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Fion的韓國生活日常】雞排、蛋糕與奶茶 這些年韓國人一起追的台灣味

到台灣旅遊的韓國觀光客一年比一年增加,韓國人對「台灣味」接受度也愈來愈高。不光是珍珠奶茶,台灣的各種小吃、蛋糕、餅乾、啤酒,在韓國的能見度都愈來愈高,甚至造成韓國人排隊搶購!

Text 、Photo / Fion

【Fion的韓國生活日常】雞排、蛋糕與奶茶 這些年韓國人一起追的台灣味

我在2013年剛來韓國的時候,思念台灣味,只能去貢茶喝一杯台幣150塊的珍奶。但現在,便利商店買得到台灣奶茶,超市買得到台灣啤酒,到處都有台式海綿蛋糕的分店。想吃雞排、魯肉飯、牛肉麵,弘大就吃得到。

 
雖然味道可能只有台灣的七成像,收費卻是台灣的兩倍價,不過對於旅外的遊子來說,嚐得到大概的模樣,就已夠療癒。
 
這個「台灣味」風潮如何開始的呢?一般認為,綜藝節目《花樣爺爺》以及電影《不能說的祕密》是最大推手。
 
韓綜帶起來台觀光潮
 
2013年,韓國實境綜藝節目《花樣爺爺》,讓四位平均年齡74歲的演藝圈大前輩,結伴自助旅行。第一季就來到台灣,住在師大夜市附近的民宿裡。光是在羅斯福路+辛亥路的路口大迷路,就播了十分鐘。
 
眼睜睜看著大前輩在烈陽下淌著大汗迷路,連台灣的翻譯都急了,但製作人羅䁐錫PD依然袖手旁觀、阻止工作人員插手。製作單位的態度擺明了,「一切都是真的,沒有劇本」。讓爺爺們旅途上遇見親切的台灣民眾,對台灣美食、美景自然的反應,都非常具說服力。「台灣」,瞬間成了韓國人自助旅行的熱門地點。
 
「到台灣玩」的這股熱潮,持續加溫(連續4年韓客來台的成長率突破20%),甚至愈來愈燙,燒回韓國。
 
2014年,專賣台灣小吃的餐廳「台灣夜市」(대만야시장)在首爾弘大商圈開幕。
 
菜色繁多,各種只要三千五韓幣(台幣100)的小菜,像是皮蛋豆腐、炸餛飩、肉燥飯;或是六千~一萬韓幣(台幣180~300)的料理,例如宮保雞丁、臺式便當…等。相比一道菜就動輒一、兩萬韓幣的韓國居酒屋,「台灣夜市」既划算、又可吃到多樣菜色。
 
圖說︰即使是專賣台灣小吃的餐廳,泡菜(右上)依然不可或缺。
 
「台灣夜市」爆紅,兩年內開了八間分店,平均每間分店的月營業額超過150萬臺幣。還引來一堆競爭者,模仿似地開了名為香港夜市、東京夜市甚至西班牙夜市的餐廳(我想了很久…西班牙有夜市嗎?!)
 
圖說︰台灣夜市(대만야시장)開幕不久就人氣極旺。
 
接著在2015年開幕的另一間台灣味,「Little Taiwan」,則是以雞排為主打,延伸出各式炸物產品。裝潢比「台灣夜市」精緻,氣氛輕鬆,適合久聊。有次我要介紹韓國男生給臺灣女朋友, 就索性約在這兒。滿足我自己口腹之慾,切中當晚的相親主題,店內的喧嘩程度,剛好不尷尬卻也不吵雜。
 
圖說︰Little Taiwan店裡掛了大大的台灣國旗,讓人備感親切。
 
「Little Taiwan」當初在梨大的創始店,僅是一個沒座位的小舖。兩年後的現在,已是設有中央廚房,且在弘大、往十里、仁川都有分店,頗具規模的餐廳。品項也愈見多元,牛肉麵、蔥抓餅都在菜單上,前陣子還試圖開發大腸麵線,意圖把在韓知名度尚不高的台灣小吃,逐步介紹給韓國人。(聽說大腸麵線似乎有點難。我想,大腸麵線的美好,對韓國人來說還太早)
 
圖說︰Little Taiwan在梨大剛開時,我一個月造訪了三次。
 
韓國遊客的排隊美食 
 
而《不能說的祕密》近十年前上映,如何在這幾年對「台灣味」風潮造成影響呢?
 
