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暖暖不嫌晚「為能登半島而唱」不插電音樂會!滅火器主揪近30名音樂人響應接力開唱

日本能登半島於今年元旦發生規模7.6強震,截至目前造成大量人員傷亡,被日本政府指定為「極度重度災害」。向來與日本友好、十分關心能登半島地震災情的滅火器為支援能登地震賑災,號召音樂圈好友近30位音樂人共同發起「暖暖不嫌晚- 2024/1/16 為能登半島而唱」不插電音樂會,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暖心開唱。

Photo/火氣音樂

暖暖不嫌晚「為能登半島而唱」不插電音樂會!滅火器主揪近30名音樂人響應接力開唱

為支援今年元旦日本能登半島地震賑災,滅火器號召音樂圈好友公司-子皿、海邊的卡夫卡,以及近30位音樂人共同發起「暖暖不嫌晚- 2024/1/16 為能登半島而唱」不插電音樂會,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邊的卡夫卡開唱。

「暖暖不嫌晚」將以不插電音樂會的形式,由超過20組音樂人-包括滅火器主唱大正、滅火器吉他手/EmptyORio 主唱宇辰、1976阿凱、薛詒丹、邱淑蟬、緩緩主唱 Coco、孩子王主唱阿達、夕陽武士主唱阿峰、草地人、老貓偵探社、謎路人、煙雨飄渺、K-Roww 鴉、志甫一成、宇宙資料庫、王立、鯊魚娃娃機、張仁與、普通隊長、柯蕭、必順鄉村等以「一人一首歌」形式輪番上場演出。

滅火器主唱楊大正Sam
滅火器主唱楊大正Sam

「暖暖不嫌晚」活動發起人,同時也是主辦單位火氣音樂負責人的滅火器主唱楊大正表示:「年初的時候,日本接連發生多起事故,我心裡一直想做些什麼來支持日本。在此同時,同事居然像有讀心術一樣打來討論想辦這場活動的事情,真的讓我非常感動。」然而,「暖暖不嫌晚」活動決定舉行到活動公告前僅剩不到一週的籌辦期間,但最終徵集到近30位音樂人從台灣各地一同到高雄響應支援此活動,也讓大正表示「真的很感謝大家二話不說相挺,這就是台日友好的最佳展現」。

滅火器Fire EX.主揪「暖暖不嫌晚」音樂會邀請各界音樂人參與
滅火器Fire EX.主揪「暖暖不嫌晚」音樂會邀請各界音樂人參與

滅火器樂團曾於2013年赴日石垣島製作《Reborn》專輯,並於同年赴日本東北大地震受災影響區域拍攝〈繼續向前行〉MV期間結識許多當地居民,近距離支援感受東北大地震復興重建活動。在東北大地震屆滿10年後,他們也寫下象徵「台日友情」的〈希望の明日〉一曲,與日本淵源以及感情皆十分深厚。

滅火器吉他手鄭宇辰ORio
滅火器吉他手鄭宇辰ORio

曾於災區走訪,對於地震重建的艱辛路途深有共感的滅火器樂團,看見這次能登半島地震的災情後也深受震撼,期望能透過「暖暖不嫌晚」活動,遠方獻上他們的心意與支援。大正也表示:「這陣子選舉使人煩躁,網路上也充滿惡意,人與人之間變得很不友善。希望選後大家可以帶著善良的心來到這場音樂會,我們一起用善意取暖、來幫忙日本的災後重建!」,讓網友們紛紛表示「真的超棒」,日本網友也紛紛留言感謝滅火器與所有發起音樂人的善意。

創作女歌手aDAN薛詒丹
創作女歌手aDAN薛詒丹

客家音樂人邱淑蟬
客家音樂人邱淑蟬

「暖暖不嫌晚」不插電音樂會由大正簡單開場後,滅火器吉他手、同時也是樂團 EmptyORio 的主唱宇辰便擔任第一棒,演出EmptyORio 的歌曲〈雨〉,他感性表示:「滅火器曾拜訪東北大地震的災區,當時看到日本大家的重建家園毅力和開朗的力量,帶給我們很多鼓勵。我記得那天我哭的滿慘的,有一個老奶奶卻笑著跟我說:你在哭什麼?我們房子倒了都沒那麼難過、開心一點吧!,讓我哭得更慘了。日本就是有這麼多讓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動人呈現滅火器與日本的友情牽絆。

滅火器主唱大正
滅火器主唱大正

隨後登場的演出形式多樣豐富、卻同樣溫馨有愛,包括:創作女歌手薛詒丹以Kala形式演唱自身歌曲〈痛痛飛走〉,希望將這療癒送給在彼岸的日本人們。

薛詒丹獻唱療癒歌曲〈痛痛飛走〉
薛詒丹獻唱療癒歌曲〈痛痛飛走〉

金曲獎最佳樂團-1976樂團的主唱阿凱,得知此活動即將舉行便義不容辭無償借出自身經營的場館-海邊的卡夫卡,以一把電吉他帶來齊秦的名曲〈外面的世界〉,感性表示「會唱這首歌是因為這首歌是很有愛的一首歌,我看到外面的零錢箱中有很多藍色的大鈔,展示了你們的愛、你們真的很棒」,而除了到場接力演唱的樂團外,許多無法到場、但想聲援活動的創作人-包括樂團薄荷綠工廠以及創作歌手 Pia 吳蓓雅更是特地錄下演出影像、以線上演出的方式暖心參加。

