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名模Hilda Lee的倫敦日記】曾經有我的街道#2 荷蘭公園 Holland Park

荷蘭公園不在荷蘭,而是在倫敦西邊的肯辛頓區。她不只是一個公園或地鐵站名,而是一種擁有老維多利亞式的懷舊氣氛,讓這個區域瀰漫著17世紀的浪漫美好想像。

Text, Photo/Hilda Lee & Shun Wen Yu

【名模Hilda Lee的倫敦日記】曾經有我的街道#2 荷蘭公園 Holland Park

要說荷蘭公園跟倫敦其他同樣規劃良好的綠地有什麼不同,就是她有種老維多利亞式的懷舊氣氛,加上與她為鄰的優雅肯辛頓老社區,讓這個區域瀰漫著17世紀的浪漫美好想像。

荷蘭公園不在荷蘭,而是在倫敦西邊的肯辛頓區。它不只是一個公園、地鐵站名,還是一個和富人區畫上等號的代名詞。在公園附近散步會看到修剪整齊的路樹、洗刷乾淨的白牆和許多維持良好的美麗維多利亞風格建築(Victorian townhouse)。

剛到倫敦工作時曾和一位俄羅斯的化妝師聊天,她問我「台灣人在倫敦有社群嗎?都住在哪一區呢?」事實上我知道的好像都散布各區,沒有像大陸朋友們大都群聚在金絲雀碼頭(Canary Wharf)一帶。於是接著我禮貌性的反問:俄國人在倫敦都住哪呢?她的表情讓我知道我問了一個很傻的問題,「到處都是!」她一臉理所當然的說。我腦中閃過在東京時遇過的俄國模特兒、在紐約遇過的俄國模特兒、在台北遇過的好幾打俄國模特兒、和在漢堡遇過的賣像血塊一樣的甜菜根醃菜的俄國大嬸,心裡也覺得自己問了個很傻的問題:他們的確無所不在!

「但硬要說的話,荷蘭公園一帶最多吧。」化妝師接著說。

後來才知道,坐擁千金的俄國富商喜歡在環境幽雅的荷蘭公園一代置產,當作在倫敦的落腳處,但平時根本沒有在居住使用。若天黑時到荷蘭公園附近走走,會發現白天附近美麗的公寓一片漆黑,毫無聲息,像是空蕩蕩的鬼城。

不過作為一座公園,荷蘭公園可是被當地居們深深喜愛,在幾次投票中都證明了附近鄰里對她的愛勝過位於同一行政區的海德公園。我想至少是因為她的大小適中,你不用花半小時走到公園中央卻因為沒帶傘,而必須再花半小時像頭溼透的狗可憐兮兮的走出無止境的爛泥地(對,我就是在說你,海德公園)。希望我不是唯一有那種經驗的人。


總之荷蘭公園現在是一個非常美麗精緻的綠地兼複合式休閒場所。她佔地只有海德公園的六分之一,但應有盡有:永遠修剪整齊的歐式花園、日本贈與的京都庭園、可供下棋的巨型西洋棋盤、夏季限定的戶外歌劇院、傳說有黑色野兔出沒的兒童森林遊樂區(這裡有我最喜歡的標語:除非有兒童陪伴,否則大人止步)、迷你皇宮般裝潢的英法式料理餐廳、狗狗專用廁所和幾隻囂張的孔雀。

這座公園是我在西倫敦試鏡的空擋最喜歡去休息的地方。 也許是因為她的地理位置和不太響亮的名聲,相對於其他很多公園十分清幽,更像是一座社區公園。在這裡沒看過拿著自拍棒的惱人觀光客四處喧嘩,也不會有太多穿著刺眼螢光色系運動服的慢跑者晃來晃去,讓坐在長椅上啃三明治的我有太多罪惡感,這也是我喜歡荷蘭公園的原因之一。


(當天試鏡照)

 

 

李詠華 Hilda Lee 
霏訊模特兒公司

來自台北,喜歡科幻片、神秘學和未來太空議題,但對科技產品有很大的障礙,所以當不了太空人,只好大學畢業一年後以旅居世界各地為目的繼續著模特兒的工作,發現地球上也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以觀察文化差異為樂。遊走一陣子後開始有點搞不清楚自己是哪裡人,至今仍然在旅程中找尋答案。

喜歡雨天,和偶爾冒出來幾天就好的晴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