紀末關於中國的圖像書。

 

Q:以亞洲市場為靈感,是否具備商業上考量?

P.R.:我們以中國為其中一個創意靈感,並不是因為商業考量,或是尋找新客,中國人本身也並不特別愛中國風的珠寶。但是我們會希望能拓寬靈感謬思的來源,這不是計算的結果,終究是品牌史重要的一環。過去,印度與中國都曾經成為設計謬思,那是內建於品牌的元素,我們也會期許能讓品味不斷再進化。

 

 

內行人說頂級珠寶

由 Jacqueline Karachi 現身說法,重現當初怎麼找到不同的創意靈感。

 

1.     Kanaga項鍊

非洲風格,你可以「聽見」這些顏色,感受到如音樂的振幅與對比,像非洲舞者身上裙子的流蘇,就像聽見音樂在項鍊上流竄。

 

2.     Yoshino項鍊

這系列呼應了慶典,以日本櫻花盛開的風景為發想,同時表現了粉紅色的和諧。

 

3.      Matsuri戒指

這是亞洲祈福的方式,日本與中國都會放天燈來祈福,此只戒指的下方就像天梯,而上方是直往天際的燈籠。

 

4.     Orienphonie腕錶

我們使用了許多珊瑚圓珠來表現海島風情,並在這只腕錶上,運用了更為女性化的方式,讓錶盤細緻地置於珠寶手環之上,可以巧妙而優雅地觀看時間。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