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鐘錶小學堂】賞錶關鍵字(機芯篇)

每回看到關於手錶的專有名詞就頭昏眼花?其實,想要了解時間運轉的奧妙,沒有那麼困難。要輕鬆踏入鐘錶欣賞之門,首先來看機芯怎麼選!
【鐘錶小學堂】賞錶關鍵字(機芯篇)

Text/Caesar Shih、Kate Photo/DR

 

關鍵字:#機械上鍊機芯 (Mechanical-Winding)

所有手錶無論廠牌,最終就是以指示時間為目的。機械機芯手錶由零件構成,要能指示時間,就得為零件補充動力,也就是上緊發條。怎麼上發條?早期的手錶是用人手上發條,也就是上手鍊(Hand Winding)。忘了上發條怎麼辦?於是製錶師發明了機械式的裝置:「自動盤」(Rotor,通常會置放在錶背,通常會是一片扇形的結構),每當手腕隨意晃動,自動盤因為離心力來回旋轉,間接幫手錶上鍊,這就是自動上鍊的由來。通常自動盤都放在機芯的背面,只有極少數錶款像是Dior的Grand Bal系列將自動盤導置,專程放在面盤正面,增加視覺樂趣。至於自動上鍊和手上鍊的最大差別在於自動上鍊帶來便利性,手上鍊則多了份親手為手錶注入能量的浪漫手感。

 

關鍵字:#石英機芯(Quartz)

最初的手錶由機械零件所組成。但後來科學家發現,只要透過電池電力驅動石英震盪器,就可以讓手錶指示時間,省卻上發條的動作與結構。石英錶雖然沒有巧奪天工的精細零件,但最大的好處在每天僅有0.2秒的時間誤差(瑞士天文台認證的機械機芯的每日誤差在-4/+6秒之間)。如果品牌有其歷史淵源,在外型的設計有其巧思、獨到之處,那麼一只石英錶未必不能與機械錶相提並論,差別就在:你選擇用什麼樣的角度去面對它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