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關於《哆啦A夢》的八件事,亞洲最可愛的英雄,第一位動漫人物申奧大使,真正的誕生秘密故事

家喻戶曉的國民作品《哆啦A夢》,描述來自22世紀的機器貓 - 哆啦A夢和小學生野比大雄一起生活的故事,平時哆啦A夢就住在大雄的壁櫥衣櫃裡。這位擁有一堆神奇法寶和可愛個性的日本流行文化代表性人物讓各代人都著迷。

text/達達;photo/網路

關於《哆啦A夢》的八件事,亞洲最可愛的英雄,第一位動漫人物申奧大使,真正的誕生秘密故事

《哆啦A夢》(日語:ドラえもん,英語:Doraemon),一個有著貓外型的藍色機器人。生日是2112年9月3日。身高、體重、頭圍和三圍數字都統一為129.3公分/公斤,被老鼠嚇到時跳起來的高度是129.3公分,同時嚇到逃跑時速也是129.3公里/小時。因為大雄遭受了許多不幸,使他的後代子孫們因而背負著巨額債務。為了改變悲慘的未來,大雄的曾曾孫野比世修從22世紀派「哆啦A夢」來幫助大雄。

《哆啦A夢》的漫畫和動畫除了在日本之外,在亞洲地區特別受歡迎,2008年被日本外務省任命為首位「動漫大使」。原作從1969年開始發行單集短篇漫畫,據其改編電視動畫和電影,至2019年,漫畫在全球的銷量已超過2.5億冊。2002年《時代》雜誌的亞洲英雄特刊上,哆啦A夢是亞洲22英雄之一中唯一一位的動漫人物,並被稱為「亞洲最可愛的英雄」。日本Oricon 在2007年進行的民調顯示,《哆啦A夢》是有史以來有著第二強(能力)的漫畫角色,僅次於《七龍珠》中的孫悟空,哆啦A夢具有滿足所有願望的能力。

我們來介紹這位亞洲最可愛英雄的八件事。

1. 哆啦A夢沒有耳朵和身體變成藍色的原因?

1976年發行的漫畫第11卷中,哆啦A夢因為被老鼠咬而沒有了耳朵。沒有描述這個事件和哆啦A夢身體變成藍色的原因有任何連結。1995年上映的電影《2112年哆啦A夢的誕生》,哆啦A夢的身體顏色設定為「原本的黃色」,耳朵被老鼠咬掉後,哭了三天三夜,黃色的油漆剝落,變成了藍色,作者也認定「這部作品是最終版本」。但,2011年播出的動畫《走吧,哆啦A夢!銀河賽車大獎賽》(走れドラえもん!銀河グランプリ)又改成因為耳朵被老鼠咬掉後「嚇得臉色蒼白」而變成藍色的設定。

2. 關於哆啦A夢真正的誕生秘密故事

過去藤子·F·不二雄曾創作過有關哆啦A夢誕生過程的短篇,1995年電影《2112年哆啦A夢的誕生》(2112年 ドラえもん誕生) 描述了哆啦A夢的誕生,作者在電影上映後保證「這個就是哆啦A夢誕生過程的最終版本」。其實,真正讓作者誕生《哆啦A夢》靈感是來自於作者女兒的「ポロンちゃん」的不倒翁玩具。當年1969年11月,作者的前作已將結束,但他腦子裡仍然沒有任何新作品的想法。當時,他夢想著「如果有一台機器可以自己產生想法」,到了最後期限的早上仍毫無想法並沮喪地想著:「我注定要失敗!」當他尖叫著跑下樓梯時被女兒的「ポロンちゃん」的不倒翁玩具絆倒時,他的新作品 - 「主角來自未來拯救一個無用的男孩(他自己)」的想法由此誕生。

3. 早期的時候比現在還圓!?哆啦A夢的外表變化

在早期《哆啦A夢》漫畫中,哆啦A夢的圓臉和身體的比例看起來像一個雪人,可能是因為哆啦A夢這個角色的靈感來自於「ポロンちゃん」的不倒翁玩具。後來,哆啦A夢外型調整成我們今天看到的大頭模樣。

4. 機器貓的作者是藤子不二雄A還是F?

藤子·F·不二雄(ふじこ・エフ・ふじお),(1933年12月1日~1996年9月23日)本名藤本弘(ふじもと ひろし)。藤子不二雄Ⓐ(1934年3月10日~2022年4月7日),本名安孫子素雄(あびこ もとお)。原本兩人共用一個筆名- 「藤子不二雄」,1951年開始使用同一筆名,一同創作《小鬼Q太郎》等知名作品,也同時用同一筆名個別單獨創作,《哆啦A夢》其實是藤本弘(F)單獨創作,於1969年開始連載,但還是使用「藤子不二雄」的筆名。至1988年兩人各自獨立後,兩人便在各自的筆名上加上英文字區別。安孫子素雄(A)有《忍者哈特利》等知名作品,與藤本弘朝不同作品風格發展。 

5. 作品也是描繪作者的童年

藤子·F·不二雄 :「簡而言之,我的童年就是大雄的一生。」「我希望像哆啦A夢一樣能從我的口袋裡掏出來某樣東西,讓被霸凌的孩子們大笑。」我觀察他們(孩童),就好像他們是一個在行為和思考方式上與成年人完全不同的生物。找到內在的孩子,就像看到了過去的自己。

6. 哆啦A夢聲優 - 大山版 & 水田版

《哆啦A夢》每年都會推出一部電影,2005年為了因應變化並給電影製作團隊休息,該年便暫停推出。而且,動畫版本的主角哆啦A夢的聲優之後便從大山版(大山羨代)換到到水田版(水田山葵),聲優陣容和畫風皆有巨大的改變。

第一代聲優 - 大山羨代(大山 のぶ代)為朝日電視台版本的《哆啦A夢》中的哆啦A夢配音長達26年,因為其完美的配音表現,自作者 -藤子F不二雄去世後,大山羨代會出席所有《哆啦A夢》相關正式活動,算是《哆啦A夢》代表性必須出席的名人。

7. 奧運史以來第一位動漫人物申奧大使

2013年4月,日本政府任命「哆啦A夢」為特殊申奧大使(招致スペシャルアンバサダー),成為奧運有史以來第一位動漫人物申奧大使,任期至同年9月揭曉主辦城市為止。東京申奧委員會:「他是一個眾所周知的人物,無論年齡或性別,在全世界都很受歡迎。」最終,憑藉可愛的大使,東京獲選成為2020年奧運主辦國,也是東京繼1964年後第二次主辦奧運。

8. 70年代台灣出版的《機器貓小叮噹》竟然是盜版?!

1992年台灣的《著作權法》修訂之前,著作權在台灣幾乎無法受到保護。70年代最早由「青文出版社」翻譯「再製」出版「機器貓小叮噹」系列,是翻譯日本正版《哆啦A夢》的故事再重新編繪製作「台灣本土化」內容並如同日本一樣發行單行本,從1976年至1993年總共發行兩百多集單行本。本土化設定如 - 大雄的住家變成了台北縣中和市、大雄的全名是葉大雄、還有場景改繪製成台灣場景...等最主要原因是當時戒嚴時期的時空背景,這樣在出版審查比較不會引起麻煩。

有趣的是,青文出版社當時還常接到小粉絲的來電要求和小叮噹通話,出版社皆以「小叮噹回22世紀取道具了」…等等之類的說詞回應,以免小粉絲們對於故事幻滅。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