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柳喪彪愛情專欄】請你做個稱職的「失戀者家屬」

有時候你會發現,你身邊的親朋好友比你還無法走出你的失戀。
【柳喪彪愛情專欄】請你做個稱職的「失戀者家屬」

這種情況以前我也遇過。結束了一段戀情之後,你很快地調整好了自己,準備重新出發,但身邊那些關心你的家人朋友們,卻走不出你的失戀。

 

譬如當你一在臉書上轉發點什麼,就會有朋友私訊給你:

 

「你還好吧?還沒走出來?」

「我很好啊!沒事。」

「少騙人了吧!明明就有事。」

「真的沒事啊!」

「通常那些說沒事的都很有事,反而那些說有事的都沒什麼事。」

「是真的沒事啦!」

「你不要又故作堅強了,有事就說啊!」

「……」

「你看!我就說你有事吧!」

「你有事嗎?我就說了我真的沒事啊!」

「唉唷幹嘛這樣啊!我只是關心你嘛!」

是的,這些「好心」的親朋好友們出發點可能真的是關心,但是卻又用了一種讓人難以接受的方式,來提醒當事者的「傷口」。也許原本這些傷口,都已經被妥善處理,甚至是選擇遺忘,但卻被這些好心的親友們一再提醒……好像身為一個失戀的人就必須要悲傷難過,好像度過失戀的唯一表情就是必須淒苦哀愁。

 

如果不想讓你的「好心」變「雞婆」,以下兩點告訴你如何成為一個稱職的「失戀者家屬」。

 

●    追根究柢,不一定是好習慣

請先釐清自己到底是真的關心親友,還是根本就是你很八卦?很多失戀患者在發生事件的當下,會想要選擇性逃避,視而不見自己巨大的傷心,目的就是希望能用忽略的方式來讓自己的情緒多做一點緩和。

 

因此這時候的他們,並不一定想要去觸碰事情的經過,而你的一再追問,只會讓他倍感壓力與痛苦,因為回憶事件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傷害。若是他已經表明了不想說,你卻依然追根究柢,這等同於在傷口上灑鹽哪!


解決方案:

這時候的你,只需要陪伴在他身邊,告訴他:「等你想說的時候再說就好,反正我都在!」

 

有時無聲陪伴,其實就是最好的安慰啦!

 

●    暫時給他一點個人空間

其實大多數的人,都不希望自己的悲傷讓人看見。因為顯露悲傷情緒對某些人來說,是一種暴露脆弱的行為。這在他們以往的人生歷練中,幾乎是不被允許的……就像俗語常說的「男兒有淚不輕彈」,這就是一種男人長久以來的緊箍咒。

 

這時候的他們,或許需要的是多一點的個人空間,然後自己去內化這些悲傷情緒。若是你因為「關心」而寸步不離的陪伴在他身邊,用著過度關懷的語氣跟眼神,可能反而會讓他為了不讓家人朋友擔心,而過分壓抑自己。

 

解決方案:

先給他一點獨處的時間,你只需要適時關心跟陪伴就可以。也許他們在獨處的時候才能釋放情緒,你的迫切關心對他們來說也許是一種負擔。暫時給彼此一點距離跟空間,不僅是讓他走出失戀情緒,也是讓你自己從他的失戀中走出來。

 

 

柳喪彪粉絲團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