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名模Hilda Lee的倫敦日記】曾經有我的街道#3 歡迎光臨 倫敦市內大遷徙

夏天的倫敦生命週期非常短暫,住在城市的住民們無不摩拳擦掌好好享受這僅僅一個月的甜蜜日子,這時的天空又藍又高,白雲像棉花糖那樣柔軟。而在佩克漢這個城市裡蹓達著,每個轉角都期待遇到特別的性格小店和牆壁塗鴉的驚喜...

Text, photo/Hilda Lee

【名模Hilda Lee的倫敦日記】曾經有我的街道#3 歡迎光臨 倫敦市內大遷徙

藝術家聚集「新倫敦」 Peckham 佩克漢

夏天的倫敦生命週期短暫,這座城市住民們的無不摩拳擦掌,準備淋漓盡致的貪婪享用這些不會超過一個月的甜密日子。天空又藍又高,陽光難得不吝嗇的照耀每一朵盛開的花。我也從北倫敦啟程往南越過泰唔士河,經過滑鐵盧(Waterloo)車站,再轉乘上一段陌生的overground,一個小時後在Peckham Rye下了車。

 

佩克漢區(Peckham)座落於倫敦的東南區---沒錯,它還是在倫敦市區裡,但最美好的一點就是,它一點也不像當今的倫敦市區。

insider才能體會的 混亂 現實 美好 罪惡
前進令人熟悉又陌生的 Peckham 佩克漢,感受倫敦市內的創意衝擊,
此區也是當代倫敦藝術家新興據點。

倫敦 或 新倫敦?!
Peckham 佩克漢 隨時補充創作能量

在東倫敦被觀光攻佔後,炒地皮的商人嗅到銅臭味蜂擁而至,不僅以往嬉皮和藝術家的天堂Shoreditch淪陷,鄰近的Dalston也岌岌可危。昂貴的房租和不可思議的高額生活消費,讓原本的居民不得不撤出,搬往泰唔士河的南邊,只在原地留下金玉其外的『現代潮流倫敦』模樣的外皮供人瞻仰。

還記得英國某個團體發起過的抗漲運動主張:『保護我們的藝術家,別讓他們都離開倫敦去了柏林!』而這資本主義下可悲的必然現象不僅跨越國界,也正在倫敦市內上演著一場從東邊到南方的遷徙。

我邊饒富興味的瀏覽著路旁的性格小店和塗鴉邊蹓躂著,佩克漢仍然存有的在地真實感十分讓人欣慰,在這座正在資本主義下逐漸喪失個性的昂貴城市裡,這可是十分難能可貴的景象。一路經過可愛的咖啡店、鋪著油膩味地毯的電影院、十家便宜炸雞店,和五家長相相同的1鎊店(等同於台灣的10元商店),我前往此行的目的地 : Bussey Building。

這座後工業時期的立體停車場在2007年逃過了被夷平的命運,被有遠見的佩克漢社區團體保留了下來,在之後幾年的夏季,成為一艘乘載無數小藝術工作室、舞蹈音樂表演、藝術展覽、空中樓頂電影院、狂野夜生活的巨大方舟。

我沿著飄著尿騷味的停車場樓梯往上爬,邊想著夏季夜晚的佩克漢會有多瘋狂,邊沈迷的享受著在廢棄立體停車場拾級而上的不真實感。每轉幾個彎就會冒出來一些零星的藝術作品,展覽場地的工業線條和這些當代作品倒是配合的剛剛好。終於一路爬到了頂樓,露天座位滿是戴著太陽眼鏡、嬉皮打扮的人們開心的聊著天。我去bar點了飲料,心滿意足的靠在圍牆邊遠眺東倫敦的大樓群,沒什麼比開闊的景色和啤酒更對味的了。

儲存了足夠接下來過冬要用的維他命D後,我向工作人員打聽今晚有什麼活動,可惜原本想體驗的樓頂電影院,在日落後要播放的片子實在激不起我的慾望,還好在上來的路上有注意到今晚演奏會的小海報。我在迷宮般的樓梯間上上下下好不容易找到了不起眼的表演廳,熱心的工作人員幫我和朋友硬生出了兩張票,於是我們在用成捆的草疊起來的座位上,用一人5磅的價格聽了一場水準很不錯的實驗性當代四重奏。

這種幸福時刻都會讓我很感嘆,在歐美城市不管是水準、密度和門檻,和藝術的距離都可說是唾手可得,在這裡就算不是讀藝術的學生,各行各業的人都可以在充滿藝術能量的環境下生活、耳濡目染。想當年讀大學時都把打工的錢拿去買昂貴又稀有的表演門票,在台北當時唯二有播放藝術電影的電影院流連忘返,現在的自己能有幸在這個創作能量這麼豐沛的地方落腳一段時間,可真是三生有幸。

我可以想像初到倫敦的人不見得會欣賞佩克漢的多元叛逆、放蕩不羈,和其附加的混亂和後現代感,畢竟它離外國人所想像的倫敦印象相差了十萬八千里。但我依然覺得在大城市不可避免的討好觀光客和資本進入的同時,我們需要更多這樣的地方,來提供我們自由的思考空間和創作的能量。所謂創作不只是藝術性的,它也可以讓我們的生活層次更加豐富。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偶爾想逃離城市發展的那層黏膩糖衣,想看看還未經污染的英倫藝術家精神或是聞聞尿騷味,歡迎來到佩克漢。

 

 

李晨華 Hilda Lee 
霏訊模特兒公司

來自台北,喜歡科幻片、神秘學和未來太空議題,但對科技產品有很大的障礙,所以當不了太空人,只好大學畢業一年後以旅居世界各地為目的繼續著模特兒的工作,發現地球上也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以觀察文化差異為樂。遊走一陣子後開始有點搞不清楚自己是哪裡人,至今仍然在旅程中找尋答案。

喜歡雨天,和偶爾冒出來幾天就好的晴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