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年度心碎專輯《SOS》葛萊美拿下三獎SZA:對於寫任何完全不尷尬的作品,我感到無聊透頂。

2023所有樂評都在講一張專輯— SZA《SOS》

photo/getty

年度心碎專輯《SOS》葛萊美拿下三獎SZA:對於寫任何完全不尷尬的作品,我感到無聊透頂。

第 66 屆葛萊美(Grammy Award)入圍名單日前揭曉,除了泰勒絲Taylor Swift、Billie Eilish、麥莉希拉Miley Cyrus有一個名字你一定不能不認識:SZA(發音為Seeza)。被譽為當代R&B最不可錯過的歌手,SZA在2022年底發行了R&B專輯《SOS》大獲好評,本屆以九項入圍包含年度專輯、年度歌曲在內等獎項的最大贏家,回顧她的生涯故事,就會知道這一切都不是偶然。

出道前是超強銷售

在SZA第一份工作是在14歲的時候在一家鞋店賣球鞋,她說自己是在那份工作學會怎麼與人溝通,也是在那個時候發現在自己有天賦做一名銷售員,因為她總是能拿到最高的業績。後來轉換到美國知名美妝商店Sephora工作,公司希望給她升遷但要求更高的工作時數,也是在這個時候她發現自己更想做的是音樂,在同樣的時數工作下她並不能支付錄音室的費用,所以毅然決然辭職到脫衣舞酒吧去當調酒師,「我寧願做三份工作也不要跟別人要東西」她這樣回憶那段出道前的時光。

參與碧昂絲、蕾哈娜作品

2012年開始發行EP建立自己的粉絲群眾,隨後2014年即參與了Nicki Minaj和碧昂絲Beyoncé合作歌曲〈Feeling Myself〉的幕後寫作。在2016年蕾哈娜發行了定義她生涯的專輯《ANTI》,開篇的第一首歌曲〈Consideration〉便找來SZA合唱,雖然這首歌當時是她為自己的首張專輯創作,但短短時間內與當時樂壇最重要的幾位歌手合作,讓SZA奠定了自己未來的基石也迅速打開知名度。 

首張專輯《Ctrl》一鳴驚人

在發行了兩張EP之後,SZA在2017年與大型唱片公司簽約,並發行了首張專輯《Ctrl》。這張專輯一發行便得到大量樂評吹捧,認為SZA的歌曲在闡述自身脆弱的能力讓聽者極能共情,專輯中如〈Supermodel〉等歌曲,都讓她在當年獲得專業人士的推崇,在當年更一舉入圍葛萊美五項大獎,為當年最多入圍的女歌手。儘管沒有獲得任何獎項,但也為她打開了更廣大的市場知名度。


獻唱《黑豹》主題曲

2018 年漫威的《黑豹》(Black Panther)絕對是當年的年度話題之作,這部全黑人主演的超級英雄電影得到的票房和引發的討論不用多說,而也是在這個時候你才會發現,「喔!原來她就是SZA喔」因為本片的主題曲〈All the Stars〉正是由饒舌歌手Kendrick Lamar 和SZA 所演唱。這首歌曲當年入圍了奧斯卡在內的多項大獎,SZA在日後回憶這首歌,提到漫威的保密程度,讓她自己一直到拍完MV都不知道這首歌最後會出現在哪裡,只知道「這是迪士尼要的歌。」

 

〈Kiss Me More〉得到生涯首座葛萊美

2021年Doja Cat得到樂壇關注,發行她紅遍全球的專輯《Planet Her》,其中這首〈Kiss Me More〉她找來了SZA合唱,兩個都被認為是樂壇未來新星的歌手合作,自然引發熱烈討論,這首歌也成為兩人的熱門單曲之一。也在2022年獲得了葛萊美獎最佳流行團體/組合演出獎,這同時也是她和Doja Cat的首個葛萊美。

2023最受讚譽專輯《SOS》

2022年底SZA睽違六年終於推出第二張個人專輯《SOS》,這張R&B基調融合嘻哈、流行等曲風的專輯,一推出即打破Spotify的R&B專輯紀錄。這張專輯以孤獨為核心,封面致敬黛安娜王妃生前最後一周獨自坐在遊艇的照片。

SZA形容這是一張擁有23個讓自己尷尬的片段所組成的專輯,作品誠實地把自己的心境闡述,「對於寫任何完全不尷尬的作品,我感到無聊透頂。」她提到自己的作品有時候太顯露自己的脆弱,讓她面對大眾時有時也感到畏懼,「我也可以寫一些無關緊要的主題,但那不會是我想寫,也不會是我想聽的歌曲。」

也在這樣的誠實中,歌曲探索了愛情中的最脆弱的部分,從各個角度切入自我成長,以及面對已逝愛情的真實心境,時而憤怒時而心碎糊塗。如同視覺般在舒緩的聲波之中,流動於未知情感的汪洋,是一張聽感統一、情緒豐沛的作品。這張專輯被幾乎所有的樂評認為是2023年最不可錯過的傑作,成為去年度Spotify上年度收聽第三名的專輯,也寫下多個R&B相關的榜當和串流紀錄,更在2024葛萊美獲得九項提名成為入圍大贏家,是一張兼具商業和藝術性的作品。

SZA《SOS》
SZA《SOS》

2024葛萊美拿下三獎

最終SZA在2024葛萊美上拿下了最佳R&B歌曲、最佳當代R&B專輯、最佳流行合唱組合獎,她也在當晚帶來兩次演出。在獲得最佳R&B歌曲時,她難掩情緒說到「你們不知道我走了多遠,我沒有辦法相信這真的實現了。」真摯的情感和高度傳唱的作品,SZA在這次的葛萊美也終於迎來了新的事業篇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