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元祖國民初戀,草蜢

〈失戀陣線聯盟〉〈寶貝對不起〉〈半點心〉等一首首熱門舞曲,是草蜢用勁歌熱舞寫下幾乎三個世代的集體青春回憶,在那個還不知男神為何物的年代,他們才是國民初戀。等了三年,草蜢終於帶著全新專輯回歸,用音符繼續拼寫出熱情與愛

採訪撰文/徐嘉偉 造型/關婷玉 攝影/Tommy Chen 化妝/Will Wong @W Earn studio 髮型/Wilson Wong 編輯助理/程瑋

元祖國民初戀,草蜢

青春無違和

 走進攝影棚,20幾人的陣仗相當驚人,在人群中有三個人特別顯眼,蘇志威、蔡一智和蔡一傑各自用皮夾克、高禮帽、潮鞋演譯當下最時髦的單品,那個20年前出現會引起瘋狂尖叫的三人組合,現在依舊魅力不減,光是看著就讓人心裡激動。

等了三年,草蜢終於推出全新專輯《Music Walker 音悅行者》,從詞曲創作、編曲製作,全都不假手他人,「現在的草蜢是跟以往很不一樣,我們用了三年的時間,自己構想整張唱片,選歌、填詞,花了很多心思。」蔡一智說。除此之外,草蜢還請來許多台灣音樂人合作,例如 Matzka、周杰倫等。

 

草蜢出道滿31年,幾乎世界各地都去過了,就像蔡一傑說的,「到處都有我們的腳毛。」而每一次登台依舊像是新的體驗,每一次都像熱戀那樣情緒能量高漲,「我們到過的每一個地方,每一場演唱會,都是所有人站起來共舞,從來沒有過冷場…我們的精神沒有變過,喜歡帶快樂跟愛給所有聽眾,以往我們做演唱會的時候也是,觀眾朋友都很興奮,也很 Relax。我覺得我們三個的任務,是用音樂來幫大家馬殺雞,讓他們心靈、身體都放鬆,也希望透過音樂傳遞愛的訊息,如果生活缺乏快樂跟愛,人生就是灰色的了。」蔡一傑說。

留在台灣的青春

 

台灣,對草蜢來說有種特殊情感,不管是剛離開師父梅艷芳的羽翼出來發展,還是成為炙手可熱的團體,台灣歌迷都給了這三個男人最大的鼓勵,最美好的回憶。

 

蔡一傑回憶起六年前的一場台灣演唱會,「我們的25周年演唱會辦在台灣,我為了這個演唱會寫了一首歌叫〈感覺真好〉,內容就是說回到娘家的感覺,什麼都沒變,人在景在,所有東西都依舊。演唱會開始時,所有歌迷很多面孔都很熟悉,很多以前還是小女生的歌迷,現在已經結婚了、當媽媽了,我們可以說是她們的『少女時代』,那個感覺很溫暖、很感動。我也常常想,為什麼他們可以期待那麼久,等待我們的表演?然後淚就流下來,沒辦法停止。

 

流淚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歌迷,還想到自己來台灣發展時的點滴,「那時在攝影棚的辛苦,點點滴滴,我們三個人的青春全都留在台灣了,所以每次來都有很多感觸。想到以前在攝影棚、電台、電視台,很多粉絲在追我們。剛到台灣時真的一句中文都不會說,很多電台、電視台的主持人,就成為我們的國語老師,每一件事都記得很深刻。」

 

熱情不滅

30個年頭過去,草蜢從青春年少到各自娶妻生子,但從沒想過要分開,了解背後原因其實就能理解,他們為何能如膠似漆,越走越堅定,「我們當初組成團體沒有透過什麼經紀人,我們從小到大一起玩,是一起參加比賽的好朋友,那個時候香港沒有團體,我們覺得為什麼歌壇除了男歌手、女歌手、樂隊,沒有其他選擇,我看外國的藝人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所以才會成軍。我們也知道團體蠻難做的,因為要配合對方很多東西,但因為喜歡就堅持下去,到現在2016年了,看到很多團體出現,就覺得我們當初堅持這個團體精神,也沒白費了。」蔡一傑說。

 

一智也說:「如果只有一個人,其實蠻孤獨,力量也有限的,如果集合其他人在一起的時候,愛的動力很厲害,有愛的激勵,和人互動會產生一個化學作用,無法想像的力量。我們三個,少了一個就不是草蜢了,一個人飛出去也不是草蜢的力量。

 

即使到現在,草蜢還是有許多想做的事,想傳達的訊息,看到現在的社會充滿負面能量,人們低頭冷漠,希望能用音樂重燃大眾對生命的熱情,「現在的人很少玩在一起了,以前我們跟著師父跟梅艷芳去到處各地巡迴,會在飯店裡玩遊戲,輸了畫臉,或是做很多搞笑的懲罰,人與人的互動是不能缺少的,快樂比耍酷更重要,我們選擇快樂,選擇熱情。我們也想把這個熱情推廣給所有的人。」

 

提到梅艷芳,三人還是看得出來有些不捨與難過,「這些年最感謝還是她,她是我們的轉捩點,沒有她草蜢就沒有今天,從認識梅艷芳到她離開已經13年了,一刻也沒忘記過她。」

 

青春,是為了歌迷

有人說,「偶像是有社會責任的」,草蜢為這句話作了最好的示範,把31年來歌迷的愛放在心上,化成每一次登台、做音樂的動力和養分,「如果沒有人欣賞我們,沒有人支持,可能繼續站在舞台的動力就沒有那麼大。這10年來我們繼續巡迴演唱,到每一個國家,看到支持草蜢的歌迷依舊在,依舊那麼長情,就覺得自己很幸福,也很感恩,所以不管是專輯,還是舞台上面的表現,都要用很高品質來回饋他們對我們的愛。」「做得不好,怎麼敢回來見台灣鄉親父老。」蘇志威笑說。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