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透過The Worlds of Chaumet展覽,帶你一探自1780年的藝術收藏與珍藏設計!

現今於東京三菱一號美術館舉辦的The Worlds of Chaumet展覽,擁有超過300件從40位古董收藏家,以及15個國家級博物館所調借出的珍寶,象徵著Chaumet從18世紀到今日的藝術文化連結,打造出最具歐洲風情的精緻視覺饗宴!
透過The Worlds of Chaumet展覽,帶你一探自1780年的藝術收藏與珍藏設計!

Edit/Wei Hsu   Photo/Chaumet

一場始自於1780年的珠寶藝術,在羅浮宮博物館名譽主席Henri Loyrette,以及三菱一號館首任館長Akiya Takahashi的領導下,Chaumet展開了一系列不同主題的優美章節,其中也包含著一些從未公開過的歷史文物:

冠冕的藝術

冠冕最初為拿破崙和約瑟芬發起的一種趨勢,而後日漸成為世家的表徵,也衍生為一種時尚裝飾的藝術表現,像是拿破崙替妹妹Caroline Murat所打造的Bendeau頭飾冠冕,上頭飾有九個著名的神話人物,和周圍環繞的珍珠共展高雅又貴氣的姿態。

另外,Chaumet知名的轉換式珠寶設計也採用在了冠冕上:

百花盛開的Passion Incarnat冠冕,其花朵可做為胸針配戴; 來自皇室家族的Leuchtenberg冠冕,輕擺的花朵們都可拆卸做為胸針或頭飾; 由法國工業王朝Wendel家族委託的Carnation康乃馨冠冕,除了結合了對稱與輕盈的構思,中央動人的鑽石則可做為吊墜分離和佩戴。

皇室的選擇

拿破崙以及帝國時期的諸多創作,無疑啟發並影響著Chaumet在藝術文化上的作品:

Marie-Louise皇后馬賽克微型雕刻珠寶套組,是拿破崙一世為瑪莉路易斯皇后舉辦婚禮時準備的禮品之一,而那罕見的金黃葡萄藤和藍色熔融玻璃,則宣告著浪漫主義運動的出現。

一幅畫於1806年的拿破崙一世畫像,除了身著奢華的加冕袍,周圍圍繞的耀眼珠寶如權杖、桂冠、榮譽勳章的大項鍊…皆是出自Chaumet 創辦人Nitot所設計。另外修復於1804年的教皇庇護七世冠冕,同樣是拿破崙親自委託Nitot所完化的。

情感的珠寶商

透過象徵著依戀的主題,Chaumet在創作中提供了豐富的情感調色,藉以打造專屬於個人的傾訴:

受到詩歌的啟發,這三條Marie-Louise皇后的密語手鏈,上頭皆刻有拿破崙和瑪麗路易斯各自的出生日期,和兩人第一次相識與結婚的日子,最後在多彩珠寶的串連下一同閃爍出親密的幸福時刻。

愛神丘比特懷錶除了隱喻著不會錯失任何目標的含義,獨特的設計巧思更是值得收藏的玩味重點:能做為吊墜和胸針配戴的懷錶,上頭弓箭的設計其實是由一隻筆幻化而成。

另外章魚項鍊和蘇格蘭蝴蝶胸針也分別寓意著激情的愛情與感情的依戀。

自然歷史

貫穿於Chaumet諸多設計間的“自然主義”,一直是Chaumet世家的代表之作,那些萬物中的植物與昆蟲,在經過工匠們的巧手後轉化為華麗的珠寶,同時巧妙勾勒出韻律瞬間的力量與細膩,展現栩栩如生的高貴姿態。

Chaumet and Japan

展覽的最後篇章則向旭日高昇的土地---日本,致上最深的敬意。自18世紀後期的法國舊制度,日本文化便影響著藝術的繁榮與復興,當中也包括了珠寶作品的創作,而此次展出的骨董手繪稿即見證了此點。

擷取自日式風格的雷神胸針和櫻花項鏈,在融合了西方文化後碰撞出新穎的異國花火。

展覽期間從6/28-9/17,若有機會去東京遊玩的話別忘了把這項加入行程中喔!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