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緬甸邊境,羅興亞人的命運悲歌

在世界一個被遺忘的角落,一場種族隔離靜悄悄進行,位在緬甸西南部,人數約廿萬的羅興亞人,他們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穆斯林身分不見容於90%人口信奉佛教的國家。羅興亞女性深受警方迫害,遭受同族男性歧視,為了生存,她們別無選擇只有逃亡。
緬甸邊境,羅興亞人的命運悲歌

Edit/Pat Ku  翻譯/郭亞平  Photo/Marie Claire France

在世界一個被遺忘的角落,一場種族隔離靜悄悄進行,位在緬甸西南部,人數約廿萬的羅興亞人(Rohingya),他們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穆斯林身分不見容於90%人口信奉佛教的國家。羅興亞女性深受警方迫害,遭受同族男性歧視,為了生存,她們別無選擇只有逃亡。

不被承認的民族

羅興亞人是聯合國認定世界上受到嚴重迫害的少數民族之一。他們世代居住在緬甸西部,卻還得不到緬甸官方的承認。羅興亞人自1982年起被緬甸政府排除在官方認定的135 個少數民族之外,無法受到法律保障。

羅興亞人住在緬甸政府限定的村落,長期受迫害與仇視,他們被限制行動,無法離開特定區,雖然還能看到天空,但也無異於被關在監獄。簡陋小屋猶如雞舍,無法遮風避雨,酷熱更是令人難耐。生病時無法得到應有的醫療照料,通常必須到了生死交關的緊急情況才能獲准就診。懷孕婦女上診所時,甚至被佛教徒醫生蓄意誤診治療或強迫流產。醫療資源匱乏,數個國際非政府組織希望進入羅興亞社區提供協助,也遭到緬甸政府拒絕。

女性的生命 毫無價值

對於羅興亞人的困境,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的態度是沉默,她絕口不提羅興亞人,仿佛是禁忌的字眼。

一名羅興亞社會中少見的女性 Wai Wai Nu曾被監禁七年,付出昂貴的金錢與代價逃離,重獲自由後成立了維護和平網絡,記錄下許多慘無人道的族人際遇,其中又以女性居多。身為羅興亞女性命運遠比同族男性更加悽慘,「她們是少數民族中的少數民族」Wai Wai Nu說。羅興亞女性不只被緬甸政府軍監控、凌虐與性侵,還遭受同族男性迫害與暴力對待,她們的生命從一出生即被宣判是毫無價值的。

如今緬甸已脫離獨裁統治逐步邁向民主,然而羅興亞人的命運何時能走到擁抱藍天、呼吸自由空氣的那一天呢?答案在風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