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YellowKorner法國藝廊限定展出──優席夫《留給大地更多色彩》特展,融合藝術與環保的多元媒材美學創作

國際知名旅英的原住民藝術家「優席夫」與 YellowKorner 法國攝影藝廊,共同打造一場融合藝術美學與環保議題的特展《留給大地更多色彩》。展期由3/2 至4/28,為期49天限定展覽,以「色彩」開啟與「大地」對話的契機,同時深入感受優席夫的藝術聲音,領略無窮魅力。

Photo/YellowKorner Taipei

YellowKorner法國藝廊限定展出──優席夫《留給大地更多色彩》特展,融合藝術與環保的多元媒材美學創作

出生於花蓮玉里馬太林部落的藝術家──優席夫,目前定居於蘇格蘭愛丁堡。本次於一直以來也持續深入關注全球「環境保育」議題的法國藝廊 YellowKorner Taiwan 舉辦以《留給大地更多色彩》為主題的特展,共計展出優席夫20餘件多元媒材創作,展現他是極少數在歐洲以台灣原民為創作題材的攝影與繪畫等藝術領域的卓越才華。

此次特展也是優席夫繼以色列展覽之後,首度在台登上國際級藝廊的重要里程碑,現場展出他為這次《留給大地更多色彩》台北首展所創作的新作,讓人透過展品而可以深刻感受他對大地「多樣性」與「生機」的回應,猶如在大自然中灑下獨特的藝術色彩,引領觀者進入優席夫想要傳達大地情懷的豐盛美好。用畫筆揮灑跨文化繽紛色彩的優席夫,創作以大膽色彩和活潑鮮明的主題聞名,跳脫原住民傳統藝術的框架,巧妙地結合東西方在地文化元素,專注於強烈的色調和引人入勝的奔放效果,在簡約的視覺風格中深刻透露對人性和社會議題的見解。

優席夫回首藝術之路,當時毅然決定遠走他鄉,隻身來到愛丁堡,在一次偶然機會,踏上「愛丁堡國際藝穗節」舞台,成為參展藝術家中首位成功售出作品的藝術家,而這場展覽也標誌著他藝術生涯的轉捩點。接著,他參與倫敦藝術大學的「全球華人藝術比賽」,作品最終脫穎而出入選前十強,也因為他的創作風格充滿跨文化的藝術表現,而在國際舞臺上備受矚目。

長期旅居英國的優席夫,自幼受到部落文化的熏陶,深受部落藝術啟發,一路走來曾獲「愛丁堡國際藝穗節」「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受邀藝術家,兼參與多項著名的公共藝術項目。也曾受英國經典豪車品牌「勞斯萊斯」之邀,為品牌 Cullinan 車款創作以「生命樹」為發想的車體彩繪,將來自台灣的原住民美學帶上國際舞台。除此,優席夫更曾為麥當勞、馬諦氏威士忌等國際知名品牌打造引人注目的設計,而成為極少數在歐洲,以台灣原民為創作主題活躍於國際藝壇的藝術家,作品深受世界各地藏家的喜愛。

優席夫將「色彩」還給大地,表達對土地、環保議題的深刻珍視,其作品透過強烈色彩和視覺張力,凝聚著對人性和社會的深刻關懷,而能夠感受到他對人性、社會,以及對原鄉土地成長記憶和部落祭典文化的重視。在藝術創作之外,還長期投入推廣藝術教育,曾兩度受邀於 TED x Taipei 演講,並在多所學校教導創作,致力於加深大眾對於台灣原住民文化的了解。2019 年,優席夫接下國家地理雜誌頻道節目《南島起源》主持人角色,帶著觀眾穿越台灣、菲律賓、紐西蘭、東加,到達南島語族遷徙極點──復活節島,探索太平洋島嶼上的南島語族起源,促進人們對於對台灣原住民文化與南島語族文化的了解,更一舉拿下金鐘獎肯定。

此次優席夫特展,以《留給大地更多色彩》為核心概念,巧妙地將 YellowKorner  藝廊中的兩大主題「大自然(Nature)」和「地景(Landscape)」融入展覽。特別挑選了來自全球藝術家的精品之作如 Sapna Reddy 的《Hope》等作品,與優席夫對土地的深刻情感相互呼應。希望能讓「藝術」走進更多人的生活,更能引領觀者思考藝術如何喚起社會對於環境保育的共同關懷。

展間更有優席夫經典代表作《我聽見自己的聲音》(Hear Myself Palmerston),畫作中盡述了他在遊走國際多年,以世界的眼光,回望自我,「在童年時間,因為不開放的社會風氣使然,大環境對部落孩子們有種種不友善的對待,導致有許多原住民與我一樣自身無法建立認同感。」他說,直到成年後,到歐美闖蕩,接觸異國包容文化薰陶,發現自己的膚色是那麼美麗的存在,「我用世界的眼光再看我自己時,突然聽見了自己的聲音,才發現自己的獨一無二」,找到了心中那份「自我認同」的初心。

《我聽見自己的聲音》(Hear Myself Palmerston)2011,複合媒材,60x80cm,非賣品。
《我聽見自己的聲音》(Hear Myself Palmerston)2011,複合媒材,60x80cm,非賣品。

優席夫將畫畫不只視為藝術創作,更是他述說生命故事的方式,小時候因為語言政策,曾一度割斷了原住民與母語的連結,造成部落傳統歌謠、神程和藝術等等口傳文化的凋零,因而心有所感地創作了《說不出》(Can’t speak)這幅看似鮮豔美麗之作,實在隱藏了許多兒時對於身份認同和文化語言的矛盾,一種「不說不出」的感覺,如同無法發聲的無言控拆,以細膩筆觸用「美」傳遞無聲的憤怒。

《說不出》(Can’t speak)2015,複合媒材,60x80cm,非賣品。
《說不出》(Can’t speak)2015,複合媒材,60x80cm,非賣品。

《留給大地更多色彩》特展中,也有近年新作,包含去年2023榮獲台東美術館策展之主視覺作品《太平洋上會跳舞的雲》(Dancing cloud over the Pacific Ocean),展現由優席夫從台東都蘭望向太平洋上的雲湧樣貌,猶如雲朵正在翩翩起舞,受到水氣上升和野風影響所千變萬化出的藍白風景,在他以水泥刮刀創作下,帶有野性的筆觸畫風,在特意保留的刮痕,表現了雲的粗獷感,「希望打破大眾對於雲的既定印象,呈現台灣東部太平洋獨有的野性美,展現大自然瑰麗的多樣性。」

《太平洋上會跳舞的雲》(Dancing cloud over the Pacific Ocean)2023,複合媒材,80x100cm。
《太平洋上會跳舞的雲》(Dancing cloud over the Pacific Ocean)2023,複合媒材,80x100cm。

優席夫今年春日之際,更創作出2024限家作品《繁花若夢》(White and pink)將台灣東部家鄉部落的扶桑花璀燦閃耀於畫布上展開如夢似幻的美麗境地。

《繁花若夢》(White and pink)2024,複合媒材,一幅100x120cm。
《繁花若夢》(White and pink)2024,複合媒材,一幅100x120cm。

Yellow Korner Taiwan 優席夫《留給大地更多色彩》特展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91號1樓

展覽日期:2024年3月2日至4月28日,共 49 天限定展覽,免費入場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