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專訪】蜷川實花,美力綻放的一瞬

日本女性時尚攝影師蜷川實花,擅拍華美的花卉,總在按下快門的瞬間將鮮花稍縱即逝之美轉化為永恆的生命力。透過壹號藝術顧問有限公司,《美麗佳人》獲得專訪的機會,和蜷川實花暢談她最近與華碩合作的創作理念。
【專訪】蜷川實花,美力綻放的一瞬

撰文/林侑青 圖片提供/ASUS 特別感謝/壹號藝術顧問有限公司(蜷川實花大中華事務所)

觀看蜷川實花的作品,總會被那濃烈絢爛的色彩擾動內心,鏡頭下躍然的花卉、金魚、男男女女,妖嬈地邀請著人們進入另一個世界,在那裡女性一切關於美麗、甜蜜、浪漫的幻想,都被一種詭譎的瑰麗成全。

日前華碩再度與蜷川實花攜手合作,為 ASUS ZenBook 全新系列拍攝主視覺,並設計「筆電包」及「筆電保護殼」兩款限量聯名專屬配件。在蜷川獨特的視角下,儘管是線條極簡、貌似冰冷的3C工藝,也散發出一股靈動自然的輕巧美力。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這次為 ASUS ZenBook 拍攝了三款主視覺,可以談談這三種不同的創作方式與發想嗎?

蜷川:第一張做了一個小花園,裡面有各種七彩繽紛的鮮花,正中央擺了筆電,透過螢幕看到花園裡的花,右下角停了一隻小蝴蝶。我想藉此表達產品的極窄邊框,可以看到更廣闊、更漂亮的畫面。第二張構圖比較簡單,用了一朵大麗菊,花瓣在湛藍的天空下緩緩綻放、飄著。這款產品很輕盈,所以我用了這樣的方式和色彩來表達。最後一款主視覺中有兩台筆電,都用了這次我們設計的保護殼,跟背景圖是同一張作品,白紫色的蝴蝶蘭和靛藍玫瑰,拍出來整體感覺很好,更加突出了保護殼的設計。

M.C.:何時開始花卉成為你作品中最重要的元素?金魚和蝴蝶也有特殊涵義嗎?

蜷川:從小開始就非常喜歡花朵,我的名字也有花字,應該是因為這樣吧。至於金魚,牠們是人類為了觀賞而不斷繁殖和改良的生物,回到大海就不能生存了,但牠們在魚缸裡面好像很快樂地游著,我也深深被牠們的姿態吸引。這次用蝴蝶作為意象的主要原因,是想表達筆電非常輕薄,同時,蝴蝶的顏色也跟花朵的顏色非常相配。

M.C.:透過相機鏡頭觀看時,你對花朵的感受是什麼?

蜷川:我比較常用微距鏡頭來拍花朵,當我覺得自己是一隻停留在花朵上的蝴蝶或是昆蟲的一剎那,我就按下快門。

M.C.:這次拍攝時選擇的花卉種類有特別的考量嗎?

蜷川:很多不同種類的花朵我都很喜歡,我特別喜歡大麗菊、玫瑰和蘭花這種有層次和結構漂亮的花朵,所以這次主視覺也用這三種花卉作為主角。也藉由中西合璧與不同花語的意象,如華麗、浪漫與高雅等概念,來呈現科技與藝術的跨界結合。

M.C.:此次也為 ASUS ZenBook 設計了筆電包與保護殼,可否談談創作的心得?

蜷川:我非常喜歡這次的設計,自己也愛不釋手。每一天大家都會接觸到筆電等3C產品,希望大家用了這兩款配件,用電腦的時候心情都會很好。就算是保護殼和筆電包,也可以成為大家時尚配搭的一部分。

M.C.:可以跟我們分享身為「蜷川實花」的一天嗎?

蜷川:我每天五點多就要起床為兒子準備早餐,然後送他到車站坐車,早上有時間的話就在附近散步,之後就會開始工作。還是工作和與家人相處佔據我一天最多的時間吧。我自己獨處的時間大概只有早上散步的時間,那時候可以靜靜思考也可以拍拍照,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M.C.:你的兩部導演作品《惡女花魁》與《惡女羅曼死》,都改編自女性創作者的著作,是否有下一部電影作品的規畫呢?

蜷川:作為女性藝術家,從女性角度出發是很自然的事情。下一部電影將會在2018年開拍,大家要期待喔!

M.C.:2016年您在台灣舉辦個展,規劃了掛著 MIKA LAND 匾額的「征服世界」區,展現跨足各領域的多元創作。回顧2017年,有覺得自己距離征服世界的夢想更靠近了嗎?

蜷川:我11月在上海舉辦了我出道以來最大的個人回顧展,應該距離征服世界的夢想更靠近了吧,哈哈。我希望可以一直保持著成長的心態和動力,不斷創作不同的作品呈現給大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