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內行人看門道!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芭蕾舞者與仙子造型胸針的3大設計與工藝亮點

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是珠寶界的氣質仙女,她熱愛大自然、文學、舞蹈等等浪漫設計元素。而從1940年代開始出現的芭蕾舞者與仙子造型胸針,以媲美真人比例姿態與講究細節工法的特色,成為最具辨識度的經典創作。

Edit/Kate Photo/DR

珠寶內行人看門道!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芭蕾舞者與仙子造型胸針的3大設計與工藝亮點

1.象徵歡樂與希望

在1940年代初,路易雅寶(Louis Arpels)對舞蹈藝術的熱愛成為創作芭蕾舞者胸針的靈感,而在黑暗的二次世界大戰時代背景中,它們是歡樂與希望的象徵。於1941年創作的Danseuse Espagnole(西班牙舞者)胸針是該系列最早的款式之一,舞者的髮飾、扇子都以紅寶石和祖母綠打造,荷葉邊裙子則由鑽石、紅寶石和祖母綠打造製成。芭蕾舞者胸針的臉龐特別以玫瑰式切割寶石來鑲飾,造型各異的舞裙則用鉑金鑲嵌珍貴寶石,將優雅舞姿展現得維妙維肖,這些都是此系列的主要特色。而Van Cleef & Arpels的舞者更融合世界各地文化,中國、日本、印度、東洋等等異國風情的舞蹈,也透過繽紛寶石來展現。另外,同時間推出的仙子胸針,其靈感來自當時的卡通形象,其中最初推出的胸針包括蝴蝶胸針,爾後也連續推出多年。



2.以珠寶為靈感的芭蕾舞劇《珠寶》(Jewels

路易雅寶(Louis Arpels)的侄兒克勞德雅寶(Claude Arpels)自1939年起常住於紐約,並結識紐約市芭蕾舞團著名編舞兼共同創始人喬治巴蘭欽(George Balanchine)。兩人對寶石的共同愛好,促使1967年一齣以三種珍貴寶石為主題,名為《珠寶》(Jewels)的三段式芭蕾舞劇創作,加深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與舞蹈藝術的淵源。三段曲目首先從加布里埃爾佛瑞(Gabriel Fauré)的音樂下舞動出祖母綠的優雅,其次是選用史特拉汶斯基(Igor Stravinsky)演繹紅寶石瑰麗,最後是由經典的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輝映出鑽石璀璨的一面,寶石的閃耀華美藉由舞劇靈活地呈現在舞台上,至今仍蔚為經典!Van Cleef & Arpels並於2007年贊助《珠寶》在倫敦皇家歌劇院(London Royal Opera House)演出。


3.愛珠寶也愛舞蹈

在《珠寶》誕生40週年之際,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以芭蕾、祖母綠、紅寶石及鑽石四大主題,打造Ballet Précieux高級珠寶系列。並與前紐約市芭蕾舞團明星以及L.A Dance Project的創辦人班傑明米派德(Benjamin Millepied)建立長期合作的關係,並於2012年首度開始合作,促成後來的《寶石三部曲》(Gems)芭蕾舞劇,延續對珍貴寶石的想像。至今,Van Cleef & Arpels仍不斷致力於芭蕾舞藝術領域,包括和法國非營利組織Fedora長期合作,贊助法國Fedora芭蕾大獎(Fedora – Van Cleef & Arpels Prize for Ballet),培育頂尖舞者及潛力新秀。另外,繼2018年度與黑潮藝術(Art Wave)連袂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合作後,今年將再次共同攜手,於2019年5月4日及5月5日,於國家戲劇院呈現「第十三屆 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演出將集結12位來自全球的首席芭蕾舞星,帶來12齣世界級知名經典舞碼,非常令人期待!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