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日本真子公主的5件事!放棄3800萬元嫁妝,為愛出走皇室甘願成為平民

前皇室成員真子公主在位期間曾創造過不少佳話,獲得日本民眾高度評價。幾年前與男友小室圭結婚,正式脫離皇籍,從皇室乖乖女到出逃公主,轉變的不僅僅是叛逆更是自我的覺醒。

Text/Turtle、Photo/路透社

日本真子公主的5件事!放棄3800萬元嫁妝,為愛出走皇室甘願成為平民

真子公主身為最年長的日本皇室新生代,一路以來深受國民愛戴,端莊又善良的形象深植人心,不只會幫忙照顧妹妹佳子公主及弟弟悠仁親王,小小年紀就經常跟著父母訪視各地,成為日本國民眼中公認的模範皇室。她的如童話故事般的愛情原本備受大眾的祝福,卻在男友小室圭捲入醜聞後引爆激烈的反對聲浪。儘管面對百般阻撓,真子公主依舊逆風與小室圭結婚,不只表示「結婚是生活的唯一選擇」,更果斷放棄皇室近四千萬台幣的津貼,選擇不再依賴皇室。

1.明仁天皇的長孫女

1991年的10月,日本皇室迎來了一個新生命,她既是秋篠宮文仁親王與紀子王妃的長女,也是明仁天皇的第一個孫子。作為皇室的長孫,真子公主備受重視,剛出生就被賦予了一把國寶級的護身劍。父親文仁親王將她取名為「真子」,寓意是希望女兒可以做一個自然不矯情的人,踏實並自然的過生活。

2.隱身民間的低調少女  

2011年日本爆發311大地震,整個東日本地區受到嚴重影響,災情十分慘重。當時19歲的真子公主隱藏了身份,加入志工的行列親自到現場救災,她表示,「雖然透過新聞也能知道情況,但還是想到現場幫助孩子。」默默行善的舉動簡直太圈粉。大學畢業之後,真子公主前往英國留學,在學期間也同樣絕口不提自己公主的身份,也和其他學生一樣住在宿舍,低調不愛出風頭的行事作風顛覆民眾了對皇室的傳統印象。

3.與小室圭的愛情

真子公主和小室圭是國際基督教大學的同學,2012年兩人在學校的交流會上相遇,真子公主曾形容,「小室圭先生的笑容就像陽光一樣燦爛,很快便吸引了我。」而小室圭則將真子公主比喻為月亮,總是靜靜的陪伴身旁,陷入愛河的兩人眼中都只有彼此,即使小室圭的家庭金融醜聞被爆出後,這對情侶被迫分離兩地三年,感情絲毫也沒有受到動搖。2021年,真子公主與小室圭登記結婚並放棄皇室身份,遵從夫姓改名為「小室真子」,隨後移居美國生活。

4.曾患創傷壓力症候群

2017年小室圭的母親被爆出金錢糾紛,隨後小室圭本人也被挖出過去疑似無縫接軌、經常出入聲色場所的黑歷史,日本民眾憤而群起,紛紛指責這樣的人怎麼能跟公主結婚,甚至上街遊行抗議。這樣的醜聞驚動了宮內廳,當即宣布婚事延後,小室圭則以深造的名義出國避風頭,獨自留在國內的真子公主在排山倒海的輿論及皇室內部的壓力下,罹患上了複雜性創傷壓力症候群。

5.喜歡藝術的文青

真子公主童年在奧地利留學時,就對當地的古蹟、博物館、歐式建築深深著迷。對藝術充滿興趣的她,長大後更是遠赴英國,到愛丁堡大學及萊斯特大學專攻美術相關科系,還分別到柯芬特里博物館及東大博物館學習。婚後移居美國,真子公主也選擇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就業,被目擊時整個人看起來神采奕奕,看來能在喜歡的領域工作十分幸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