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他的名字與長相都是機密!全台獨家專訪Van Cleef & Arpels寶石專家,透露內行人秘辛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的年度全新系列「Treasure of Rubies」,就把目光聚焦於瑰麗的紅寶石,不論就收藏價值或美學風格而言,都是野心十足的絕妙大作。

Text/Kate Photo/DR

他的名字與長相都是機密!全台獨家專訪Van Cleef & Arpels寶石專家,透露內行人秘辛

一顆寶石的出現,需要透過天然環境來養成,歷經千萬年的高溫高壓,才能淬煉結晶出美好,此外,還有礦脈開採、人工拋光等變因,所以世界上不會有兩顆一模一樣的寶石,有時候,也不是有錢就買得到。Van Cleef & Arpels 卻是信仰寶石的狂熱份子,Arpels 家族兄弟在1950至1970年代期間多次遠行至印度遠東“尋寶”,不只因為寶石是一件能被稱作頂級作品的核心主角,它也是最巧奪天工的大自然創作。2019年,也因為寶石,Van Cleef & Arpels  催生了一整個系列的全新創作,致力彰顯紅寶石的丰采和個性;而除了設計品味與礦質科學的專業之外,完成「Treasure of Rubies」系列最大的挑戰,就是需要寶石專家們走遍世界各地、找尋總重超過3,000克拉的紅寶石,這個過程不只耗時,也需要好運氣。透過首次接受台灣媒體獨家專訪、嚴禁透露姓名、長相特徵也保密的寶石學家的說法,挖掘獵寶石的二三事。


關於全新Treasure of Rubies」紅寶石主題頂級珠寶系列...

Q:「Treasure of Rubies」系列的60件作品中您最喜歡的作品?

A:我個人最為驚艷的是《Rubis Flamboyant》項鍊,這件作品上25.76克拉的主石十分稀有而獨特,是難得一見的作品。


Q:這次在蒐集與搭配紅寶石過程中的最大挑戰?

A:我們期待透過珍貴的紅寶石,寫下壯麗的故事。由於紅寶的稀有性及世家對於寶石極高品質的要求,因此,初期接獲任務時,我們沒有十足的把握是否能夠達成,並收集到合乎世家標準的珍稀紅寶。由於 Van Cleef & Arpels 對寶石的高標準期望,因此收集到高品質的瑰麗紅寶成了最大的挑戰。經過了多年的時間,及許多出奇不意的驚喜,最後,我們做到了!最終搜羅了超過3000克拉的紅寶。並為此珍罕、具有獨特顏色、質量、傳遞著獨特情感的紅寶石,創作了「Treasure of Rubies」。


Q:在我過去的採訪經驗當中,有些品牌是先有故事再去尋覓適合的寶石,有些則是相反;就您的觀點與背景來看,哪種方式是比較適切的呢?

A:Van Cleef & Arpels 是最會說故事的品牌,然而我們並不限制創作的順序,囿於制式的流程。有時,特殊的寶石也會提供獨特的靈感,例如, 2016年的Emeraudeen Majesté系列,就是由多年來世家珍藏的美麗祖母綠而誕生的系列。深具個性的紅寶石具有其獨樹一幟的寶石風格,我們則嘗試以不同的靈感與風格,例如:裝飾藝術,50年代,花卉,印度美學....等,透過頂級工藝,以詮釋出令人著迷的創作。


Q:一顆美麗的寶石與具有特殊風格的設計,兩者之間該如何取得平衡?

A:兩者之間是相輔相成、互相映襯的。透過設計展現寶石的美同時呈現獨特殊的風格,而一顆美麗寶石的則賦予創作生命和亮度,兩者需要極佳的搭配與平衡才能展現平衡的美感。


關於尋找寶石...

Q:您在開發、採購寶石的時候,所依據的原則是?

A:每一個珠寶品牌的策略不同,對於 Van Cleef & Arpels 而言,要展現頂級珠寶世家的精神,其核心價值就是以最嚴謹的標準選擇寶石,我們絕不因為任何原因而妥協。


Q:為了得到一顆美麗的寶石,您做過最瘋狂或辛苦的事情是?

A:比較貼切的說法是,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就像是一個上天賦予的禮物。找到一顆25克拉的紅寶石,就如同發現寶藏一樣令人感到興奮。你可以夢想著一生之中能尋得一顆這樣的寶石,然而,你並不能確定這個夢想一定會實現!


Q:擁有寶石工作經歷30多年,最令您難以忘懷的經驗?

A:由於與寶石供應商長期的信任關係,使我們熟知彼此的需求。雖然,每次都是未知的旅程,我們不一定能夠找到特殊的寶石:這是一項非常耗時的工作,需要具備足夠的耐心與熱情,堅定地朝向目標持續地尋找,對我們來說每一天都是一場冒險。你永遠不知道你能找到什麼:寶石是珍稀罕見的,而不是你想要尋找它們你就能夠實現。


 Q:如果 Van Cleef & Arpels 珠寶作品是一位女人,您如何形容她的個性?

A:「她」優雅並且細緻。穿戴梵克雅寶的珠寶是她們個性和風格的展現。風格能夠持續多年,與時尚則隨著時間而更迭。這樣的風格使女性能夠展現自信、堅強的迷人風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