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除了等待死亡,我們徒勞無望 伊朗女性監獄悲歌

骯髒的環境、為了等待食物排在漫長隊伍中、在狹小空間裡照顧孩子,這些艱困生活條件,就是這群被關在牢獄中的伊朗女性生活寫照。她們無助的眼神望向窗外,默默承受著司法不公。在如此惡劣條件下生存,除了緩緩地邁向死刑執行的那一天,其餘全數徒勞無望。

Edit/ Pat Ku Text&Photo/ Dailymail UK

除了等待死亡,我們徒勞無望 伊朗女性監獄悲歌

在判死數目位居全球第二位的伊朗,不公正的司法審判,就連九歲的孩童都可能被刑求逼供、判處死刑,而未成年的她們還得等到十八歲之後,才能「被執行」死刑。德黑蘭獲獎攝影師Sadegh Souri透過攝影鏡頭大膽深入伊朗女子監獄中,為全世界人們揭秘、看到這群預知死期女性的獄中生活。

Mahsa,十七歲

因為遭到父親的阻攔,所以沒有辦法嫁給心愛的男孩。某日,她與父親發生爭執之後,在盛怒之下用廚房的菜刀殺了自己的爸爸。Mahsa的哥哥要求讓她被處死,或是讓她被判處「以眼還眼」的復仇刑責。

Zahra,十七歲

監獄裡的伊朗女性可以在牢中撫養小孩到兩歲年紀。畫面中的Zahra十四歲結婚、生了兩個孩子;現年十七歲的她,因為屢次偷竊手機,所以一次次地被關進監獄。

Shaqayeq,十五歲

Shaqayeq因為持武器在德黑蘭搶劫連鎖商店,所以被關進牢裡。近一年後她的祖母來探望他。Shaqayeg得要在獄中待到十八歲,才會執行死刑。

在矯正中心集體膜拜

未成年的伊朗女受刑犯,每天得在行為矯正中心集體禮拜,透過禱告,希望能夠讓上天寬恕她們的罪行、洗滌心靈。

放風時間

每天上午一小時和下午一小時,是她們珍貴的放風時間。

等候食物的漫長隊伍

女孩們排隊等待食物,有時候得站著等候好幾個鐘頭。

Naxanin,十六歲

今年16歲的Naxanin,因為半年前被發現持有621公克的古柯鹼,所以被關進監獄,法官目前尚未對她作出判決。

Khatereh,十三歲

警方在地上發現Khatereh,當時,她被殘忍地輪暴到失去意識。經過治療和康復過程,她被送往青少年矯正中心安置。

Sowgand,十六歲

警方在她家中搜出250公斤鴉片、30公克古柯鹼,以及20公克海洛因。在這將近一年的牢獄生活中,沒有任何一位家人前來探望她。

在這法律不平等的國度

中東國際特赦組織副主任Said Boumedouha在訪問中提到,「報告顯示,伊朗不但無視於孩童權利被剝奪,更是少數公然違反禁止對十八歲以下人民宣判死刑的國家。她們眼神無助地在牢房裡痛苦過日,被剝奪寶貴青春歲月,更嚴重的是,大多是因著不公正的審判導致,有的甚至是被嚴刑拷打逼供。」他接著說,「儘管有少數關於少年司法改革通過,但伊朗依舊遠遠落後于世界其他地區—維持著女性只要滿九歲、男性只要滿十五歲就能被判死的殘忍法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