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卡地亞Coloratura頂級珠寶系列,漾彩盛宴綻放流轉綺麗之光

任何足以傳世的珠寶設計,探究的絕對不只是寶石之美,對世界的探索、多元美學的追求以及文化底蘊的闡述,更是價值所在,而Cartier全新COLORATURA頂級珠寶系列則是這份價值的極致展現。

撰文/Daisy Hsiao 圖片提供/Cartier

卡地亞Coloratura頂級珠寶系列,漾彩盛宴綻放流轉綺麗之光

流轉的文化底蘊

COLORATURA一詞,靈感來自十六世紀的義大利文,起源於拉丁文裡的動詞:Colorare,為「著色」之意,被運用在西洋古典音樂中,代表的是華麗的花腔女高音技巧。擔任花腔女高音得具備極度高超的演唱技巧,換氣方式、氣量、耐力無不講究、炫技,尤其音域寬廣、變化多端,情感層次更是豐富,從激昂澎拜的高音到清新舒暢的低吟都得精湛掌握,也因此花腔女高音格外令人敬重。

古典樂與珠寶,藝術形式迥異,但同樣追求技藝的極致,Cartier這回以「COLORATURA」為全新頂級珠寶系列命名,可謂寓意深遠,將內涵豐富的音樂文化轉換成變化多端的珠寶創作,Cartier以纖巧嫵媚的花腔之名,傳達珠寶世界的萬千層次與璀璨瑰麗,每一件巧奪天工的作品,都像是一部自由奔騰、和諧、充滿活力的樂曲,讓人驚艷。

花式雕刻緬甸藍寶石、雕刻紅寶石、祖母綠、祖母綠錶盤與鑽石鑲嵌TUTTI  KUBERA腕錶手環 。

長方形雕刻祖母綠及紅寶石、藍寶石與鑽石鑲嵌CHALIYAR項鍊。

探索絕代風華

每年四月,Cartier總會舉辦頂級珠寶展一饗珠寶收藏家賞玩絕美新作的心願,這次「」COLORATURA頂級珠寶展」除了將展出包括古董物件、經典美洲豹等在內、多達400件的頂級珠寶暨腕錶作品,更有超過40件全球首次曝光的全新創作,令人引頸期待。

而既然展覽與設計皆以「COLORATURA」為概念和設計主軸,「色彩」自然是最重要的元素,Coloratura字源裡繽紛、華麗的意涵,透過各式彩色寶石完美詮釋,Cartier向來是大膽的玩色高手,對原創寶石的品味更是超群,這造就了Cartier作品的高辨識度,那是一種讓人迷戀的皇室風範,是霸氣與優雅兼具的獨特氣息,好比作品裡的CHALIYAR項鍊,來自哥倫比亞的稀有雕刻祖母綠,以46.16克拉長方形切割的重量令人驚艷,搭配來自緬甸的12.66克拉雕刻紅寶石及一系列祖母綠水滴和藍寶石,精緻的花卉雕刻結合明快、輕巧的幾何形狀,既優美也性格,有如大自然中盛開的繁花,可以想像微風輕拂時,花朵隨之搖曳輕擺的嬌美。

文化融合成就經典

從歐洲到亞洲,從亞洲到非洲,170幾年來,Cartier對世界的探索從不間斷,旺盛的好奇心讓Cartier作品充滿創意與驚喜,而寬大的包容性更是讓作品匯聚了各大洲的優點與特性,從色彩到文化屬性,從亞洲及東方的自信對比色、日本含蓄而微妙的色調與氣質、非洲鮮明的用色與爽朗的民族性,到印度艷麗色彩下包裹的神秘氣韻,世界這麼大,文化如此多元,兼容並蓄便交織出豐富的作品內涵,這是Cartier令人著迷之處,也是諸多經典風格發展的初始,自1920年代推出以來便成為Cartier標誌性風格的「水果錦囊」(Tutti Frutti)便是其一。

