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小廚娘Olivia的美好食光》最溫馨的料理寶典,獻給每一位充滿愛的你

你心中最溫馨的幸福情景是什麼?

EDIT / Hannah TEXT、PHOTO / 《小廚娘Olivia的美好食光》

《小廚娘Olivia的美好食光》最溫馨的料理寶典,獻給每一位充滿愛的你

在乾淨明亮的廚房中,簡單的炒個義大利麵,清甜的番茄在鍋中翻滾,烤箱裡烤著熱熔岩巧克力蛋糕,空氣中瀰漫著陣陣濃郁的巧克力香氣,優雅地完成了美麗的料理,設計簡單卻細緻的擺盤,端上桌,與妳的他共享這頓美味佳餚。

因為愛,她開始踏上廚藝之路,從熱戀期開始學習西式料理,注重浪漫的擺盤小巧思,只為了營造出唯美又精緻的氛圍,她是Olivia,一位懂得料理的美學生活家,為了自己所愛,開始鑽研西式料理的世界。

「小廚娘Olivia的美好食光」是Olivia這些年學習料理的心得寶典,集結了83道愛妻食譜,舉凡開胃菜、甜點、家常料理,甚至是新手都頗為抗拒的節慶料理,只要跟著Olivia的腳步,你會知道做菜一點都不難,原來做一道料理也可以這麼優雅而且舒服!獻給每一位充滿愛的你。

 

西班牙烘蛋

這是一道西班牙國民料理,傳統西班牙烘蛋的厚度一定要有4 公分以上,用小鐵鍋慢煎出來的,只是以煎鍋料理很難翻面,改用烤箱或氣炸鍋更能輕鬆完成。

分量 2 人份

TIPS

使用小鐵鍋(鍋內徑約12.7 cm,外徑長約17 cm ,深度約4 cm)

亦可以用煎炒鍋搭配烤盅取代。

馬鈴薯以小火油煮,不能讓表面上色,這樣的作法才是正宗,帶有淡淡橄欖油香是美味關鍵!用來煮馬鈴薯的橄欖油,因為非高溫烹調,可保留用於炒菜或其他料理。

材料

橄欖油 / 適量

洋蔥碎 /2 茶匙

馬鈴薯 /1 ~ 2 顆(視大小而定)

雞蛋 /2 顆

鹽、黑胡椒、紅椒粉 /各少許

步驟

1.大約半鍋的橄欖油,以中小火將洋蔥碎煮至透明,馬鈴薯下鍋煮10 ~ 15 分鐘至熟後,取出瀝除多餘油脂。

2.將雞蛋和鹽、黑胡椒、紅椒粉一起混合打散成蛋液備用。

3.將蛋液及步驟1 的馬鈴薯入同一鍋中,以氣炸鍋烤10 分鐘左右至呈漂亮的金黃色澤即可。(亦可以已預熱的烤箱以170℃的烤箱烤約10 分鐘)

 

法式可麗餅

 

在優閒的週末將麵糊拌好,隔天或數小時後,優閒的慢慢將每片餅皮煎至漂亮的金黃顏色,淡淡的奶油香氣和所有喜歡的配料都是那麼契合。

約10-15 張可麗餅

材料

雞蛋 /2 顆

鮮奶 /600ml

細砂糖 /1 茶匙

鹽巴 / 少許

中筋麵粉 /200g

無鹽奶油 / 約1 大匙

步驟

1.將雞蛋、鮮奶、細砂糖和鹽巴在攪拌盆中混合均勻,中筋麵粉篩入拌勻(可以用打蛋器或叉子)。

2.用濾網過濾後包好保鮮膜後放冰箱冷藏3 小時以上。

3.平底煎鍋刷上薄薄一層奶油,中小火熱鍋,用大湯勺舀入麵糊,煎約一分半左右,翻面再煎一分鐘至表面金黃時起鍋,放在網架上冷卻(重覆這動作將麵糊用畢)。

TIPS

柔軟的法式可麗餅皮,依喜好搭配果醬、鮮奶油、冰淇淋、新鮮莓果、蜂蜜糖漿。

如果沒有一次吃完,折成扇形後平均放置在不鏽鋼盤上,鋪上保鮮膜再放第二層,最後包好保鮮膜冷凍,至少可保存一個月。

 

波隆那肉醬義大利寬扁麵

 

義大利人對義大利麵的吃法很固執,單純將絞肉、洋蔥、番茄等食材熬煮至香氣緊密融合的經典義大利波隆納肉醬,與寬版義大利麵(Tagliatelle)的組合,最後再刨上雪花般散落的帕瑪乳酪,就這樣~請嘗嘗他們絕對堅持的美味吧!

