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獨家專訪】街舞女王Lia Kim,「跳舞像是空氣、水分,是維持生命的必需品。」

Lia Kim的存在既打破了刻板印象,也重塑了舞者形象,她在黑暗中與孤獨共舞,最後終於站上頂尖。
【獨家專訪】街舞女王Lia Kim,「跳舞像是空氣、水分,是維持生命的必需品。」

採訪撰文/徐嘉偉  攝影/Kim Taehwan  圖片/Lia Kim臉書

如果你還不認識Lia Kim,她是舞蹈教室1 Million Dance Studio的首席導師與創辦人,SM Entertainment、JYP、YG三大韓國經紀公司的指定編舞老師,K-pop巨星李孝利、BoA、Wonder Girls等許多膾炙人口的舞曲編舞都出自Lia之手。YouTube上只要是她拍攝的舞蹈影片,點擊率都是百萬起跳。

 

首爾江南區舞蹈教室林立,1 Million為其中之一,裡面的學員來自世界各地,甚至可以看到有韓國藝人正在其中一間教室練舞。戴著紅色鴨舌帽,帽簷壓得很低,Lia正對著鏡子練舞。她穿著寬鬆的t-shirt,襯出精瘦的身材,即使放鬆地倚在沙發上,仍可見青筋爬在手上,「開始跳舞後,我放棄了對身體不好的食物,例如可樂和酒、Pizza、漢堡等。都吃沙拉,雞胸肉,水果,等健身房教練建議的食物,照著食譜走。」

啟蒙之路

 

17歲那年,電視在轉播Michael Jackson世界巡迴演唱會,一首 〈Billie Jean〉讓她大受震撼,有了成為專業舞者的念頭,「我想成為像他一樣的表演者。跳舞也從剛開始的帶給我快樂,到現在已經像是空氣、水分,是維持生命的必需品,我也想用我的表演啟發更多人。

 

作為一名女舞者,她沒選擇其他較為「適合」女生的舞種,反而決定選擇鑽研Popping,這點也讓她的起步更辛苦,「那時韓國沒有什麼跳Popping的女生,過兩年之後也只有2、3人。前輩告訴我,女生力量不夠,沒辦法跳得像男生一樣好。但是我認為,我可以比其他女生更有力量,也有想要贏過男生的欲望,所以一直很努力。」她說。

 

那時的她一下課就練舞,甚至減少吃飯和睡覺的時間,熬夜練舞,直到現在還是會「徹夜不睡地練習」,最後,她證明女生也可以駕馭Popping,她甚至贏得「Popping女王」的稱號。

走向更大舞台

 

20歲開始,Lia有了想要成為職業舞者的念頭,除了勤練各種舞風的舞也征戰過不少舞蹈賽事,「那時少女時代的孝淵是我的學生,她參加了SM的選秀,透過她的關係,我也成為SM的舞蹈老師,從那時開始教舞編舞就變成我的職業。」

 

背負著名聲與更高的期望,常讓她有喘不過氣的感覺,甚至覺得孤獨,「我經歷過一段黑暗的時期,我本來是個 Underground 街頭舞者沒什麼人認識,後來為藝人編舞,雖然因此變得有名,卻因此受到很多批評,參加比賽的成績也變得不好,壓力很大,甚至懷疑自己還要繼續跳舞嗎?但跳舞是我最熱愛的事,真的不希望輕易放棄。」

 

骨子裡的不服輸性格讓她決定咬著牙撐下去,寧願相信,只要努力事情一定會好轉,「如果一剛開始就想負面的,就會有不好的影響,這也是我成功的關鍵。像是編舞,我要很投入才能編得好,所以我永遠抱持著正能量。」

誰說舞者不能賺錢?

 

2006年,Lia成立舞蹈教室1 Million,從舞者轉而成為經營者,用10年時間讓舞蹈教室竄起,成為江南地區最受歡迎的學舞指標地,學員中有許多國家的舞者組隊來上課,只為親眼目睹Lia風采,而面對成功她直言:「一開始的目的只是為了賺錢。」

 

回想年輕時,她即使連連在世界大賽得獎,卻連照顧生活都有問題,「我感到很悲慘,對這點很生氣,所以才會想辦法創立舞蹈教室。」

 

在一般人的認知中,舞者是一個無法賺錢的職業,事實也是如此,Lia為了跳舞甚至也經歷過沒錢吃飯的日子,「我想打破舞者不能賺到錢的觀念。我問自己,為什麼舞者也不能像運動員或者是歌手,在社會上得到大家的尊敬?我希望舞者也能像其他藝人或者歌星一樣獲得同樣的待遇,我想要建立更好的系統。

 

Lia相信,舞者確實有身體年齡的限制,但現在她想的早已經不再是能跳到幾歲的問題,而是如何做出改變,創造更好的舞蹈環境,以及用她自己的光芒,照亮更多想學舞的人。

 

由Lia Kim與合夥人共同創造的1 Million Dance Studio舞蹈教室,即將隆重登台!從9/14-9/17為期四天、共12堂舞蹈課程都將搬來台灣,還有May J Lee、Mina Myoung、Eunho Kim與Junsun Yoo四位舞蹈老師一起登台開課,啟動你跳舞的動力!

/1 Million舞力狂潮in Taipei活動資訊/

售票資訊:7/9(日)起 ibon售票網站 售票
活動時間:2017/9/14-9/17
活動地點:ATT SHOW BOX(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2號6樓)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