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旅美名模侍懷鳳:模特兒的辛酸血淚 (泣

時臨服裝週,這個月我想來說說模特兒圈不為人知艱辛的一面。似乎是社會大眾對模特兒的看法都是穿華服被打扮的漂亮走走台步就有大把大把的鈔票進口袋。不過事實上……

Text、Photo/侍懷鳳ERICA SHEE

旅美名模侍懷鳳:模特兒的辛酸血淚 (泣

初踏入模特兒圈時宛若新生兒懵懂無知卻又對新的生活憧憬。亦步亦趨地練著台步,在鏡子前訓練自己的表情跟pose。一次又一次的試鏡沒有上,拍照動作不自然的挫敗感快淹沒自己的同時又激勵自己要克服改變這些問題。以前有導演說過,一個模特兒要訓練到能獨當一面要五年的時間,實際上算算也是這樣的吧。

五年之後開始出國工作闖蕩,終於接觸的雜誌上看到的世界,欣喜之餘發現好多模特兒不為人知的辛苦。對模特兒這行業有憧憬的女孩們不彷看看以下幾點做模特兒背後要做的準備工作吧。

1:衣服就是只有一個尺寸,塞不進去就沒有工作。模特兒這行業最為人詬病的應該是模特兒過於纖細的身形吧。由於設計師在準備作秀的樣衣都是統一做一樣的尺碼,通常都是0號或2號,那麼為了因應這樣的標準,在國際上走秀的模特兒基本身高約在176-180公分上下,體重約是48-53公斤為佳。有些模特兒真的是天生瘦怎麼吃都吃不胖的,但大部分的模特兒為了這嚴苛的標準,不是非常注意飲食認真運動呢就是幾乎完全不吃。以前住在一起的模特兒時常是菸和咖啡不離手,一整天就吃點水果。好在近年健康意識抬頭,健康美當到,正常體重的女孩也不再被排斥,小胖子如我(56kg)也順利的在國外得到不少的工作。話說如此,飲食上也是要嚴格控管,通常早餐是水果跟優格,午餐是穀類,蛋白質跟蔬菜,晚餐最好是能排除澱粉類。

下圖一為早餐和工作自帶便當,圖二為晚餐

但圖一因為早餐吃太飽所以便當就帶了草莓口味高蛋白跟水果而已

 

好好認真的運動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只是鍛鍊身材也是讓身體健康。保持良好的體態也是模特兒的基本功課所以我就不多加贅敘拉!大家請自行加油!!

2:冬穿薄紗,夏穿棉襖,感冒中暑交替一直來。之所以說要運動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要讓身體抵抗力足夠。因為時裝業每季發佈的時間都在每個季節的前半年,例如說:每年九月的時裝週就是發布隔年春夏的設計,三月的時裝週就是發表當年秋冬的設計。接下來服裝公司或是雜誌業就會需要模特兒穿剛發表完的衣服,拍攝服裝型錄拉,雜誌上大量露出。因為這樣的關係,模特兒總是在夏天穿著厚重的東西,又在寒冷的冬天穿著浪漫輕透的夏衣。

像這張拍攝時是夏天大概38度吧,裹了一層又一層的加厚冬衣毛毛靴,汗流得衣服都脫不下來全部黏著。

這張呢,在冬天的時候上了陽明山拍仲夏夜之夢的感覺,當時氣溫是不到十度吧,邊換衣服邊發抖。但每次拍照的時候靜下心進入自己幻想的世界,在攝影師喊OK之前彷彿不那麼冷了。

 

3:永遠在等待一個30秒的面試機會,這是一個人肉市場,不論你等待了多久,不合適的人家看都不看你一眼。

那麼出國之後的工作狀況又是怎麼樣呢。抱著憧憬,抱著一股說有多麼期待就有多期待的少女心好想踏上國外的伸展台呀。九月的時裝週大概八月中八月底開始陸陸續續要跑試鏡了,尖峰的時候通常一天要跑十家以上的試鏡,抱著自己的作品背著背包裝著高跟鞋,踏著球鞋搭乘公車捷運轉火車再走路到試鏡地點都是小意思。到了目的地看到長長的人龍,恩,估計要等上兩小時吧,下個試鏡還來得及就搭上隊伍坐下跟其他女孩兒聊聊天吧。

做模特兒對於自身的心理建設要很強,永遠覺得自己很棒很美。因為你等了數小時的面試,輪到你的時候可能才知道廠商今天根本就只想挑金髮的北歐系精靈,或是棕髮的拉丁女孩。或是廠商其實有訂好的人選了他們只是想看看有沒有更適合的人。客客氣氣的遞上本子與模特兒卡,走上一段台步,有很是欣賞妳的客戶不停地讚美,也有連頭都不抬起來看你一眼的廠商。還好我本屬樂天派自信心又比天高哈哈哈這些都不算什麼,其實我的中心思想呢是始終相信老天爺會安排最好的給你,沒有得到的工作便是不適合自己的,也不用太過失落,走過的地方溜搭溜搭哼著歌也自成一片風景,那些都是回憶也存在腦海裡,不時拿出來把玩也別有一番滋味。

