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任家萱,圓的正能量

那個總站在團體中間,喜歡粉紅色的甜美小公主,因為四年前的一場意外,讓她在浴火重生的過程中,學習到珍貴的人生課題。任家萱說,現在的她,正享受著最美好的時光。
【獨家專訪】任家萱,圓的正能量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林智強  攝影/Icura Chiang  化妝/曾宥寧  髮型/Ethan Yao @Hair Culture  場地提供/北投文物館 www.beitoumuseum.org.tw 部分圖片 /任家萱 Selina 官方粉絲團

那個總站在團體中間,喜歡粉紅色的甜美小公主,因為四年前的一場意外,讓她在浴火重生的過程中,學習到珍貴的人生課題。任家萱說,現在的她,正享受著最美好的時光。
 
微涼的初冬裡,少見的暖陽打在日式的木製建築,它帶有殖民時代的百年哀愁,見證了時代的起起落落,彷彿有著千言萬語訴說。這無疑是個有故事的場景,而這般場景也最適合有故事的人。
 
任家萱,我們所熟知的 Selina,隨著梳化一行人準時出現拍攝現場,她配合度極佳,唯有在穿上高跟鞋時,她明亮的大眼睛會透出一絲猶豫。因為四年前的那場意外,她的四肢依舊有著明顯的燒傷痕跡,或許她在舞台上總是看似光鮮,但很多疤痕,或許永遠無法消去,這點,Selina 比誰都清楚明瞭。
 
S.H.E 伴隨著我們這代人做了一場少女們的夢,三個歌唱比賽出身的女生,個性迥異,卻意外相合。愛哭愛笑的她們,讓我們理解到,原來演藝圈裡還能有這種真實的可能,和這般純粹的友誼。絕非女神,也不是巨星,S.H.E 的存在就是如此貼近人心。2001年,S.H.E 第一張專輯《女生宿舍》發行,平地一聲雷地造就國語歌壇旋風,讓 Selina、Hebe、Ella 成為我們最耳熟能詳的名字。
 
14年過去了。從愛漂亮的小女生到剃著小平頭、穿著彈性衣的傷友;從少女變成人妻;從不敢奢望再進演藝圈,到帶著勇氣和姊妹們重新站在小巨蛋唱著〈Shero〉,現在的任家萱,無疑就是自己的女英雄。
 
最真實的我
Selina 在入行的13年間,除了復健時的《重作一個夢》EP,從沒有發過個人專輯。「其實發那張EP時,我不知道將來會不會再回來,但是在那段期間裡,我得到太多關心和愛,那張EP是告訴大家,謝謝你們,我活下來了,請不要擔心我。」
 
三年過去了,現在的任家萱以甜美的形象,捧著《3.1415》回歸歌壇,這次沒有身邊的兩個好姊妹,偌大的舞台上只有自己,但是 Selina 並不害怕,她知道,這一次是自己的獨角戲。「我希望任家萱不再只是新聞裡的人物,而是一個新的我。專輯名稱叫做3.1415,也就是圓周率,希望以圓為出發點,除了我的外表和形體都比較圓以外,大家也覺得我的個性很圓融。」
 
為了這張專輯,諸多音樂人都為 Selina 量身打造歌曲,不僅林夕寫出:「看我的遺憾看到圓滿,看我的坦蕩看到勇敢。溫柔得堅強,嫵媚得夠倔強,我把風浪都踏成了紅地毯。」蕭煌奇也與不會台語的她深情對唱,連舞蹈老師都特別為她排練舞步。林俊傑更寫出了〈致分手〉,但這首歌對她而言,並非是獻給過去的戀人,而是獻給兩個姊妹。「無論以後是否各自發展,我們的情感還是在一起,我知道這不是永遠的 Goodbye,也不是 S.H.E 的結束。我們度過一段太長又太愉快的時光,三個人的默契這麼好,再怎麼累都有人會出兩分力。」
 
倒帶迴轉來看 S.H.E,其實 Selina 一直就是團體中比較圓融的角色,「我的想法和態度總是比較正面,大家也覺得我的EQ高。像 Hebe 就是擅長深思熟慮,Ella 親和力超強。我後來覺得其實這就是 S.H.E 的天性,我們在過去這十年來,完全依附著彼此生活和成長,所以每個人的天性漸漸地愈發愈大。我在演藝圈裡可以交到像親姊妹要好的朋友,真的很幸運,很多人說演藝圈是染缸,但對我而言是生命中最好的職場。」
 
