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與Louis Vuitton 路易威登一起潮玩經典名畫的藝術大師——Jeff Koons

當代藝術家與法國時尚品牌攜手翻轉達文西名畫,這皮包到底是出自 Jeff Koons、Louis Vuitton 還是達文西之手?當藝術與時尚火紅跨界,作品究竟該如何定義?
與Louis Vuitton 路易威登一起潮玩經典名畫的藝術大師——Jeff Koons

採訪撰文/Emmanuelle Ducournau  攝影/Benjamin Schmuck  圖片提供/Louis Vuitton  翻譯/郭亞平  助理/Clément Brandely

時尚品牌 Louis Vuitton 與當代藝術明星 Jeff Koons 秘密跨界合作,讓五幅藝術大師的經典名畫躍上 Louis Vuitton 皮包,畫面一出,瞬間沸騰整個時尚圈。

當代最潮藝術家

當代藝術家 Jeff Koons,他的風格極度戲劇化,更是當代藝術多項紀錄保持人。他在巴黎龐畢度中心的回顧展,曾吸引多達65萬參觀人次,締造該館有史以來最高參觀紀錄。此外,Jeff Koons 也是身價最高的在世藝術家,作品〈橘色的氣球狗(Ballon Dog, Orange)〉在2013年曾賣出5,840萬美金的歷史天價。

如果要給 Jeff Koons 一個稱號,他不但是當代藝術界的明星、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更是世界上最廣為人知的藝術家。雖然讚譽與砲火都猛烈地撞擊在他身上,但他臉上始終掛著微笑。很幸運地,《美麗佳人》得以透過電話與 Jeff Koons 進行半小時訪問。電話那頭的他聲調平和、態度彬彬有禮,與驚世駭俗的作品形象落差很大。

這是藝術嗎?

Jeff Koons 與 Louis Vuitton 跨界合作的《大師系列》,秘密進行兩年時間沒有曝光,訪談中藝術家經常以「形而上的藝術」來描述它。從創作技法上來看,《大師系列》將 Jeff Koons 的《凝視球(Gazing Ball)》系列全新詮釋,將古典名畫重現在 Louis Vuitton 經典的 Speedy、Keepall 與 Neverfull 等包款及其他單品上。如今 Jeff Koons 與 Louis Vuitton 聯手推出《大師系列》皮包,勢必再度引發爭議!究竟精品上的繪畫能被稱為藝術嗎 ?以下請見《美麗佳人》與 Jeff Koons 的深度對談。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 M.C.):這次與LV合作的《大師系列》,將藝術大師經典名畫複製到手提包上,這樣的表現是藝術嗎?

Jeff Koons(以下簡稱 J.K.):這些手提皮包都是獨特的,它們是為了讚頌人性、引發效應。毋庸置疑,這是藝術。就像某些東西能讓人感到興奮並且能激發情感,功能像是發射器一樣。這是因為藝術能讓觀者反思自我,藝術從來不客觀,它的目的是為了讓人類知道,我們如何透過它去實踐人生的夢想。而我為 Louis Vuitton 設計的包款,正具有這般功能。

M.C.:與LV合作的《大師系列》,靈感源自您之前創作的《凝視球》系列,您將一顆鏡面圓球體插置在臨摹名畫中,讓觀者在觀賞作品同時融入其中。但LV包款沒有出現鏡面球體,是否代表揹包包的人已成為藝術品一部分?

J.K.:沒錯,揹著皮包的人直接參與畫作,不需要再放上鏡面圓球。包包上的藝術家名字一目瞭然,金屬光亮的字母具有反光鏡面效果,藉此取代凝視球。達文西這個名字,具有形而上的抽象意義,代表著過去、召喚著未來,引領拎著手提包的人與觀者穿越時間旅行。

M.C.:您本身是藝術家,擅長激起人們心底慾望。您認為這款包包在哪方面最具誘惑力?

J.K.:不論材質、色彩或剪裁全都是傳遞的媒介。我這次用極簡又充滿吸引力的作法為 Louis Vuitton 設計手提包,仿效品牌商標的字母呈現,將自己名字縮寫為JK,還有標誌性的金色 Monogram 圖案鑲嵌,以及金屬反光的畫家名字,帶點街頭通俗的閃光質地,加上最能代表我的作品「兔子」作為吊牌,成就了百分百 Jeff Koons 手提包。包包上的圖畫以極高解析度呈現,工匠師傅以精湛工藝、細膩重現原作,人們可以清楚欣賞到畫作與織料的質感。

M.C.:性,是您作品的中心思想。當您設計LV皮包時,裡頭是否隱含與性相關的概念 ?

J.K.:許多我崇拜的藝術家都充滿熱情,將性能量灌注在作品裡。不論從生物學、人性或動物性的角度來看,我認為這些皮包的確充滿性慾。包包材質包含皮革與布料,當你揹著包包,任何動作皆意味著包包與肌膚的親密接觸。藝術性就在於傳達注視包包的他者與揹著包包的主人內在。這是一件蘊含傳遞性的物品。無論從生物學的角度,或是感官面,或是從抽象的藝術概念面向來看,這款手提包捕捉到永恆真義。

M.C.:您一直是飽受爭議的藝術家,您認為這次與LV合作是否會再度引發討論?

J.K.:我完全不知道會出現什麼樣評論。我的想法就只是設計一款漂亮的包包,我很珍惜與 Louis Vuitton 合作的機會。我們一起開發新材質與技術,探索皮革、金屬上色以及裁縫剪裁各方面的可能性,這段創作歷程與成果,是為了頌揚工匠這門珍貴藝術。這才是真正吸引我的原因,用認真的態度回歸本質,探索深度、創造獨特,讓每個人更為惜福,多享受生活。最重要的是,進一步發揮自我潛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