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匠心.獨具」時間藝術展,帶你揭開「蒸汽龐克」風格的華麗鐘錶!

邁入第五屆的亞洲最大獨立製錶盛會「匠心.獨具」時間藝術展(IWST,Independent Watch & Art Salon Taiwan),先前於Bellavita 的Art Gallery盛大舉辦開展記者會。一如往年,本年度依舊吸引多達9個獨立製錶品牌積極參與,現場更是集合了近50件最新傑作,總價值超過3億元,令人嘆為觀止!
「匠心.獨具」時間藝術展,帶你揭開「蒸汽龐克」風格的華麗鐘錶!

Edit/ Wei Hsu  Photo/葳鑠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鐘錶市場中,獨立製錶品牌儼然已成錶迷們的新寵兒!雖然產量不高、要價不菲、作風奇特,但少了集團的包袱,每個獨立製錶師皆能將自我創意完整地展現於旗下的作品。早在10年前,Swiss集團便看好這股潛力,因而積極洽談台灣代理權,開始在台推動獨立製錶聲勢,時至今日,不僅SIHH日內瓦高級鐘錶沙龍也開始設立「Carrédes Horlogers」獨立製錶專區,IWST「匠心.獨具」時間藝術展儼然已是亞洲最大獨立製錶盛會!

 

而今年的年度主題以超現實復古機械風的概念「蒸氣龐克(Steampunk)」為軸,呼應展出錶款的多元機械結構設計理念,同時將此美學落實於展覽環境氛圍,每個品牌展區宛如「蒸汽龐克」動畫裡的老舊房間,與作品的擺設揉合出一股衝突美感。IWST不惜重金打造展區的一致性風格,並年年都有新意,像是去年的「高級製錶遊樂園(Watchmaking Wonderland)」,不但引起愛錶人士與鐘錶收藏家的共鳴,得到的讚譽更是有加!

 

除此之外,每年的開展表演也是嘉賓們津津樂道的話題之一。今年特別邀請了Solidworks舞團,以「蒸汽龐克」為發想進行機械舞的精彩演出,那時快時慢的節奏、有條不紊的動作,宛如穿梭在時間流動的象限之中,進而與展場中精湛的鐘錶作品有了完美連結。而會場上也設置了本土藝術家黃宗帝的「異域 Foreign Lands」創作展區,現場展示的「刑天」、「三足龜」與「開明」等三件作品皆充滿濃厚的奇幻色彩元素與世界觀,巧妙結合西方「蒸汽龐克」風格與中國《山海經》鬼怪造型,相當值得玩味,也與眾家獨立製錶品牌作品相映成趣。

 

在參展陣容方面,除了Swiss旗下代理的品牌Christophe Claret、Greubel Forsey、HYT、MB&F、MB&F M.A.D. Gallery與URWERK等6個老面孔,另外,由天儀國際貿易代理的Manufacture Royale、來自英國的獨立製錶Speake Marin品牌,今年皆是連續第二次參展,可見去年展覽效果已達到設定目標。而Ateliers deMonaco與Romain Gauthier兩個品牌則是今年首度進駐,特別是前者在台灣並無代理商,完全由摩納哥總部直接決定參展,再次證明IWST已經在地球的另一端樹立起無可取代的優質名聲!

 

URWERK UR 105 CT Streamliner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