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未來の遊園地:設計獎得主teamLab團隊藝術作品首次登台!

曾獲2015年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科技獎得主的teamLab團隊,帶著今年在新加坡、美國、泰國、韓國與日本的巡展聲勢,2016年底將於華山推出年度壓軸大展「teamLab: 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

EIDT/Em TEXT、PHOTO/teamLab、時藝多媒體傳播

未來の遊園地:設計獎得主teamLab團隊藝術作品首次登台!

曾獲2015年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科技獎得主的teamLab團隊,帶著今年在新加坡、美國、泰國、韓國與日本的巡展聲勢,2016年底將於華山推出年度壓軸大展「teamLab: 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不僅將展出歷年來的經典創作,更有數件大型多媒體藝術作品為首次登台。

 

藝術展及遊樂園 雙主題展覽
本次以《舞動!藝術展 (Dance! Art Exhibition)》及《學習!未來の遊園地 (Learn & Play! Future Park)》為兩大展覽主題。teamLab將為台灣觀眾帶來超高人氣作品〈水晶宇宙〉(Crystal Universe);採4D視覺技術,將數萬顆LED燈懸掛於鏡屋中,觀賞者遊走於此作品中,彷彿走進宇宙入口般,跳脫空間限制,創造出奇幻絢麗的宇宙銀河。

 

除展出大型藝術作品外,本次更展出讓大小朋友共同創作的經典作品,如〈彩繪水族館〉(Sketch Aquarium)及〈彩繪城鎮〉(Sketch Town)。此兩件作品將觀賞者的創作與互動科技結合,讓觀賞者在同一個空間自由將繪圖紙塗色,創作出的海洋生物在藍海螢幕中自在悠遊;汽車則在投影螢幕上奔馳。

 

2016全新創作首度來台

今年新作品〈塗鴉大自然〉(Graffiti Nature)也將和觀眾見面,不僅將觀賞者在圖畫紙上創作出不同的動物圖像虛擬化,大量的花朵從觀賞者的腳邊生長綻放,伴隨翩翩飛舞的蝴蝶。透過共創的過程,讓觀眾透過自己的創作與他人共同建立一個的自然生態,在相互影響之下,賦予新生命。在teamLab打造的數位遊樂園中,透過活潑的創意發想,探索藝術發展的多元可能性。

 

重點作品

〈水晶宇宙〉運用數萬顆LED燈結合光影技術,觀眾可以利用網頁程式選取創造水晶宇宙的元素與作品互動,改變宇宙的光影,每個瞬間都帶來不同的變化。

 

〈彩繪水族館〉將觀眾的創作與互動科技結合,創作出的海洋生物在藍海中悠遊。透過共創的過程,將自己的創作加入展品中,成為藝術的一部分。

 

〈塗鴉大自然〉由觀眾畫的生物所創造出的自然世界,花朵會在觀眾腳邊大量綻放,伴隨著飛舞的蝴蝶。藉由共創體驗,與被創作出的生物進行一場大自然的冒險。

 

〈花與人,不為所控卻能共生- 度時如年〉透過電腦程式演算花朵誕生、開花盛放到凋謝枯萎的過程,將一年四季中花朵的花開花落持續地呈現,從花朵誕生、開花盛放到凋謝枯萎的過程,受到觀眾的行為舉動影響,不斷地持續進行變化。

 

〈追逐的烏鴉、追逐與被追逐的烏鴉、以及被分割的視點-Light in Dark〉是對日本動畫表現手法「板野馬戲團」的致敬作品。「板野馬戲團」為動畫師板野一郎在「超時空要塞」中,將整個畫面被無數的飛彈淹沒,再配合著超高速的攝影角度移動手法變更視角,營造出整體且驚人的影像手法。本件作品藉著在三次元空間中,重現二次元動畫作品所營造誇張手法的方式,來探討日本動畫師們所創作的變形空間。

 

在〈遠古神靈故事〉中,在當觀眾觸摸了牆壁上的象形文字(山、樹木、鳥與牛等),文字變成圖像並且受到相互的影響。在觀眾觸摸動物的時候,動物會開始動作,例如:羊會開始跳舞,馬被接近後會逃走。在交互影響中,不斷地創造夢幻般的神靈世界。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teamLab: 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

時間:2016/12/29(四)-2017/4/9(日)

週一至週日10:00~18:00 (除夕休館)

地點: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東2四連棟BCD館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