分量 2-3 人份

材料

義大利寬版麵 /240g

牛絞肉 /300g

豬絞肉 /600g

洋蔥碎 /200g

紅蘿蔔碎 /100g

紅酒 /100ml

豬高湯 /1 公升

番茄糊 /200g

帕瑪森乳酪 / 少許

步驟

1.將洋蔥、紅蘿蔔、豬絞肉和牛絞肉下鍋,拌炒約10 分鐘至肉香釋出,加入紅酒煮至沸騰,再加入番茄糊拌炒均勻,最後加入豬高湯以中火煮滾後,轉小火慢燉約2 小時。(使用萬用鍋的話,選擇牛肉功能,烹調完成後至少保溫1 小時。)

2.承上,以鹽巴、黑胡椒調味即為波隆那肉醬。

3.準備一鍋滾水,加入1/2 茶匙鹽巴,依照包裝指示時間減少12 分鐘,將麵條煮熟,撈起瀝乾多餘水分。

4.麵煮好後,與熱騰騰的波隆那肉醬一起拌炒入味,以鹽和黑胡椒調味,盛盤後刨上帕瑪森乳酪即可。

TIPS

豬肉本身就擁有豐富油脂,用不沾材質的鍋具可以不用放油。若用萬用鍋的話,可以無水烹調功能調理。

多做的分量可以分裝冷凍,每人份的醬料約300 ~ 400g。

正宗義大利的吃法是不加羅勒葉的,為了拍照的視覺效果,所以點綴少許。

 

蛤蜊巧達湯

 

巧達濃湯(Chowder)是一種美國式濃湯,主要是利用海鮮或蔬菜,加上鮮奶或奶油作一起燉煮成的濃湯。這裡則是充滿蛤蜊的鮮美,再利用馬鈴薯澱粉的濃郁增稠,是令人回味的幸福滋味。

分量 2 人份

材料

蛤蜊 / 約300g

洋蔥碎 /100g

馬鈴薯 /300g

清水 /400ml

鮮奶 /200ml

鹽 / 適量

現磨黑胡椒 / 適量

新鮮平葉巴西利(parsley) / 少許

步驟

1.蛤蜊吐沙後洗淨;馬鈴薯削皮切一口大小,備用。

2.中火熱鍋熱油後,洋蔥下鍋拌炒至透明軟化,約3 ~ 5 分鐘。

3.湯鍋中煮滾500ml 的水,將蛤蜊下鍋煮至開口,撈起蛤蜊,僅取蛤蜊的肉,殼丟掉,備用。

4.馬鈴薯和煮蛤蜊的湯下鍋,中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15 分鐘。

5.取出1/3 分量的馬鈴薯用湯匙壓泥,加入鮮奶拌勻,倒回湯鍋中拌勻,再以鹽和黑胡椒調味,熄火後加入蛤蜊肉。

6.呈入碗中,綴以少許的巴西里碎末。

 

瓢蟲造型鮪魚沙拉餅乾

以鮪魚沙拉為主角的派對小點心,利用小番茄和葡萄乾做出瓢

蟲造型,就是讓孩子愛不釋手的可愛版本。

分量 2 人份

材料

鮪魚罐頭 /80g(1 罐)

洋蔥碎 /1 大匙

酸黃瓜切碎 /2 大匙

美乃滋 /1 大匙

鹽巴 / 適量

小番茄 / 適量

葡萄乾 / 適量

小餅乾 / 適量

步驟

1.鮪魚罐頭瀝乾,用廚房紙巾稍微吸乾,酸黃

瓜切碎。

2.將鮪魚、洋蔥碎、酸黃瓜堆碎和美乃滋拌

勻,試吃並以鹽調味。

3.小番茄縱切成四等份作為瓢蟲的翅膀,葡萄

乾切成適當大小作為瓢蟲的頭和翅膀上的

斑點。

在餅乾上依序放上鮪魚沙拉、番茄和葡萄乾

即可。

鮪魚沙拉中,可以加入洋蔥碎、酸黃瓜、

黑橄欖、芥末籽醬、美乃滋……都可以依

喜好調整。問問小賓客們有沒有不敢吃的

食物(我認識好多小孩都不敢吃生洋蔥),

不要讓挑食的壞心情破壞派對氣氛喔!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