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李淳,無法忽視的存在感

他是李淳,小名石頭,從小跟著父親李安在片場亂竄,耳濡目染愛上表演,大學選了戲劇系,從此走進螢幕裡闖蕩。飄洋過海尋求磨練的璞石,在程偉豪新片《目擊者》裡,迸發驚人的強烈存在感!看完之後,你再也不會疑惑他的臉,他真能演,他是天生演員。
李淳,無法忽視的存在感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詹朝智  造型/李珮琪  妝髮/Louis @ FLUX 編輯助理/陳玟蓓

M.C.:這次在《目擊者》中飾演的警察「阿緯」是怎樣的角色?

阿緯很專注去實行自己的目的,他要的其實很簡單,他不擅長人際關係,但心裡的框架其實很清楚,有很強的決心。他看人的時候,並沒有真正看進去這個人,沒有感受到對方存在,只有自己很強烈的感受。演阿緯可以活在比較負面的情緒,先不必當正常人,可以透過角色釋放、在安全範圍探索這種崩毀的感覺,我在拍片過程是跟著角色走的,很過癮。

M.C.:你覺得入戲難,還是出戲難?

通常入戲比較困難,你要找到那個節奏,怎麼樣讓它變生活化。出戲是會很沮喪,可能會想念劇組,但電影已經結束了,我就蠻捨不得《目擊者》。拍戲過程很愉快,可以很直接、坦白地跟偉豪討論溝通,慢慢按照我們對「阿緯」這個角色的理解,加進劇情或小細節,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經驗。

M.C.:你覺得一個演員最重要的能力是?

溝通跟彈性,Jon Stewart 曾說:你的目標跟心意是注定的,但是你的方式肯定要變通。面對不同的環境,要保持初衷,還有直覺,但不能那麼硬。我剛畢業就太硬,大學裡老師刺激的是你的夢想跟理想,但後來就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我現在就慢慢開始學。

M.C.: 隻身從好萊塢到亞洲拍戲,還習慣嗎?

我在北京比較有離家很遠的感覺,畢竟台灣有家人。也跟環境有關係,北京人很多,競爭非常激烈。我覺得美國現在演藝工業發展到某個地步,已經非常制度化了,在這裡很多東西有點野生的感覺,會遇到各種人,商人、藝人、劇組、製片,對我來說很新鮮,可以很清晰看見很多東西在底下流動。

M.C.: 跟大家分享一個你的小秘密?

其實我很討厭坐飛機……從《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過後,好像就過上空中飛人的生活,常常飛到各地去工作。

M.C.:不演戲的時候喜歡做什麼?

拍完《目擊者》後,有一段時間還在台灣,我會出門,選菜,做菜,然後吃;看電影、拍照、看書,從家裡搭捷運到台大上語言課。我喜歡在平凡生活中找出節奏感,起床,早上、下午、晚上,太陽消失,時間過去,平平凡凡。

M.C.: 如果能回到過去,你希望可以目擊哪件事?

我會希望能回到某一個年代,想目擊一座城市剛開始發展的混沌期,比如說13、14世紀的法國,很亂又很活;或是像20世紀的紐約,有爵士樂,黑幫,沒什麼道德,沒有秩序,畢竟紐約還是我最愛的城市。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