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誕生、蛻變、重生、幻化女神,蔡依林的音樂旅程與精選歌單

19歲是蔡依林出道的年紀,郝邊記得小時候買過她的一本寫真書,裡面有張照片到現在還印象深刻,她在化妝時拿著英文小說猛看,神情十分認真。之後我們還看到她練舞導致骨骼歪斜,肌肉拉傷,苦練特技摔傷,蔡依林證明她沒有特別會唱或特別會跳,但她證明了「女神」可以是可以鍛鍊出來的。
誕生、蛻變、重生、幻化女神,蔡依林的音樂旅程與精選歌單

TEXT/郝慧川 PHOTO/Facebook@蔡依林 Jolin Tsai

19歲是蔡依林出道的年紀,記得小時候買過她的一本寫真書,裡面有張照片到現在還印象深刻,她在化妝時拿著英文小說猛看,神情十分認真。之後我們還看到她練舞導致骨骼歪斜,肌肉拉傷,苦練特技摔傷,蔡依林證明她沒有特別會唱或特別會跳,但她證明了「女神」可以是可以鍛鍊出來的。

在歌唱比賽「新生卡位戰」中奪冠後,她隔年發行首張專輯《1019》出道,中間蔡依林經歷爆紅,聲勢下滑,經紀風波,2003年以全新面貌發行《看我72變》展現了由內而外的蛻變,爾後的《舞孃》、《Muse》和最新專輯《呸》一共13張專輯,她超越期待、超越自己13次。有時想叫她放過自己,但也許這就是她的偏執,也是我們可以很驕傲地說,台灣還有蔡依林的原因。

 

以下我們來回顧一下郝編最愛的依林歷年金曲:

 

1999年

《1019》〈我知道你很難過〉

 

2000年

《Don't Stop》〈什麼樣的愛〉

 

2000年

《Show Your Love》〈愛上了一條街〉,也是蔡依林開始企圖脫離清純形象,轉型的專輯。

 

2001年

《Lucky Number》〈你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這年爆發合約糾紛,連帶影響宣傳專輯銷量。

 

2003年

《看我72變》〈布拉格廣場〉,加盟新東家後回歸代表作。

 

2004年

《城堡》〈倒帶〉

 

2005年

《J-game》〈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2006年

《舞孃》同名單曲MV舞蹈融入體操、彩帶舞,是蔡依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舞蹈突破。

 

2007年

《特務J》依林又學了鋼管舞和無重力旋轉彩帶,(開始覺得她要把自己逼死的一張專輯)

 

2009年

《花蝴蝶》苦練芭蕾鞭轉,即便是練家子也不一定能完成連續20圈轉圈。

 

2010年  

《Myself》〈美人計〉

 

2012年

《MUSE》〈大藝術家〉獲得24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

 

2014年

《呸》〈I'm Not Yours〉

 

別走,(深情貌)再一起回顧Jolin的許多第一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