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時尚攝影師的城市視角 夏永康:「從一個人的觀點去看城市、去看這個世界,是最有趣的了!」

攝影,或許是旅行最重要的事項之一,留下頃刻美好的記憶,更是相片存在的意義。路易威登本月出版的《Fashion Eye》旅遊攝影集,分別由五位時尚攝影師操刀:Guy Bourdin 以鮮豔的影像玩味邁阿密,夏永康詮釋上海的東方美,Kourtney Roy 的加州魔幻迷人,Jeanloup Sieff 拍出優雅的巴黎,Henry Clarke 鏡頭下的印度則是耐人尋味。現在,就讓我們跟著影像環遊世界吧。
時尚攝影師的城市視角 夏永康:「從一個人的觀點去看城市、去看這個世界,是最有趣的了!」

採訪撰文/李昭融  編輯助理/陳玟蓓  資料提供/路易威登 Louis Vuitton

 

Kourtney Roy  加州的魔力

今年35歲的女性攝影師 Kourtney Roy 來自溫哥華,而後到巴黎進修攝影課程。她的攝影從構圖、美術、服裝到色彩都極為講究,明亮的光線、鮮明的色彩,每張都帶有五、六○年代的復古氛圍。她的作品也帶有濃厚的藝術氣息,如藝術家 Cindy Sherman 一樣,Kourtney Roy 喜歡化身為作品的影中人。她獨鍾在有點超現實的背景裡拍攝,每幀圖片彷彿都有各自的故事,充滿戲劇效果。黑色電影是她永恆的靈感來源,她堅信:「這個世界有秘密的潛能,能讓每個時刻都變成電影場景。」這回她替路易威登創作的《California by Kourtney Roy》無疑將加州變成了一個迷幻的成人樂園。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可以分享這次跟路易威登合作的經驗嗎?

Kourtney Roy(以下簡稱K.R.):當這本書的美術指導打給我,問我想不想加入時,我剛好正計劃去加州旅遊,當然就答應了!我不希望這本攝影書太強調時尚,希望能將明亮又熱情的加州之美轉換成更魔幻的印象。

M.C.:加州精神和美國夢對你來說是什麼?

K.R.:加州對我來說,就像是法國哲學家布希亞的《美國》,他在書中提到:「你要做的,就是進入虛構的美國,進入美國就像是虛構。」這是一個人們可以建構夢想、幻想、記憶之處,這個超現實的焦土可以讓你成為任何你想成為的人。

M.C.:可以跟我們分享一個你到加州旅遊的經驗嗎?

K.R.:我在拍攝一畝廢棄地的時候,有一台車突然出現,然後一個持槍的老女人威脅我們如果再不離開她的土地,就要射殺我們,宛如電影場景一樣。

M.C.:你最喜歡這本書裡的哪張照片?

K.R.:我特別喜歡我拍的夜晚穆荷蘭大道的景,有一道紅光模糊的照耀著山景。

M.C.:為什麼你會這麼熱愛攝影?

K.R.:我會對攝影著迷是因為它不可避免的連結到真實生活,即使我們可以調整影像所有的細節,但作品仍然保持彈性。它是一種媒介,如果你願意的話,它能讓你維持與周圍世界直接的關係,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接觸世界的方法。

M.C.:旅遊是如何影響你的工作?

K.R.:很顯然旅行對我的工作很重要,讓我有機會去探索各地,這世界總是在不知不覺中變換,所以我們只需要準備好抓住我們生活中神奇的「意外」。

 

 

Guy Bourdin 眼中的邁阿密

1928年出生於巴黎的 Guy Bourdin,是二十世紀最具有影響力的攝影師。當時恰逢二戰期間,戰爭的衝突感與當時歐洲正興盛的超現實主義深深影響了他的創作。他受到當代攝影大師 Man Ray 啟蒙,開始投入時尚攝影,七○年代起,Bourdin 以大膽又挑釁的攝影風格迅速竄紅。

 

不同於一般華美的時尚攝影,Guy Bourdin 的攝影極具藝術性,超現實甚至帶點奇幻況味。其作品色彩鮮豔,就是為了達到衝突的視覺張力。他從1967年起與 Charles Jourdan 的長期合作也奠定他在時尚攝影界的地位。他的作品多以女性身體和周遭的環境為主,他曾說過:「誘惑並吸引我們的不是時尚本身,而是時尚的形象。」連知名攝影雜誌《Photo》也曾於1977年評論:「Guy Bourdin 是近二十年來最棒的攝影師!」這次收錄在《Miami by Guy Bourdin》的華美影像就是他於七○年代後期為 Charles Jourdan 前往邁阿密拍攝的系列,絕對值得收藏。

