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名模Hilda Lee的倫敦日記】曾經有我的街道#1 英國的天氣

英國的名產之一「陰晴不定的天氣」,和之二「開口閉口都是天氣的英國人」,加在一起就是我每天都會捕捉到的娛樂之一。

Text, Photo/Hilda Lee

【名模Hilda Lee的倫敦日記】曾經有我的街道#1 英國的天氣

「你來多久了?」

兩年。

「待這麼久是因為喜歡倫敦嗎?」

很喜歡,在這邊生活很自在。

「真的嗎?不覺得天氣很爛?」

在試鏡的時候被這樣一問,愣了一下。記得那個下午也是雨天,明明早上還是晴天的。走出位在Carnaby Street上的雜誌社大樓時已經天黑了,雨不知道什麼時候停的。濕漉漉的柏油路上反射著霓虹燈和行人的匆匆倒影,水窪裡像鏡子般的清楚反射,和稍濕地面上模糊的輪廓對比舞動著,好美。也許我們所站立的地方才是腳下鏡面世界的倒影?

吸一口微濕的清冷空氣,嗯,是倫敦的味道。

陰晴不定的確是倫敦的特色,有時早上晴天,中午下雨,下午刮大風,再過份一點還會有冰雹大贈送。這時候若逃到就近的公車站躲一下,同樣躲雨的路人會大驚小怪的跟你說:「我的天啊!我真不敢相信這天氣!」

說的好像從來沒經歷過一樣。

英國的名產之一「陰晴不定的天氣」,和之二「開口閉口都是天氣的英國人」,加在一起就是我每天都會捕捉到的娛樂之一。原本以為愛談天氣的英國人只是一種刻板印象所產生的都市傳說,沒想到竟然是真實存在的角色。後來發現與其說是談天氣,倒不如說是抱怨來的恰當。

倫敦人開口閉口就是抱怨天氣,天氣不好就說不愧是典型的英式鳥天氣,天氣好就抱怨太熱,若是下雨天更有大大撻閥的理由。只有冬末初春的時候會讚美一下陽光,想必是悶了一個陰冷的冬天的可憐緣故。就算如此稀有而好聽的話通常也不會太持久,入夏就開始抱怨悶熱的地鐵,或是數不盡的堵塞街頭的觀光客。

抱怨天氣是見面打招呼的傳統,想融入對話就一定得要一起數落老天才行。雖然我從來不覺得這天氣有多糟糕,對怕熱的我來說,家鄉島嶼的濕熱雨天和可怕的熱天才是真的避之唯恐不及。在英國,一起談老天的不是說起來也不過是一種聊天的形式而已,不僅有共通的攻擊對象,營造一種同仇敵愾之感、瞬間縮短距離,也能避免談到注重隱私的英國人最不愛講的私事,一舉數得。

不過說起來,能把這種形式主義落實的如此完美到變成國家特色也真是不容易,想到這裡不禁暗自覺得好笑。果然還是好喜歡倫敦啊。

只要喜歡一個地方,心情自然會是晴天。

 

李詠華 Hilda Lee 
霏訊模特兒公司

來自台北,喜歡科幻片、神秘學和未來太空議題,但對科技產品有很大的障礙,所以當不了太空人,只好大學畢業一年後以旅居世界各地為目的繼續著模特兒的工作,發現地球上也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以觀察文化差異為樂。遊走一陣子後開始有點搞不清楚自己是哪裡人,至今仍然在旅程中找尋答案。

喜歡雨天,和偶爾冒出來幾天就好的晴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