因為《不能說的祕密》在韓國是叫好又叫座、幾乎每個韓國人都知道。旅遊部落客的推薦之下,到淡水尋找此片出現的景點,是許多韓國人來臺旅遊的既定行程。位於淡水老街的古早味海綿蛋糕,在韓國觀光客眼中,更成了「非吃不可」的淡水排隊美食。
 
圖說︰簡單的古早味海綿蛋糕,樸素簡單,鬆軟綿密,大受韓國觀光客歡迎。
 
2016年,首爾弘大最熱鬧的街區,販賣這種台灣古早味蛋糕的大王卡斯特拉(대왕카스테라),打著來自淡水的名號,定時出爐的限制,立刻開啟排隊的瘋潮。同樣賣古早味蛋糕的「樂卡斯特拉」(락카스테라)、台灣人妻經營的「緣味」(연미),也都在各處大賣。
 
圖說︰我幾次經過不同地點的古早味蛋糕店,都至少有五個人排著隊,在等蛋糕出爐。
 
可別以為排隊美食是專屬於年輕人的小確幸,連中老年客層居多的南大門市場,都有阿珠嬤們邊討論︰「這台灣來的蛋糕,好像很好吃。」一邊把我撥開,擠進排隊的行列裡。
 
如同當年台灣的葡式蛋撻瘋,短短不到一年,估計韓國有超過400間的古早味蛋糕店開幕。
 
江南的台灣奶茶店
 
餐廳之外,一般賣場也愈常看到來自台灣的零食與飲料。因特殊瓶身,被韓國觀光客稱為「化妝品奶茶」的純萃喝,一直是韓國遊客購入之後,必定拍照上傳Instargram的熱門飲品。
 
純萃喝是冷藏飲料,有效期限不到一個月,進口到韓國之後,只有短短十天可賣。但是韓國便利商店還是毅然引進,並取得不錯的銷售成績(一年多賣了四百萬瓶),甚至別的品牌也開始仿造純萃喝,做起圓筒型瓶身的設計。
 
圖說︰在韓國超商陳列的,從台灣進口的純萃喝奶茶。明知比台灣貴,但我每次看到都會忍不住買一瓶,用韓幣支持它下架。
 
三點一刻的奶茶包,除了進駐CJ集團旗下的Olive Young(可說是韓版的屈臣氏),成為架上的常駐商品之外,2017年3月中,還在江南開了一間實體店面,販售各種口味的奶茶包,以及鳳梨酥、芒果果凍、牛軋糖蘇打餅…等韓國觀光客喜愛的台灣伴手禮。等於不用去台灣,也可以買到台灣味。
 
圖說︰三點一刻在江南的實體店面,看板寫著大大的Taiwan Cafe。
 
韓國超市裡的台灣啤酒
 
而在大型超市HomePlus的異國啤酒展,台啤所產的芒果啤酒,連續兩年打敗日、德…等國,我都忍不住想跟台啤來個hige five了(你哪位)
 
圖說︰韓國超市裡,No.1的台灣啤酒。
 
就連我所住的這個外國人非常少、連星巴克都沒有的超級local韓國社區,有天我去買菜,一轉頭竟然看到「牛軋糖」三個字。
 
圖說︰在我家社區超市裡,裝滿兩個貨架、大幅度陳列的台灣牛軋糖蘇打餅乾。
 
頓時我還以為我在桃園機場的台灣伴手禮商店呢。
 
期待愈來愈多台灣味
 
台灣味在韓國愈來愈有人氣,雖然給我們這群來自台灣的遊子帶來一些困擾(以前買給韓國朋友的台灣伴手禮,現在在韓國都買得到的…)。但看到台灣的產品,在韓國受歡迎,我當然有引以為榮的驕傲。
 
就我觀察,傳統的韓國人,對異國飲食的接受度並不高,也不習慣為了吃一餐而排隊。但是韓國年輕的新一代,和台灣人有點像,願意為了美食,投資等待的時間。除去雞排、蛋糕與奶茶,還有哪些台灣食物和飲品可以大幅度地打進韓國市場呢?我很認真地期待。 
 
 
 
 
Fion
政大新聞系畢,走過十幾個國家,在突尼西亞和越南工作後,目前落腳韓國。
對未知的世界感到好奇,從每天的生活觀察中,帶你看見最真實的韓國。
經營粉絲專頁Fion的韓國生活日常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