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創業新生代】道地台灣之光!吳采頤的天才少女成功記

老一輩的人總是說,當人家員工還不如自己作老闆。但創業真的是比較好的選項嗎?

Text/李昭融 Photo/marie claire

【創業新生代】道地台灣之光!吳采頤的天才少女成功記

長相甜美的台灣女孩吳采頤,今年方才29,但她創下的成就實在令人折服,以她碩士論文為基礎創辦的 Ambidio 不僅有好萊塢頂尖後製翹楚天行者音效做為策略顧問、被國外一流媒體如《Wire》《Bloomberg》報導,更讓一票科技大咖搶著投資。

 

26歲勇敢在美西創業

由吳采頤和其他三位台灣夥伴共同創立,位於洛杉磯的 Ambidio,可說是道地的台灣之光,他們正在從事的事業吸引了迪士尼、唱片業、黑眼豆豆和好萊塢的注目。吳采頤的 Ambidio 基本上就是將一段音檔,利用程式,將大腦的資訊放進去,讓聲音轉化成宛如使用頂級音響般的立體環繞效果。講得白話一點,就是寫程式來欺騙大腦。

 

「其實你可以想像看3D電影的經驗。會有3D影像,是因為我們的左右眼看得到不一樣的東西,那個時候大腦會把它合成為立體的影像。Ambidio 有一點這樣的意思,我們透過數據分析重置資訊來騙過大腦。」

 

說句老實話,創辦 Ambidio 完全不在吳采頤的人生藍圖上。考上北一女之後開始玩團,大學念的是台北醫學大學,畢業後沒辦法忘情音樂,所以在樂器行打工、教吉他。「後來還是覺得比較喜歡音樂,但我想學更多,最後決定到紐約大學音樂技術研究所進修。」

 

音樂不是不務正業

真正念了研究所之後,采頤才發現音樂和聲音可以用在各種面項,「我當時想去NYU只是因為喜歡音樂、想把混音學好,沒想到這才知道聲音的運用太多了,有音樂治療、分析聲音對心理成長的影響,我的同學還有研究用聲音診斷超音波和電腦斷層,那我主要是 focus 在3D音效。」

 

采頤做出 Ambidio 的契機其實來自筆電的使用者經驗,「筆電的畫面很好,但聲音很糟。」學聲音出身的她,因為這樣開始思考如何得到更好的效果。

 

Ambidio 無法改變音質,但聲音的空間感會變好。「深入研究下去,發現人有兩個耳朵,所以有立體聲,但大家在找解決方法的時候,變成喇叭愈加愈多。後來我就在想,人與人平時對話的時候,是用大腦判斷,那如果直接找大腦可用的資訊,直接fit給你的大腦,讓你的大腦以為那邊有聲音,不是就比較簡單嗎?」

 

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

從頭到尾,采頤都不是為了創業而創業,純粹因為喜歡音樂,做了一件新鮮的東西,想秀給別人看。「當初是想,如果創業的話就可以把它很快地分享給大家。但創業之後其實很惶恐,因為沒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每天都要做好心理準備去面對一切事情。」

 

采頤說,她覺得創業最重要的心理素質,就是具有一定程度的樂觀跟盲目。「你要相信事情是好的,要盲目地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你不能懷疑自己。你必須反應迅速,去適應那些不確定性。遇到挑戰的時候,要勇於克服它,就像有句諺語是這樣說的:『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堅強。』」

 

就像采頤這一路以來的人生格言,「選擇了一件事情,就不要後悔,最重要的是,那件事是你熱愛、永遠具有熱忱的,並且讓你全心全意百分之百付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