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東京綠化特輯】田中佑資 吃,是一件最有創意的事

從時髦的表參道地鐵,散步約十分鐘就可以到達的「國連大學假日農夫市集(Farmer’s Market@UNU)」,是現在東京最受歡迎的農夫市集,讓日本小農有了展示的平台。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Hedy Chang

【東京綠化特輯】田中佑資 吃,是一件最有創意的事

白色的帳篷整齊排列,來自日本各地的有機農產蔬果和高價位的水果,整整齊齊地放在木箱上,色彩鮮豔動人。自家製的手工醃漬物、味噌與醬料也是注目焦點。時髦的二手服飾和手作首飾攤位旁還有DJ現場表演。提供小食和飲料的餐車現煮食物,部分餐車更直接使用現場農民販售的食材做菜,直接縮短了產地和顧客的距離。他們也與位於青山的餐廳合作,推出使用市集的蔬菜所料理成的餐點。

每週有超過七十個店家參與,一天有超過一萬人造訪,今年已經邁向里程碑性的第九年,很難想像這個東京規模最大的農夫市集,背後的主導人不過三十出頭,自詡為「男子野菜部」的田中佑資,綻開燦爛友好的笑容,跟我們細數他與這個農夫市集的歷史淵源。

都市孩子愛上農產品

大學時期就讀農業相關科系的田中佑資,從學生時代到現在,就一直積極地參與相關活動,畢業之後,他與兩名同好一起加入籌劃農夫市集,直到現在都不斷與農民溝通與學習。「當初是因為農林水產省想要募集日本各地區的菜農,在這裡販售品質良好的農產品,後來就演變成這樣了。這九年來發展得愈來愈好,後來募集的方式是,我們會下鄉探訪種植優良農作物的農民,反之亦然,農民也會將自己種植的農產品主動到市集推廣。」

雖然現在已經發展成東京最成熟,產品最多樣的農夫市集,但在九年前,這樣的概念並不被大多數的人所接受。「當時人們的接受度沒這麼高,對於食安比較沒這麼重視,也不太在乎食材的來源。或許因為我們不斷地在教育大家這個觀念,分享販售市集裡多樣化的蔬果跟產品,提供它的產地與資訊,久而久之,大家開始理解到,原來食材並不是從塑膠袋裡面來的。」

對於在都市長大的田中而言,「飲食」是最貼近自然的一件事。「吃了什麼,和誰一起吃,如何吃,都會對個人的身心、甚至是這個社會形成一定影響。而在選擇食材的時候,是價格、外表、還是味道重要?這些想法不斷交錯的情況下,光是一顆蘋果,就可以反映出人們對於這個社會的各種想法。所以我覺得那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在這樣的時代下,要如何讓自然與社會接軌,就是不斷對於飲食保持高度的關心吧!」

幫助小農是最重要的

田中認為,農夫市集的形成,讓農家栽培有了平台產銷更優良的產品,更能朝向自然、有機耕種,對環境及土地的負擔更輕。也吸引許多原本不是農民的素人,因為接觸市集開始學習耕種。「雖然現在也有服飾、配件的攤位,但這個市集基本上是以農家與田地為中心,我們去關懷各個立場的人,不僅讓顧客取得更高品質的產品,更進一步幫助有獨特想法的小農。」

也因為這份工作,田中有許多機會直接與農家甚至是生產者溝通,位於富山的宮本味噌店就是讓他印象深刻的一間店。「這是一間從爺爺那代就開始經營的味噌店,爸爸並沒有繼承,而是由孫子繼承。現在愈來愈少的味噌使用傳統的釀製法,使用自家製的麹,沒有任何添加物,有非常迷人的天然味噌香味。」他依舊記得當年的311大地震,因為災情嚴重,隔天想舉辦市集時,被很多周遭朋友勸阻,覺得在那個時間點舉辦不會有人來,照常舉行的他們,不只意外地來了很多人,還把整個市集擠得水洩不通,「當時真的感到非常開心,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是很有理想的。」

看著今天市集裡一如往常,川流不息的人潮,田中笑著說:「除了直接跟生產者購買食品之外,我們也希望在未來可以跟農家有更深的連結,我相信所有消費者,都應該跟農人或食品生產者,有著像傳統市集那樣的理解和認識。」


 國連大學假日農夫市集

地址:東京都渉谷區神宮前5-53-7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