1976主唱阿凱獻唱暖心歌曲齊秦〈外面的世界〉
1976主唱阿凱獻唱暖心歌曲齊秦〈外面的世界〉

女歌手Pia也特地錄下影像遠端聲援
女歌手Pia也特地錄下影像遠端聲援

在活動壓軸楊大正上場時,他也特別邀請特地從台北/台中分頭南下支持「暖暖不嫌晚」音樂會的金曲獎最佳樂團-血肉果汁機的主唱GIGO、吉他手阿霖作為彩蛋嘉賓上台與現場觀眾說說話。

血肉果汁機吉他手阿霖(左)、主唱GIGO(右)也特地南下驚喜現身與現場觀眾說說話
血肉果汁機吉他手阿霖(左)、主唱GIGO(右)也特地南下驚喜現身與現場觀眾說說話

阿霖表示「一直以來日本帶給我們很多很棒的影響,曾經臺灣需要幫忙的時候日本也很大力給予我們幫助送愛心給我們,現在我們的朋友日本也遇到了問題,如果可以、我們也把我們的愛心送給日本,希望大家平安,但是如果日本有困難、台灣就會幫忙,請在場的大家也都幫起來!」主唱GIGO也霸氣地說「我們跟日本都是非常要好的鄰居和朋友、朋友就是要互相幫忙。」在面對現場觀眾力拱血肉果汁機演出下,大正則緩頰「沒有啦他們一開始就說要來講話而已,因為他們說自己唱 unplugged 不能聽,開玩笑的啦~」。

孩子王主唱阿達
孩子王主唱阿達

滅火器吉他手宇辰分享與日本朋友之動人故事
滅火器吉他手宇辰分享與日本朋友之動人故事

「暖暖不嫌晚」活動尾聲,由主辦人大正公開了活動當晚募到的總金額-共79,122元,他十分感謝在場所有付出愛心的觀眾之餘,也以「主委加碼」之姿宣布-將會自行加碼到10萬元整數、在週五前捐出給衛福部專戶,並隨後帶來滅火器的經典曲目-〈晚安台灣〉,表示:「希望日本能在這次天災中安然度過,很快回到正常生活。」,為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暖暖不嫌晚-2024/1/16 為能登半島而唱】活動資訊

地點:海邊的卡夫卡-⾼流店(高雄市鹽埕區真愛路1號-高雄流行音樂中心 1F)

時間:1/16(二) 18:00 觀眾入場|18:30 演出開始

參與音樂人:滅火器 Fire EX. -大正、 #EmptyORio-宇辰、孩子王(Kid King) -阿達、1976樂團 -阿凱、 夕陽武士 Sunset Samurai-阿峰、 K-Roww鴉、志甫一成 台灣、草地人 The Locals-李牧凡、老貓偵探社-捲毛x彥旭、謎路人 Way of Puzzle-Xav & Mike、煙雨飄渺 Rain of Sorrow-丁棓淳、宇宙資料庫-柄錠x牛楷、王立、ToyShark 鯊魚娃娃機 -多多、緩緩 Huan Huan-Coco、張仁與 Jewel Chang、普通隊長 Captain Ordinary -佳維、 柯蕭KE 、 必順鄉村 Bison Country -豪哥、 薛詒丹 、 邱淑蟬

緩緩樂團主唱Coco(左二)響應參與
緩緩樂團主唱Coco(左二)響應參與

【 暖暖不嫌晚-2024/1/16 為能登半島而唱-演出序與歌單 】

  1. EmptyORio 宇辰:EmptyORio〈雨〉
  2. 孩子王 阿達:孩子王 〈月娘〉
  3. 張仁與:張仁與〈在咖啡冷掉前〉
  4. 煙雨飄渺 丁棓淳:煙雨飄渺〈橋〉
  5. aDAN薛詒丹:薛詒丹〈痛痛飛走〉
  6. 宇宙資料庫 柄錠x牛楷:宇宙資料庫〈深夜〉
  7. 王立:王立〈試圖隱藏的驕傲〉
  8. 薄荷綠工廠(影片):Ellegarden〈Make a Wish〉
  9. 必順鄉村 豪哥:必順鄉村〈像海的你〉
  10. 緩緩 Coco:緩緩〈瀏海被風吹得整個飛起來〉
  11. 普通隊長 佳維:普通隊長〈打氣歌〉
  12. 鯊魚娃娃機 多多:鯊魚娃娃機〈you are not alone〉
  13. 謎路人 Xav & Mike:謎路人〈只記得你曾經存在〉
  14. 1976 阿凱:齊秦〈外面的世界〉
  15. 邱淑蟬:邱淑蟬〈行〉
  16. KE柯蕭:KE柯蕭〈勸告〉
  17. 草地人 李牧凡:草地人〈寒夜星空〉
  18. PiA(影片):吳蓓雅 PiA〈有你的日常〉
  19. K-Roww鴉:K-Roww鴉〈名為寂寞的現代詩〉
  20. 志甫一成:〈十三の砂山〉、〈津軽よされ節〉
  21. 老貓偵探社 捲毛x彥旭     :老貓偵探社〈薄情的街頭 (改版) + 今天的晚餐〉
  22. 夕陽武士 阿峰:夕陽武士〈同款的人〉
  23. (彩蛋):血肉果汁機GIGO + 阿霖現身談話
  24.  滅火器 大正:滅火器〈晚安台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