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吃可愛長大,關於Hello Kitty 9件事:是女孩不是貓!差點就要叫「Hi Kitty」

三麗鷗公司一再慎重的對粉絲們強調:「Hello Kitty是女孩,不是貓!」

text/達達;photo/三麗鷗

吃可愛長大,關於Hello Kitty 9件事:是女孩不是貓!差點就要叫「Hi Kitty」

Hello Kitty是一隻左耳上有紅色蝴蝶結的白色小貓,以戴著紅色蝴蝶結的無嘴貓造型擬人化卡通形象,而嘴巴部分被其設計師刻意忽略,自1976年做為註冊商標後,也成為Hello Kitty獨特的話題形象。

Hello Kitty(日語:ハローキティ),中文常直翻「凱蒂貓」,是一位身高五顆蘋果高、體重三顆蘋果重的小女孩,對!有貓耳朵與鬍鬚的小女孩,本名Kitty White (凱蒂懷特),1974年11月1日出生於倫敦,隸屬於日本三麗鷗公司。這位「卡哇伊」文化先驅、日本流行資深偶像自1974年誕生後,1975年推出第一款產品是塑膠零錢包。

最剛開始,三麗鷗將Hello Kitty的目標族群設定為青春期前的女孩們,從90年代開始,Hello Kitty也很受青少年和成人族群歡迎。但90年代後期,Hello Kitty在日本逐漸不再是主流可愛偶像了,不過卻開始在海外市場上打開知名度,2010年,這位小女孩身價暴漲,《紐約時報》稱她為「global marketing phenomenon」(全球行銷現象),國外媒體還戲稱「即使是假貨也有數千萬美元的營業額,因為什麼東西碰上Kitty就變得很可愛」。根據Statista 於2021年發布的數據,Hello Kitty媒體特許經營權價值- 845億美元,排名世界第二大,僅次於神奇寶貝(1050億美元),第三名是米奇老鼠(803億美元)。以下我們來分享關於Hello Kitty的九件事。

1. Hello Kitty的誕生

1962年三麗鷗創辦人辻信太郎銷售商品時注意到在產品上加上可愛的設計圖案可以讓產品利潤更好,於是請漫畫家為他的商品設計可愛圖案,當時設計師清水侑子(しみずゆうこ)為三麗鷗設計出幾個可愛圖案,其中一位就是Hello Kitty,1974年Hello Kitty加入早期三麗鷗家族中。

2. 沒有名字的小白貓差點變成Hi Kitty?

Hello Kitty最初的名稱「名前のない白い子貓」(沒有名字的白色小貓)。清水侑子藉由《愛麗絲鏡中奇遇》(《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續作)中愛麗絲呼喚黑色小貓 -「Kitty」而得到靈感。此外,辻信太郎希望品牌名稱帶有問候的意思藉以表達三麗鷗的理念-「社交溝通」。最先「Hi Kitty」列入考慮,後來「Hello Kitty」名字誕生。

3. 凱蒂貓的設計歷程

在早期的商品中,凱蒂貓被畫成側坐姿態,但在草圖階段,除了正面的姿勢之外,還有一些側坐的姿勢。1976年,第一代設計師清水侑子將設計工作傳給了助理米窪節子,1977年發布第一個有站立姿勢的Kitty商品。1980年,設計棒交接給了現在仍在崗位上的山口裕子(やまぐち ゆうこ),她調整設計讓整體有更多的自由度,1982年,Kitty開始有自由的姿態。

4. Kitty是英國人?有一個雙胞胎妹妹?

因為英國文化在70年代的日本非常流行,三麗鷗決定賦予Hello Kitty英國生長背景故事,而且她擁有一個真正的名字 - 凱蒂懷特(Kitty White),三麗鷗賦予她的虛構傳記描述著 - 她出生於英國倫敦,並住在一棟有著紅色屋頂的白色小房子裡。Kitty有一位雙胞胎妹妹,名叫咪咪懷特(Mimmy White)。兩位雙胞胎姊妹的差異是 - Kitty的紅色蝴蝶結是別在左耳,Mimmy是黃色蝴蝶結別在右耳上,不要認錯囉!

5. 凱蒂的寵物是隻貓?

這位貓型偶像女孩其實還有隻可愛的波絲貓寵物 – 名字叫 Charmmy Kitty (恰咪),是凱蒂的爸爸送給她的生日禮物。而恰咪項圈是凱蒂的珠寶盒鑰匙,珠寶盒是放置她從森林裡收集來的寶物。雖說是設定為寵物,但其實幾乎看不到Charmmy與「主人」Kitty出現在同一個產品上。

6. 為什麼Hello Kitty沒有嘴巴?

最多人常問 - 「Hello Kitty為什麼沒有嘴巴?」 Hello Kitty 第三任設計師山口裕子在2008年接受《時代》雜誌採訪時回答:「這是為了讓看著她的人可以將自己的感受投射到她的臉上,因為她的臉上沒有表情。當人們快樂時,凱蒂看起來也很快樂。當他們悲傷時,她看起來很悲傷。出於這種心理原因,我們認為她不應該被任何情感所束縛——這就是為什麼她沒有嘴。」

三麗鷗發言人也曾回答:「沒有嘴巴,人們在看Hello Kitty時更容易將自己的感情投射到這個角色上,人們可以與Hello Kitty一起快樂或悲傷。」

7. 全球唯一Hello Kitty婦幼專科竟然在台灣!?

2022年,位於彰化的皓生醫院的婦幼專科取得三麗鷗Hello Kitty空間授權合作,院內擁有Hello Kitty主題房間,產後護理中心的空間到處充滿著可愛的Hello Kitty,是全球唯一,當年吸引多家國際媒體報導。

8. Hello Kitty家族與Miffy的糾紛

2008年,Miffy兔的作者指控 – Hello Kitty家族中的Cathy兔子是抄襲Miffy。Miffy版權管理公司也將三麗鷗告上法庭。Miffy是1955年誕生,但Cathy兔子是1976年首次亮相。後來法院做出裁決並命令三麗鷗停止在荷比盧經濟聯盟國家生產和銷售以Cathy為主題的商品。2011年雙方宣布達成和解協議,結束法律糾紛,三麗鷗停止使用凱西角色生產商品。

9. 35歲的KittyLady Gaga

2009年,三麗鷗聯繫攝影師Markus Klinko想為Hello Kitty的35 週年紀念活動拍攝一張有象徵意義的照片,於是攝影師突然有個大膽的想法:為何不和Lady Gaga一起拍呢?攝影師Markus Klinko:「讓非常性感、非常「R級」的Lady Gaga成為非常「G級」Hello Kitty的代言人,這很奇怪,很荒謬。這是一次完美的拍攝。」

照片中,不論是穿著Hello Kitty玩偶製成的連身裙、或穿著性感腰間掛著Kitty錢包、或頭髮上戴著Hello Kitty代表性的紅色蝴蝶結、或著腳踩著滿版Kitty印花的高跟鞋,女神都能完美消化並幻化為時尚前衛。女神的「Kitty版本」照片也收錄在熱門專輯《The Fame Monster》的特別限量版再版。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