4:最後我想說一下出國工作自己要承擔的風險,可能拿不到酬勞,也可能被公司堆在破破爛爛的模特兒公寓裡。

以為模特兒都是光鮮亮麗,其實大家都是抱著必死的決心出來闖盪的。存了一筆錢之後,跟國外公司確認好他們想跟你合作,首先開始自己上網找最便宜的機票,通常都是轉機的比較便宜。落地了當地的公司有可能派人來接你(會從工作款扣除司機費用)或者自己搭大眾運輸到經紀公司跟他們報到,量身,拍照,走秀錄影,自我介紹,這些基本前置準備工作做完了之後,可以進宿舍囉!!模特兒宿舍耶!跟一群漂亮女生住在一起一定很好玩! 會不會住像American Next Top Model那樣的房子呀!!哈哈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模特兒宿舍不是白住的,最後都會從你賺得錢裡扣除相當的金額,不論到哪個國家記得大約每個月房租是1000美金上下,(有些地方可能開價到1500元美金以上),這麼高的租金不是自己一個房間而是租一個”床位“,好幾張“雙層床”或是單人小床放在一小間房間,床很硬,枕頭很扁,被子很薄不然就只有毛毯。有些地方磁磚剝落,燈泡壞掉,甚至還有在地下室牆壁全部長霉的都有!

照片取自 http://www.cosmopolitan.com/style-beauty/fashion/news/a53455/new-model-lawsuit-agency-exploitation/

(此網址內文為英文,有更詳盡解釋模特兒世界的不公義)

 

現實就是這麼不美麗,通常比較有經驗的模特兒會事先在家鄉做好功課,找到當地合理的價格又喜歡的公寓自己住。其實大家住在一起有個伴,一起跑試鏡,回家了聊聊天也是挺好。當初要出國工作抱持的心情是環遊世界,所以這些環境的外在因素怎麼樣也不那麼重要。

每一筆工作都要自己記錄好以方便往後對帳,模特兒的錢呆帳拿不到的,或是被這扣款那扣款最後口袋空空只好回家的都大有人在。通常酬勞會被分成幾份,當地經紀公司可能收兩成(美國)到三成(美法以外國家),甚至到抽七成的都有(法國),爾後再分一成給幫你跟外國公司聯絡的母公司。可想而知大家去法國都是抱著夢想去闖蕩的完全不是為了賺錢。

這些事情平常人都是看不到的,都是過來人的經驗談啊(笑)。

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像男孩兒當兵一般,各種苦都受過了,內心無比強大,對各種環境適應度也很高,簡直是打不死的小強。

其實所有的人都是真心喜愛著這份工作的,我這麼想著。大家都是,藉由著這份工作到世界各地看看不同的人文風情,是冒險,是想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不少女孩一邊做著模特兒環遊世界一邊在線上上課,成績好得很呢,有時間都在唸書的乖孩子很多。

也因為這份工作交到了不少一生的朋友。像我以前對於自己過高的身高有滿滿的自卑感,進入模特兒這圈子之後碰到好多一樣高的女孩,我好開心好開心,原來自己也可以穿上高跟鞋跟一群女生朋友打打鬧鬧,原來自己這樣的身高是被設計師喜愛的。

當初開始當模特兒時是抱持著很感恩的心情,想把事情做好。後來因緣際會有能力出國工作,也是好棒的好棒的人生經驗,何德何能能夠走在國外的伸展台,又何德何能被這麼多廠商選上。要怎麼形容做模特兒這事兒呢,那...應該像是做了一場小時候從沒幻想過的美夢吧。

 

以上經驗談給抱有模特兒夢的女孩們參考,現實也許比美夢殘酷,但如果是真的很想做的事,那就做吧,走吧,不會後悔的。

我們下個月再見囉:)

 

侍懷鳳ERICA SHEE粉絲專頁
Fashion Model Management 

侍懷鳳,身高180公分,天蠍座
興趣是看神鬼片或科幻片,烹飪,畫畫跟手工藝。
喜歡貓貓狗狗小鳥所有動物不喜歡昆蟲。
自大學兼職模特兒到畢業後全職已從事模特兒十年。
近三年旅行於法國米蘭紐約日本新加坡上海不同國家,
一邊觀察各個國家不同的名情風俗一邊工作著,
現居於紐約學習珠寶鑑定與設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