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陳可辛與《喜歡你》超帥氣導演許宏宇對談:「我不相信這世界都是天才,我們只比能比別人多走幾步」

《喜歡你》短短三天就創下六億票房,幕後功臣莫過於年僅34歲的許宏宇。許導可不是用帥氣導戲的,紮實的功力,老早十多年前就開始磨練,才能有今天完整的好片!
陳可辛與《喜歡你》超帥氣導演許宏宇對談:「我不相信這世界都是天才,我們只比能比別人多走幾步」

撰文/Anais Y. 圖片

圖片最右邊為許宏宇

 

 

許宏宇英俊不打緊,工作上作風細膩,不怕吃苦。老早二十來歲就跟陳可辛一起工作,一路在大導身旁學習,老師的教誨銘記在心。果真,三十四歲就能拍出人生中第一部長片,而且三天內就創下六億的票房。

這不是幸運,這長髮男兒是花盡心思觀察理解每一個人想說的故事,才剪出一支片;等到自己要說故事時,就更拍遍任何心中閃過的故事畫面,最終才能拍出如此一支成熟度之高,商業化卻又能兼具藝術的愛情喜劇片。

Q:可以談談跟許宏宇開始合作的機緣嗎?

陳可辛:在拍《投名狀》的時候,我第一次認許宏宇,他拍花絮,就是五百多人其中一個男孩。我當時形容詞是,這男生長得又高又帥又留長髮,要是我女兒有這樣一個男朋友真不錯。但其實當時我女兒還很小⋯⋯(笑)。

印象很深當時有一幕是在戰壕,徐靜蕾在戰壕裡找李連杰,後來他剪入了一段反軸的畫面,我後來就每一部都讓他剪了。剪輯其實是導演以外,整個組裡最全面的角色,因為他所有素材都看,才能剪接。剪輯簡直是幫編劇再編一次,所以如果剪輯好,他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導演。而且因為他十年多來都是在做剪輯,服務導演的工作,所以他不會有年輕導演那種固執主觀,因為他已經跟太多大導演合作了,面對素材,導演還是得要妥協,有時候因為演員的關係要妥協,面對觀眾的喜好要妥協,而他也知道這些妥協到最後不是不好的,這些對日後做導演會更清楚是怎樣一回事。

Q:但是許導,當時這麼多大片給你剪,你準備好了嗎?

 Derek許宏宇:投名狀對我很重要,當時拍了一百多天,我都在陳可辛身旁,這比我上大學還有用,你怎麼會有機會那麼接近優秀的導演跟演員,討論劇本。後來也得到更多剪片的經驗。有時導演在跟演員溝通的過程我是有聽到的,當我回去看素材,知道想法,就可以剪出一個版本;我理解劇本,有我的解讀,也會再剪一個版本。當時陳導在投名狀講了一句,影響到我現在:「電影不是一個人的事,是一個團體的合作。」他又說了:「我不相信這世界都是天才,我們只能比別人多走幾步」。所以我拍《武俠》時,沒能在現場,也訓練自己腦補現場重現,多剪幾個版本。

陳可辛:你要把每一步當作最後一步,永遠都做到最後一滴血。現在我也老了,其實也很難待到最後,年輕人還可以,我就跟他們說:「你們弄吧,我先回家了」。通常都先有一個導演初剪版,再來監製看過、溝通之後,會有監製第二版,再來導演不喜歡,又有第三版,然後經過 Test Screening 之後聽完觀眾的回饋,還會再有一版。我發現許宏宇挺少女心的,有些橋段很甜,如果我真的過不了的,也是有剪掉的東西。我還是喜歡真情實感一點。

這一部就是導演在前面拍,編劇在後面改。本來一個九零後的女孩周冬雨,是一個魯蛇,然後給楊祐寧傷了以後,又碰見350億美金身價的金城武,兩人差了19歲,這絕對不能吻,一吻就露餡了。必須要有點三角戀情。如果這片子我拍,大家就會說陳可辛又拍商業片了,這絕對不行;但是如果許宏宇拍,雖然有點飄、有點虛幻、有點堅持,但是卻很真實。

許宏宇:當然一開始我也不理解為什麼他一直否定我。這片子我剪得特別多,拍了非常多素材。有一段在找周冬雨的過程,金城武第一次就演得很誇張很好笑了,我在旁邊都笑到肚子痛,但是後來就溝通,「能不能再收一點啊?」。陳可辛導演擔任監製,其實是像一張安全網,有很好的平台、演員,他要我到二樓或十二樓跳下去,我都可以,因為我相信很安全,但得先去嘗試。

Q:片場發生過最好笑的事?

許宏宇:周冬雨拍戲時常常問我們「我是不是這世界上最性感的女人」,我們都不太理她。沒想到她最後在拍戲時,直接問了金城武這句話,而金城武也順勢即興地接了。換作是剛開始拍片時,金城武不一定能接得下去,但是拍完整部片後,一切反應都很真實,也順理成章了。但我們其實在旁邊都笑翻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