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高年級實習生》告訴我的小事

不管你是職場新鮮人、老鳥還是主管,都適合看看這部《高年級實習生》,它提醒了我們一些重要但常忽略的小事。
《高年級實習生》告訴我的小事

Text/郝慧川  Photo/網路

 

不管你是職場新鮮人、老鳥還是主管,都適合看看這部《高年級實習生》,它提醒了我們一些重要但常忽略的小事。

 

哈囉~粉絲們~慧川從截稿地獄歷劫歸來囉~!(緩緩匍匐前進)好啦,我相信80%的妳們都是因為催情三角骨點進來的。

 

說到催情三角骨,慧川上週下班因為嘴饞,渴望鹽酥雞在嘴裡跳恰恰的滋味才下眉頭就上心頭,於是隨便找了一間路邊的攤子停下,就這樣,與「催情三角骨」邂逅(如下圖)。明明鹽酥雞才是主角,但它的名字實在太喧賓奪主,於是沒買鹽酥雞反而帶了一包三角骨,當下慧川突然好想看電影,用手機查了最近上的片後,決定去看《高年級實習生》。對,一個人,慧川不是沒朋友,是堅強自主。(為什麼這句話要畫重點呢?)

電影大概就是七十歲的班(勞勃狄尼洛飾),到一家網路新創公司變成CEO珠兒(安海瑟威飾)的私人實習生,兩人中間發生的好笑又溫馨的事。看完之後,慧川也沒有要煽情地說自己看到什麼大哲學,只想和你們分享幾件電影裡的小事,ㄧ些我們都知道,卻常忽略的職場、生活小事。以及,既然是分享當然會提到劇情,不想被劇透的可以先跳出去,吃鹽酥雞或催情三角骨,建議加辣跟九層塔一起吃。

 

展現你的價值

班剛到時因為年紀的關係,老闆不覺得他能幫上什麼忙,可以說根本把他遺忘。於是班自己找事做,找同事學習,了解公司網站運作,主動幫忙,甚至清走辦公室堆放已久的垃圾與雜物。慧川看了很多實習生,到了公司只等著被分配工作,有時甚至還嫌工作不夠有趣,但如果你連小事都無法做到完美,看不到你對工作的熱情,如何讓老闆再交代你更有「挑戰性」的工作呢?

 

不要過早評斷人

職場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年輕不代表沒能力,年紀大也不代表沒衝勁,學歷漂亮與能力強也不能劃上等號,在真的共事過前都不該妄下結論。

 

觀察老闆的需要

職場要懂得察言觀色,不是要你做一個狗腿小人,而是要懂得老闆在哪些地方需要幫助,細心些,甚至比他早一步發現他的需要。

 

 

不要為了誰放棄所愛

如果你在做或正要去追求的事是你的熱情所在,不要輕易放棄,為了維持與男友或老公的感情,為了其他你們認為無法妥協的摩擦,除非你覺得那件事比你的熱情更重要,並且再回首時你絕對不會後悔。

 

穿對衣服

穿什麼絕對很重要,不要因為你坐辦公桌就穿雙拖鞋趴趴走,蓬頭垢面的上班,這不是膚淺,你常常只有幾秒或幾分鐘的時間讓你的客戶或老闆留下第一印象,沒有人有多餘的時間了解你的內在。慧川曾訪過一個女性創業家,她說,「不要依照你現在的職位穿衣服,以你未來想達到的位置穿衣服」。以及,配合職場的需要做最適切的打扮。

 

事業成功不代表得犧牲家庭

《穿Prada的惡魔》裡的惡魔老闆說:「當你覺得事業成功,就代表你的家庭岌岌可危了。」我喜歡《實習生》裡的珠兒她投入事業也是愛家的母親與妻子,甚至打算為了保護家庭放棄打拼來的事業,當然最後她沒有,結局是...好啦!慧川不說就是!

 

看到屬下的優點,Appreciate it

如果你是主管,沒錯,你日理萬機,但別忘了底下有許多小螺絲釘在支持著你。了解你屬下們的工作,給予適度的鼓勵與獎勵,他們會更開心地為你工作。

 

找到你心中的音樂

班在電影開始說了,音樂家到死了那天心中的音樂都不會消失,因為他心中的音樂還沒消失,所以他決定去找一份工作,那怕他是高齡70的實習生。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心中的「音樂」,並珍惜能夠揮灑所長的時光。

 

另外,歡迎大家有空來圍觀慧川的臉書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