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狂飆九○】品冠 走過黃金時代

1995年與光良組成團體無印良品出道。來自馬來西亞的這兩位斯文大男孩,橫空出世般席捲了九○年代的華語樂壇。而後單飛的品冠至今也出了超過十張專輯,這位暖心情歌王子,要來跟我們聊聊唱片業的極盛時期。
【狂飆九○】品冠 走過黃金時代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Hedy Chang  造型/劉芒

戴著招牌黑框眼鏡,拿著一把木吉他,時間並未在品冠的身上留下太多痕跡,多了是專屬於暖男的成熟體貼。剛好發行新專輯《言外之意》的他,笑說這次的專輯其實也帶有九○年代的精神,也就是以吉他為根本。「這張專輯希望回到初心,從吉他發想,因為我從11歲就開始學吉他了。」

1995年與光良組成無印良品出道,首張專輯《掌心》就創下50萬張,也就是銷售破雙白金,之後的專輯更是張張受歡迎,最高記錄銷售超過60萬。當時的他們得去北中南唱片行巡迴簽名,所到之處用萬人空巷形容並不為過,「只不過,現在連唱片行都沒有了。」品冠帶點惆悵地說。

 

記錄的吉他

品冠今天帶來的這把吉他,在他的生命佔據著重大的意義。1999年,無印良品為了專輯《想見你》到紐約拍攝MV,工作的空檔,品冠在樂器行買下這把吉他。「這把吉他紀念我第一次去美國,也紀念在無印良品時期最後的唱片,因為2000年我們就開啟了各自的 solo 歌唱事業,所以算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這麼多年來,每一個重要階段,都會有一把吉他蘊含那時候的故事。」對品冠而言,這把吉他像是記載了九○年代最美的結束,也是團體時期的最終章,與那個讓他大開眼界的時代說再見。

1992年,品冠20歲的時候,拿了馬來西亞全國創作比賽冠軍,這個獎項鋪陳了未來的路,讓他有機會在23歲出道。「如果當初沒有拿到冠軍,可能也沒有機會認識一起做《掌心》的重要夥伴。也是DIY作了那張專輯,才有機會讓李宗盛聽到我們的作品,進入滾石,來到台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一步一腳印累積成現在的自己,我自己覺得,九○年代初的那幾年對我的人生實在太關鍵了。」

沒有經歷過那時期的人,很難想像唱片圈的黃金時代多麼澎湃。「我們的第一張專輯就賣超過50萬張。我從一個默默無名的小夥子,突然被這麼多人矚目,是始料未及的,雖然唱片是我一直想要追尋的夢想,但還是很難想像可以一直走到現在,成為一輩子的事業。」

 

輝煌的十年

當年馬來西亞銷售最好的華語流行音樂,就是《掌心》。「居然可以打敗張信哲,甚至入圍兩次台灣的金曲獎,然後第一次開大型演唱會,會場被歌迷擠滿。我的世界因此打開,從學生到暢銷歌手。不只是事業,如果當時沒有來台灣,我就沒有機會認識我現在的太太,我不會有現在的家庭,可以說九○年代奠定了我往後的人生。」

當初的無印良品時代,讓品冠有機會跟張國榮一起吃便當,還有機會在白金錄音室遇到他的偶像王傑。「王傑是我一直以來的偶像,國中二年級的時候,為了參加他第一次在吉隆坡的歌友會,我剪了一個禮拜報紙的印花才索取到門票。以前全省跑透透簽唱會也很好玩,去到南部還會放鞭炮,那個時候我吃到最多台灣的小吃,歌迷都會帶給我們吃……那個年代真的好豐富。」

 

暖心情歌王子

當品冠一夕成名,得到眾人的注目和掌聲,也讓他後來單飛時承受著很大的壓力,「我單飛那幾年有特別多的內心小劇場。溫暖這兩字是我單飛後的定位,那時候歌迷給我一個 slogan:『音樂沒有品冠,世界哪有溫暖』。那時候覺得好肉麻,但當我試圖改變自己的音樂、唱腔、風格的時候,才知道有些東西一定得保存著,理解到溫暖是我最核心的東西。很感謝當初給我這個封號的歌迷,哪怕現在發稿,還是很多媒體用『暖心情歌王子』稱呼我。」

笑說慶幸自己很幸運依舊還在發片的品冠,說自己個性就是很居安思危。「這二十年來,看到整個歌壇的起起伏伏,有人突然爆紅,有人瞬間消失。如果還要在這個行業的話,一定要吸收更多的東西,你要跟這個世界、跟年輕人的音樂接上軌道。我以前不敢講可以走二十年,但現在真的做到了,就希望在還可以唱的時候,多累積幾首可以留傳下來的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