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李英宏 嘻哈王子的藍領鄉愁

超模的外型裡藏著西門町台客魂,李英宏雖然長得帥,但魅力絕不僅限於外表。他打出的復古 Beats 讓人通體舒暢,夾雜文青憂鬱和藍領浪漫的風格張狂醒目,說唱的音樂更是讓人跌破眼鏡的─國台語混種饒舌。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關婷玉 攝影/詹朝智 妝髮/Hacker

李英宏 嘻哈王子的藍領鄉愁

你怎麼被發掘出道?

大概十五歲的時候錄了一些歪歌放到網路上,被我以前的團員聽到,找我一起組了一個團叫大囍門。發完片的一年多後改組,我跟另外一個團員退出,後來先回學校念書,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但音樂這件事情從來沒忘記,後來顏社老闆迪拉在網路上發現我的那些歪歌,就來找我了。

 

可以聊一下你的新專輯《台北直直撞》嗎?專輯的概念是什麼?

希望傳達一個有點都會,又算是藍領市井小民的生活,主要還是想要以個人文化背景為出身的創作,將這十幾年來認識的自己做成一張專輯,給自己一個交代,一個里程碑。

 

為什麼想出七分台語三分國語的「都會新台語」嘻哈專輯?

或許因為是母語,我發現寫台語的時候會有另一個我,那個我好像更接近真實的我

 

為什麼叫做 DJ Didilong

Didilong 就是台語的「直直攏」,攏是個動詞,就是比如說打鼓,或是有人問路時有人跟你說「攏到底」就是叫你一直走。我就發現這個「攏」好像可以有很多種解釋的方法,嗯,也有色情的方法來運用…。

 

在準備出道的這段過程中曾遇過低潮嗎?

上次發片是2005年,隔了差不多十年。主要是在確定選擇這條路之後,發現很多以前從沒想過要面對的事情,比如說音樂的技術、表演跟唱歌,以及發現自己可能沒這麼有天份。以前在大囍門會被貼上快嘴饒舌的標籤,但我現在可以做電子、抒情,卻還是保有饒舌的影子,用這些過程去拼湊一個更完整的李英宏。

 

誰是你的音樂啟蒙人?

最早的時候是張雨生,1997年底他出車禍,那時候我大概國小五年級,他被搶救的時候我寫了一首歌祈福,那是第一次嘗試創作音樂。國中開始聽伍佰、張震嶽、糯米糰的歌,高中聽嘻哈,大學又變成聽電子,每段時期都不同。

 

如果用三個詞語形容李英宏,會是哪三個?

台之狂、台之帥、台之浪漫。大家都覺得我很台,以前很排斥,但後來發現居然有人很欣賞。狂的話呢,我在逛夜市的時候蠻狂的,就是逛夜市抽菸走路這樣。帥的話都是你們在講啦。浪漫的話是以前在工地做事的時候,跟工人們有交流,會覺得生活中有很多屬於他們的藍領浪漫。

 

有沒有女性死忠鐵粉?喜歡的對象是哪一型?

其實好像算是有(笑),一開始覺得很驚訝,想說怎麼會有人喜歡這麼奇怪的創作。我喜歡善良,喜歡小動物,甜美型的女生。

 

 

最恐懼的事情是什麼?

睡覺睡到一半的時候恐慌症發作。2010年的時候恐慌症比較嚴重,睡到一半會突然驚醒,不知道現在發生什麼事,會很害怕、很混亂,覺得自己快要死掉,然後會需要往一個地方去跑。不過現在好多了,已經可以控制。

 

曾經做過最瘋狂的事情?

國中的時候有一次一個人去西門町跨年,還偷買了一包菸抽,結果抽第一根就覺得好暈,然後還發現自己拉鏈忘記拉這樣子。

 

真實的李英宏是怎樣的?

我還蠻喜歡講一些黃色笑話,一般人覺得我的外表斯斯文文,但我還滿喜歡用幽默的方式去開點黃腔。

 

倘若遇到神燈精靈,會想要跟他許什麼願望?

世界末日,這樣就可以解決所有人類的問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