其實早在1911年,雅各‧卡地亞(Jacques Cartier)便已經發現印度大陸及這片土地所蘊含的華麗寶藏,他熱衷探索印度的財寶、靈感來源與珍貴的寶石如藍寶石、紅寶石與祖母綠等,並依照 17世紀的蒙兀兒傳統將寶石進行雕琢或雕塑加工,滿溢印度情調的「水果錦囊」(Tutti Frutti)因此塑型。

溫暖的珊瑚珠結合散發神秘氣韻的紫水晶,與鑽石的璀璨光彩相互輝映,大膽、濃烈的設計,展現匠心獨具的珠寶美學。

賞珠寶看世界

本次展出的TUTTI KUBERA腕錶手環正是最具標誌性的創作,「水果錦囊」(Tutti Frutti)風格的植物造型雕刻寶石,簇擁一對盛開的花朵,花朵中央則各自裝點了雕花藍寶石及腕錶錶盤,相仿的造型搭配鮮明的對比色,濃郁的印度風情絢麗且耀眼。同樣作為展覽嬌點的OSTINATO項鍊則以光彩奪目的珊瑚珠結合紫水晶與鑽石,大膽的色彩組合、方形與圓形的對比,交織出前所未見的珠寶美學,自由、奔放、溫暖,是旅行時的心情。或許我們無法親自走遍世界、造訪每個迷人的國度,但透過Cartier絕美的設計,我們彷彿進行了一場悠遠而漫長的深度之旅,領略浩瀚世界之美,而這,正是Cartier珠寶最值得珍藏的價值。

傳奇美洲豹

野性、高貴、神秘、誘惑…,我們實在有太多形容詞可以形容Cartier美洲豹了,一如牠變化多端的姿態,自1914年問世以來,美洲豹代表的不只是溫莎公爵與夫人堅定的愛,也代表了女人由內而外展現的自信與嬌美,更是頂尖珠寶工藝的出神入化,沒有任何珠寶迷不臣服於美洲豹的迷人風采,尤其是貞杜桑(Jeanne Toussaint)豐沛的創作力,讓美洲豹被發揮得淋漓盡致,從戒指、手鐲、胸針、耳環到霸氣的長項鏈與腕錶,皆可見其矯健身形與野性之美。

美洲豹是卡地亞的品牌象徵之,盤踞在藍寶石鑲嵌紅寶石戒指上的立體美洲豹,身上毛髮鑲嵌工藝栩栩如生令人驚嘆!

作為Cartier最經典的標誌,美洲豹深刻地啟發了珠寶大師克服各式艱難的挑戰,就為了創作出栩栩如生的作品,展現其生動的魅力,其中,最具劃時代意義的莫過於1952年,首件靈活可動的美洲豹手鐲誕生了,可伸展自如的美洲豹身軀讓經精雕細琢的手鐲更顯珍貴,而這次展出的紅寶石隱秘腕錶,美洲豹的尾部亦可靈活運動,微斜的寶石設計增加了作品的動感效果,藏於寶石下的錶盤則彰顯了美洲豹的神秘氣質,完美體現美洲豹的神韻與姿態。

小巧的美洲豹環抱住奪目的祖母綠,融合幾何藝術美學,呈現很具當代氣質的自然風格。

另一款美洲豹手鐲珠寶作品,美洲豹從黑色縞瑪瑙上的複雜幾何圖案猛然躍出,淨俐落的幾何線條和寫實自然的風格,完美展現Cartier自20世紀初以來一直探索與堅持的藝術理念,黑色縞瑪瑙與鑽石的簡潔色彩組合搭配醒目的祖母綠,既有當代摩登氣息,亦不失頂級珠寶的奢華氣韻,是這次展覽的精采之作。

卡地亞經典美洲豹項鍊,頂級祖母綠,黑瑪瑙和石英交錯呈現卡地亞Art Deco時期幾何線條裝飾風格。

卡地亞Coloratura頂級珠寶系>>>http://bit.ly/2v9mtAL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