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關於《名偵探柯南》的八件事,最終回傳言不斷、柯南機場、毛利蘭的造型來自工藤靜香?

被黑暗組織灌下藥物後變成小男孩的高中生偵探工藤新一改自稱江戶川柯南,想要調查並追蹤黑暗組織找出能讓自己恢復原狀的藥物,也破獲無數案件的懸疑推理漫畫。漫畫中的每個謎團案件對所有年齡層的讀者都有相當的吸引力。

text/達達;photo/網路

關於《名偵探柯南》的八件事,最終回傳言不斷、柯南機場、毛利蘭的造型來自工藤靜香?

日本懸疑推理漫畫作品《名偵探柯南》(名探偵コナン),是日本漫畫家青山剛昌筆下的懸疑推理漫畫作品,從1994年開始在《週刊少年Sunday》連載,2024年該系列已30週年。動畫於1996年開始在電視上播放,電影版自1997年起每年四月上映從未間斷,漫畫銷售海外數十個國家,動畫也已在40個國家播出,截止至2023年2月,全球累計發行量已超過2.7億冊。2006年,日本政府還利用《柯南》來幫助提升兒童的犯罪意識。系列作品不只在日本獲獎,2011年在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也獲提名「最佳長篇系列作品獎」。

讓我們來介紹這位外表看似小孩,智慧卻過於常人的《名偵探柯南》的八件事。 

延伸閱讀


1. 柯南命名的由來

《名偵探柯南》系列中幾個角色、場景等名稱,大多取材自日本及歐美各國著名推理小說作者的姓名、或者小說中的角色名稱。主角江戶川柯南便是取自日本大正至昭和間的推理小說家 - 江戶川亂步和英國小說家 - 亞瑟柯南道爾(Sir Arthur Ignatius Conan Doyle)。亞瑟柯南道爾不只是一位小說作家,也是一位醫生,因成功塑造知名偵探—福爾摩斯,而成為知名的偵探小說家。

2. 北美版本翻譯不是Detective Conan是Case Closed?

日本版《名偵探柯南》寫上的英文名是 - Detective Conan,亞洲的英文版也是採用此英文名。但在北美地區,由於Conan已早被《蠻王柯南》(Conan the Barbarian)註冊爲商標,漫畫代理商改以《Case Closed》英文名發行單行本。

3. 《名偵探柯南》的起源

青山剛昌完成作品《城市風雲兒》(YAIBA)之後正思考接下來要進行的漫畫主題,當時編輯部告訴青山《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正在出版,詢問他是否想畫謎團類型作品,當時青山覺得 – 製作謎團類型真的太麻煩了。起初,作者想讓主角成為一個透過觸摸物體就能讀取記憶的惡魔偵探。但後來意識到自己以前很喜歡福爾摩斯,所以有了「我想畫一部關於私家偵探的漫畫」的想法,柯南因而誕生了。有趣的是,青山當年原本以為這個主題應該三個月就會結束了,不認為會有很多人想看有這麼多角色的漫畫,結果卻出乎意料地連載了那麼多年。

4. 怪盜基德與柯南互相到對方故事中客串

青山剛昌在1986年以《約定》(ちょっとまってて)獲得小學館新人漫畫大賞入選,翌年更以都市奇幻題材日本漫畫《神偷怪盜》(まじっく快斗)出道成為職業漫畫家。青山讓《神偷怪盜》該作的角色 – 怪盜基德於《名偵探柯南》中大量客串,而《名偵探柯南》中的角色也曾於《神偷怪盜》客串。

5. 粉絲們長期關注毛利蘭的半屏山造型

漫畫中主角江戶川柯南的真實身分工藤新一的青梅竹馬 – 毛利蘭,也是非常受歡迎的角色。毛利蘭的設計是以《神偷怪盜》的女主角中森青子為藍本,所以兩人看起來很相似。《柯南》的另類熱門話題就是毛利蘭那特殊的半屏山(角)髮型,也一直被粉絲們長期關注,還給了「蘭姐姐的角」..等綽號,還引起討論到底要不要有「角」。其實在早期的漫畫中,毛利蘭髮型是沒有角的,從第三卷開始瀏海開始冒出一點「角」出來,隨著故事的進展,毛利蘭的角也變得越來越明顯而被粉絲廣為討論還興起模仿。不過,有一說法是毛利蘭的造型是80、90年代流行的工藤靜香髮型 - 「トサカ前髪」。

有趣的是,毛利蘭的「角」髮帶(髮箍)在2024年一月舉行的「名偵探柯南30週年紀念展」特別展上出售而成為熱門話題,粉絲們紛紛表示「想到的人是天才」、「瘋狂商品」。

6. 柯南機場? 柯南的故鄉?

在作家青山剛昌的出生地 - 鳥取縣,當地隨處可以看到柯南的蹤影,可說是柯南的故鄉。原名為鳥取機場(鳥取空港)於2015年被賦予「鳥取砂丘柯南機場(鳥取砂丘コナン空港)」的暱稱,是鳥取縣第二座以動漫人物為名的機場。

7. 最終回傳言不斷

每年都一直有《柯南》最終結局的傳言。2017年底作者青山突然在《週刊少年Sunday》宣布連載漫畫長期停刊,當時還刊登了青山的親筆留言 - 「從下一期開始,我將休養一段時間,養精蓄銳,恢復連載的日期尚未確定,未來將會在雜誌上公布。」當時紛紛傳言作者生病,最終回的謠言也更多了。2018年4月,青山宣布恢復連載並強調 : 「我並沒有生病躺在床上! 我一直很努力工作,但沒有考慮到自己的年齡(增長),所以編輯告訴我,『休假是我工作的一部分,』」自1994年連載以來的24年裡,他幾乎每天都在畫柯南,這也是他第一次休四個月的長假。被問到休息期間的活動,青山說:「我一直在畫柯南,所以不畫他我無法平靜下來。」關於結局,青山剛昌也曾表示,他已經為《名偵探柯南》設定了一個結局,但他並不急於完結該系列。

8. 回顧《名偵探柯南》30週年,作者最難忘的一年?

在一次採訪中,青山被問到回顧過去哪一年最難忘? 青山說是《名偵探柯南》第一次被拍成電影那一年(1997 年)。但就在電影故事出來之前,他正在考慮放棄連載《柯南》,因為畫柯南太難了。畢竟每周思考案件很難,但接到了當時的主編的來電:「《柯南》已經決定拍成電影了!」當他聽到這個消息時他認為必須放棄考慮退出並且為《柯南》繼續盡力而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