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Janet,活出自信的玩美女人

去年10月,Janet謝怡芬多了一個母親的角色,現在看來連微笑都帶著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幸福形狀,身兼人母、妻子以及藝人的她,笑說一點都不累,除了享受不同角色帶給她的驚喜之外,也正體驗著人生不同階段累積成的成就感。
Janet,活出自信的玩美女人

採訪撰文/廖崇捷  造型/陳君農  攝影/Ray Chang  髮型/Nico  化妝/凱潔

●Lierre de Paris巴黎常春藤系列項鍊、Lierre de Paris巴黎常春藤系列耳環,Pampille戒指、all by Boucheron;絲巾裝飾連身褲,Fendi。

●Lierre de Paris巴黎常春藤項鍊、Lierre de Paris巴黎常春藤系列神秘錶、Loup雪狼戒指、all by Boucheron;皮革拼接蕾絲洋裝,Loewe。

●Vendôme高級珠寶項鍊、Plume de Paon孔雀羽毛系列耳環、Plume de Paon孔雀羽毛系列戒指,all by Boucheron;皮革襯衫,Maje。

找到全新的自己
在演戲方面其實已經不是新手了,這次和王小棣老師合作的電視劇《20之後》即將在9月底上檔,我和藍均天飾演的是一對從美國返台的未婚夫妻,說的是一段關於成長以及面對生命課題的故事,類似美國影集《六人行》(Friends)的形式,但在人心的描繪上更為深刻動人。很多人都說小棣老師是很嚴格的導演,和她合作皮要繃緊一點,但她的細膩是會帶給演員許多成長的,每場看似簡單戲,可都不相當簡單,在她的細心安排下有著大大的道理,演員在她的鏡頭下可以非常安心的去表現,她會用一套方法引導妳,可以學到非常多東西。這次演出對我來說是相對輕鬆的,不但有好的劇本、導演以及對手演員,劇組的每一個人都超級善良,尤其在拍攝當時兒子才剛出生,不時會需要暫停擠母乳,她們都會開玩笑我在幫 Egan 做便當。

過去常會把責任壓在自己肩頭上,主持和演戲都是,例如自己覺得在鏡頭前表現不好,甚至是作品收視率不在預期之內,就會相當自責,常會有負面情緒產生,但不想讓別人知道就悶在心裡,連帶影響之後的表現,一環扣著一環,最後內心黑暗面積越來越大,把自己搞到崩潰。後來我知道很多東西需要放下,去相信不同領域的專業,不是自己的責任就不該攬著,內心情緒無法宣洩的時候就要適時找救援,漸漸地就會找到全新的自己,在很多事情上就可以放膽做,然後輕鬆地去享受那個過程。

幸福的不二法門
嫁給George可以說是我人生目前為止做過最對、也最幸運的一件事。儘管現在很多時候需要分隔兩地,但是我們都知道彼此的心是相聯在一起的,夫妻之間相互信任是最重要的事,現在我們都為了相同的目標努力,就是給 Egan 一個最好的成長環境以及最幸福的家。像現在 George 得長時間待在 LA 工作,爭取不同的演出或是主持機會,而我在台灣也有事情在忙,但只要有空檔我一定飛過去陪他,哪怕是要充當助理,幫他開車處理雜務,站在妻子的位置上,相信對他來說是一種精神支柱。當然他也不會如此無情,如果時間允許,他也會盡量挪出空檔帶我和孩子到處走走,重點是他不會讓我有任何於心不安的感覺,在這種細節上面他是相當周到的。雖然他不是會花大錢滿禮物的人,但是每個夫妻的狀況不同,他用安全感來寵愛我,能夠跟他走一輩子也就相當心滿意足了。

有了孩子之後,我們彼此的關係更緊密了,很想一家人去做很多事情,如果可以共同主持旅遊節目出外景或是一起演戲肯定相當有意思,事實上我和 George 也一直有在規劃拍戲這件事情,先前 George 拍了一部12分鐘的短片《Home》,在洛杉磯電影節有不錯的評價,片中關於高度自閉症的探討,是來自於 George 家中的故事,那時候 Egan 還在我的肚子裡,我們也希望拍一部關於我們的故事,或是我們演出其他角色的故事,在不同時期都拍一部,是一種成長的紀錄,也是一種有趣的挑戰。

每一個階段都是累積
回頭看這幾十年,從20幾歲到即將邁入40大關,很慶幸在很多事情上面自己非常勇敢,年輕的時候肩膀上沒有太多重擔,什麼都願意去試,就算失敗了也無妨,爬起來就好了,儘管身邊很多人勸我放棄,不要硬撐,但我就是想證明給那些人看,他們的話是錯的。直到現在,很高興心中一直保有那份初心,將過去的經驗提煉成自己的處世錦囊,讓自己更強壯,甚至還能成為別人的榜樣或靠山。

同樣身為女人,以內在而言,我覺得我媽媽就是一個很好的榜樣,她是我心目中的絕世美人,現在她70幾歲了,依舊元氣十足,身上的皺紋是不可抗拒的生理變化,但是在精神上一點都沒有老態,甚至比我還要有活力,我覺得女人就該如此,年齡只是數字,只要享受當下,活得年輕、活得有自信,就是最美的一件事。外在來說,關於美這件事,我更重視意義與價值,尤其是能讓女人顯得更加耀眼的珠寶,代表的其實是一份承傳的愛,就如同我珍藏著祖母所留下的珠寶,對我來說那是與祖母之間的回憶印記,即使不常配戴也深刻地珍藏的那份濃厚之愛,至於出席重要正式場合的珠寶選擇,對我來說只要能與服裝搭配完美,相信就能自信展現出最耀眼的模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