無盡的深淵
從歌唱比賽出來,誤打誤撞放棄老師夢,與 Hebe 與 Ella 湊成 S.H.E,曾經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運女孩的她,卻在2010年隻身前往上海拍電視劇時,發生爆破意外,身上有超過54%灼傷面積,臉部肌膚也受到嚴重傷害,對於愛漂亮的她,那時候的人生真的一度失去意義。「住院時看到自己的臉,說真的,那個當下就想退出演藝圈了,那已經不是我存在的意義。這個圈子就是對美麗事物的追求,雖然我們三個人不是以『美』取勝,但起碼總會穿著最漂亮的衣服,梳最好看的髮型、化最美的妝容…這一切呈現出來的,就是美的追求。」
 
在承受自己外貌上變化的打擊後,Selina 緊接著承受如地獄般的復健,在那個當下,很多時候 Selina 的一整天,就是在不斷重複的動作中度過。感受到疤痕會緊繃、會癢、會不自覺抽痛,以及最可怕的心靈打擊,但你還是要一直做。「復健那段時間就像在煉獄,住院時期,你會明顯地感受到皮肉的痛苦,出院之後,皮肉的傷還在,卻要加添心靈的悲苦。我日復一日都在做一樣的事情,看不到前進,也無路可退。每天起床就要開始復健,這是一個太痛苦的循環,我有一度幾乎被擊潰。」
 
樂觀底的禮物
在 Selina 陷入身心苦難的臨界邊緣,好險有著身邊人的悉心陪伴,讓她在此時開始看見自己的潛力,更發現與生俱來的理智和樂觀。她花了一段不短的時間,逐漸撐過這一切。再怎麼苦、再怎麼崩潰,她知道還是得咬著牙去做,才不辜負那些深愛她的人。「我受傷的時候其實就是王,沒有人會忤逆我,即便已經一兩年過去,他們都還是包容、愛我,甚至任性地疼我。網路上歌迷鼓勵的話,我也有看到,我哭了太多,也笑了太多,我知道身體很痛,可是有太多感謝的話想說。」
 
事實上,在燒傷之後積極復健的她,不僅隨著陽光基金會深入校園演講,更在高雄氣爆當下,直奔燒傷病房,探視傷友。「這段時間我參與很多陽光基金會的演講,每次出席活動的時候,他們都很感謝我,但其實我才想感謝他們。我完全不如其他傷友,他們讓我看到了勇敢的力量,也給了我很多的美好。」
 
Selina 笑說自己一定是從媽媽懷孕之始,就種下了樂觀的基因,「其實回頭想想,我可能一直都是樂觀又執拗的人吧,才能撐過這一切。」而回想過去煉獄般的日子,樂觀底的 Selina 說,這場人生的重大意外,也「意外」地讓她的人生更豁達。「遇到難過沮喪更看得開,什麼事情都看得比較鬆。我以前非常愛漂亮,沒事就拿起鏡子照,現在真的無所謂,也不太管身材了,喜歡什麼就吃。我很滿足自己的現況,甚至覺得這樣的從容自在,是以前從來不曾體驗過的。」
 
歌唱不只是我的使命
從小就在爸媽的照顧下長大,後來進了演藝圈,又有 Hebe 和 Ella 照顧,以前是無憂無慮小公主的她,因為有了一個人的任家萱身分,開始學習獨立和堅強。而這樣的她,不僅在主持上表現亮眼,還入圍了金鐘獎。「我從小就愛講話又很喜歡分享,所以主持工作的確會讓我很開心,更棒的是,用公眾人物的力量影響更多人。」
 
現在的任家萱在接工作上,會更渴求背後的意義,像是她最近參加中國的真人實境秀在節目裡體驗漁婦,就是希望可以讓這個快沒落的小鎮再受媒體關注。「我紅的時候太小,不知道身為公眾人物的好處和壞處是什麼,只覺得我辛辛苦苦念了12年的書,卻錯過了大學可以放肆玩樂的時光。但現在我總算了解了,對於有興趣的議題,身為公眾人物的我,可能一講出來就會有人響應,你說的每一句
話,會有很多人認真在聽,這樣一想,就會覺得自己的存在有一點價值。」Selina 說,「不過,身為人妻的我,也是人生的另外一種價值喔。」
 
結婚已經四年的她,說自己的婚姻生活一如想像美好,「我覺得單身和結婚最大的不同就是,後者會有一種心理安定的祥和感,我現在看單身男女,都替他們感到難過。不過,我跟我幾個好朋友(包括 Ella)都認為,真命天子都會在人生最低潮之後出現,只要不放棄,撐下去,有信心,好的東西就在後面等著。」Selina 眨了眨眼睛跟我說。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