 

 

Jeanloup Sieff  巴黎是黑白的

已逝的法國攝影師 Jeanloup Sieff 集攝影師及寫作人於一身,曾受過攝影、新聞、文學、電影等教育。五○年代中期他開始涉獵時尚拍攝,或許因為深厚的文化底蘊,他的作品總帶有獨特人性觀點;他掌握光線的優異能力,能將平淡無奇的一景,化為令人迷戀的藝術創作。他曾說過:「攝影的題材沒有好壞之分,差別只在於它們被觀看的方式。」這次路易威登推出的《Paris by Jeanloup Sieff》收錄他隨拍花都的點點滴滴,將生活與時尚緊密結合,讓人忍不住遙想黃金年代的巴黎之美。巴黎著名的地標如巴黎鐵塔、羅浮宮、杜勒麗花園也盡收眼底。

 

 

Henry Clarke  野性的印度

Clarke 1918年出生於洛杉磯,於1945年到紐約工作。他一開始從事時尚設計相關工作,直到與著名攝影師Cecil Beaton合作後開始產生興趣。完全沒有攝影底子的他,跟朋友借了一台Rolleiflex相機後就開始當攝影師。1949年,他隻身前往巴黎工作,在那裡打下了良好基礎。拍攝當時的超模如Suzy Parker 和Bettina,也拍攝名人如蘇菲亞羅蘭,捕捉她們優雅的姿態。他最被津津樂道的一點,就是能掌握女人最美的姿態。六○年代時,傳奇時尚編輯Diana Vreeland將他帶去極具異國風情的地點,從伊朗、印度到墨西哥,他在那裡將異國情調與高端時尚作了完美的結合,就此形塑其攝影風格。在Clarke的照片裡,女人們總是生氣勃勃且性感自由;在Clarke鏡頭下的印度,更有著野性的風情萬種。這些替時尚雜誌拍攝的影像首度在《India by Henry Clarke》一書以旅遊攝影角度展現。雖然他已於1996年辭世,但他給時尚攝影帶來的活力,至今仍影響許多人。

 

夏永康  上海是東西方的交錯

夏永康或許是華人世界最知名的攝影師,這回負責「上海」也絲毫不令人意外。

這回他從私人照片庫尋寶,將原本是私人拍攝及委約作品結合起來,表現他心愛的上海都會風貌。他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與導演王家衛的長期合作,從《春光乍洩》《花樣年華》《愛神》到《2046》,那一幀幀耽美的攝影作品,涉及藝術,時尚及蒙太奇,定義了這個世代的華人美學紀錄。他作品裡濃郁艷麗的色彩與上海這個新與舊交錯的都市,恰好相得應彰。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知道被路易威登選中時感覺如何?

夏永康(以下簡稱夏):真的覺得非常榮幸,想想在這輩,我應該算是最年輕的,我不僅代表亞洲人,更代表著戰後嬰兒潮的一代。從一個人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比如說從我的成長背景去看這個世界,我覺得非常有趣。像 Guy Bourdin,他就代表著當時的以圖像為主的流行文化。攝影師代表著不同時代與文化,但又可以在各個地方訴說著路易威登的旅行故事。

M.C.:你以什麼標準挑選這次的照片?

夏:並不是從頭開始去拼湊一個故事,而是單單致力於故事本身,從結尾開始思考。電影式的圖像會是我比較常採取的方式。

M.C.:當中對你最別具意義的照片是哪張?

夏:大概是上海街頭有很多人潮環繞的那張吧!這張相片非常真實而且是正在發生的事,有我特有的坦率風格。

M.C.:你會怎麼形容上海?

夏:一想到中國,就會立刻想到上海這個指標性城市。上海的中心概念來自漢朝,並且巧妙地融合東西文化,因此這裡的故事跟人們都非常迷人。上海很像一個在運作的有機體,有非常深根的歷史根源。

M.C.:你最喜歡上海的哪些場所?

夏:我是一個美食狂熱者,傳統的上海生煎包跟水餃是我的最愛,在這個城市好好尋覓的話,會是非常好的經驗,在西式建築的外表下,又能找到歷史記憶的痕跡。餐廳的話,我最喜歡的大概是老吉士酒家。

M.C.:攝影最迷人的地方是什麼?

夏:攝影有很大成分是坦然,雖然也有很多時候是刻意安排出來的,但真實的元素還是存在。對攝影而言,跟真實人們相遇的瞬間,然後在你面前發生的事情都是很隨性的,總是會有什麼是無法控制的,這就是最迷人的地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