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J.Sheon,就是要用音樂撩你

J.Sheon是誰?別問很可怕。他是華語樂壇期待已久的天菜,身高181,人稱「型男網紅」,這都還只是附加價值,厲害的是他豐沛無比且不斷進化的創作能量,以 Hip-hop 骨R&B魂的音樂,潛入你的呼吸,攻佔你的靈魂。
J.Sheon,就是要用音樂撩你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Manbo Key  化妝/陳藝心Seven 髮型/Eden @ Flux  

遙想當年,坐著10點半飛機回台發唱片的龍的傳人,在副歌唱20次自己名字很黑色幽默的青年,為華語流行歌壇掀起一陣龍捲風。20年後,J.Sheon 帶著灌注黑人音樂精魄的獨到創作功力,即將再次讓樂壇風起。高中畢業後到美國念「數位藝術與設計」的 J.Sheon,在紐約待了八年後決定回台灣「做不一樣的中文音樂」,2015年開始在網路發跡,從串流音樂平台唱進發片舞台,憑著去年首張專輯《街巷》,毫無懸念入圍了本屆金曲獎最佳新人。

他在 Youtube 上的「二次創作」系列,硬是把方大同、李榮浩、〈See You Again〉等中外紅歌重新編曲改詞唱出新滋味,連日本卡通〈妖怪手錶〉都能翻玩成電氣中國風。他能做出突破500萬次瀏覽的暗黑情歌〈別問很可怕〉,也能惡搞長輩圖文化玩出一首〈認同請分享〉,你不得不佩服這個從創作編曲到MV視覺創意都一條龍搞定的全才,更會被他處處以「黑人音樂」高標要求自己的嚴格感動。他是 J.Sheon,現在一起來認識他還來的及。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聽到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的時候有什麼想法?

J.Sheon(以下簡稱J):還算淡定,第一個狀聲詞是「矮額」,就下意識的。最一開始玩音樂不會設想這麼多,就是想發專輯,希望大家可以聽到我的音樂。對金曲會覺得那是一個指標性的被受肯定。平常心,平常心啦。

M.C.:什麼時候開始愛上黑人音樂?

J:小六,那時候到美國玩,在電台聽過類似 Hip-hop 的東西,我問唱片行的人可以推薦我嗎?他就推薦我威爾史密斯的《Big Willie Style》,那是1997,從那時候開始大量接觸音樂,我以前買CD買很兇,大概有一、二千張。被吸引的原因喔,文化跟節奏都有,還有歌聲,他們什麼都厲害,連唱抒情歌都比別人厲害。我會設立我的 standard,要唱得跟他們一樣才叫唱歌。

M.C.:還記得自己第一次在網路發表創作的心情嗎?

J:覺得那是一首曠世鉅作吧!其實我算是從跟別人合作開始的,我自己第一首歌應該是在 StreetVoive,差不多是2007左右,那時候很多藝人都還不是藝人,謝和弦也在上面啊,蛋堡也在。那時候門檻很低,你只要做得不錯,隨隨便便可以衝到週榜第一名。轉到 Youtube 的時候,第一首獲得非常多迴響的算是跟頑童小春合作的〈提示〉,我覺得也超乎他們預料,那首歌就炸了。別人會因為你創作出來的東西聽完感到開心,OK啊。

M.C.:平時寫歌的靈感來源是?

J:一定是先聽到東西,因為我很習慣先聽到 beat,再開始有想像空間。可以是真的 beat,也可以是鋼琴和弦、一個編曲。我會觀察,聽朋友講平常周遭的事情,或他們陳述的方式,用真實的故事再去添加一些東西。

M.C.:創作卡關的時候你會做什麼?

J:跟其他人討論啊,我覺得有時候討論代表分工,我很相信分工這件事,每個人把每個人的事情做到最好,事情就會好。尤其是後來發現其實在國外,即便他是創作歌手,他常常一首歌也是跟七、八個人一起寫,連 Michael Jackson 都是了。國外 credit 一打開來,七個人在寫一首歌,可能創作歌手本身是主腦,但其他人也有討論空間。如果七個人寫一首歌,代表這首歌有七個人的靈魂,這首歌能不好聽嗎?

跟別人討論還有一種,有時候你不確定這個東西好還不好,那時候你相信有判斷力的人,告訴你這個沒什麼事根本不用改,或是這個可以改一下,就會加速。我會標出來幾個我覺得歌詞或旋律需要改的地方,等我找人討論、確認完後就覺得差不多OK了。我不是感覺派,我做音樂是很實際的。

M.C.:身為數位時代音樂人,你會被點擊率影響創作方向嗎?

J我本來在創作的時候,就會去思考要怎樣可以在自己的口味跟大眾口味中間做一個平衡。還是一定要有我自己喜歡的元素,用一般人可以理解的方式表達出來,我覺得這是比較理想的狀態。

我喜歡通俗文化,我喜歡看好萊塢電影,不喜歡看影展電影,我可以看商業裡面比較不商業的片。所以我自己在做音樂也會希望還是在通俗文化的範疇,會有一些酷的東西在裡面,但它不會酷到你難以下嚥。文字上我也會取書面語跟口白的平衡,有時候覺得歌詞不像一個正常人跟人家講話會用的文法邏輯,我就會把它修更白。

M.C.:你會看網路上的評價嗎?聽到什麼評價會覺得爽?

J:我覺得從 StreetVoive 開始,你po上去就什麼事情都有可能會發生,就要有覺悟,你只準備好接受稱讚的話,那你還沒有真的準備好。我很喜歡頑童瘦子說的,如果越多人愛我,就有越多人恨我。這是一個事實,我發現如果全是正面評價,代表他的 fanbase 不夠大,討厭他的人還沒看到有這個東西存在。

如果你有放一些小巧思,不管是樂器編排,或歌詞上的東西,如果有人聽出來、講出來,你就會覺得他真的懂,一種找到知音的感覺。我其實不會期待大部分的人去發現,這樣子太苛求了,但一定會有一些人本來就熟悉你的手法,就會知道,被聽出來就很開心。

M.C.:據說你愛吃又很會做菜,用一種料理形容你的音樂?

J:舒肥羊排。我喜歡吃羊之外,舒肥是一個非常新的料理形式,排類又是一個 classic 的東西,新的做法裡面有老的元素。羊排對大部分人來講又帶有一點騷味,黑人音樂本來就是一種靈騷,soulful。

M.C.:幫我對面的同事問,你單身嗎?怎樣的女生會吸引你?

J:我目前單身,要喜歡黑人音樂,獨立一點,個性大而化之一點的吧!因為說實在,你跟我小劇場很浪費時間,我根本不知道你有想這麼多東西,我也不會去想。我是一個朋友擺蠻前面的人,前面到有時候我媽會靠北我「反正你都不回家,你都去你朋友家玩啊」,我會希望有一些空間。長相就真的看感覺,range 比較寬一點。不要太矮啦,會很像小孩子,至少要160公分吧。

M.C.:有什麼話想對一向支持你的粉絲說?

J:謝謝他們的支持,也希望他們未來對我會有一些容忍度,支持我做一些新的嘗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