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MS. IDEAS 新娘們的夢想:古董蕾絲訂製禮服

以量身打造的客製化禮服,給新娘高訂般的優雅選擇。MS. IDEAS有想法的小姐禮服店,開業四年,已經培養出一群高品味的名人客戶,從林依晨、楊丞琳 到楊千霈,她們混融古董和當代思維,把禮服變得更迷人。
MS. IDEAS 新娘們的夢想:古董蕾絲訂製禮服
Text/李昭融 Photo/MS. IDEAS facebook專頁
 
 
走進位於民權東路巷弄間,就可以看到MS. IDEAS精心佈置如南法庭園般的美麗空間。隨意放置的古董椅具已然顯示了店主人的好品味,走進門口,米嘉和 Summer 正開心地迎接我們的來臨。
 
 
 
市面上找不到漂亮禮服
 
開業四年以來,以高級訂製禮服起家的MS. IDEAS已經做出優質口碑,成為名人紅毯和品味新娘的不二選擇。從事造型很久的米嘉,很早之前就開始接觸新娘造型,卻總是覺得找不到好看的禮服。米嘉說:「時常覺得很多新娘平常打扮都滿時髦,為什麼婚禮當天反而變得沒那麼漂亮?國外有很多精緻的訂製禮服,但台灣卻幾乎找不到。」
 
 
 
這樣的想法在她的腦海中萌芽,她開始對婚紗有了不同的想法。當時她的好友剛好在峇里島結婚,在婚禮中遇到本來要去上海作婚顧的 Summer,與米嘉有相似品味的她,對婚紗業的願景與想法一拍即合,倆人立刻開始籌備MS. IDEAS。
 
 
從準備到真正開業,米嘉和 Summer 花了兩年多的時間,不僅是訂製禮服費時費工,空間也是一大難題。為了呈現出法式感覺,兩人一天到晚跑法國,買古董蕾絲,也挑古董傢俱。「我們不想呈現出一般婚紗的商業空間,因為商業空間是沒有溫度的,我們想從禮服到空間,都有法式工作室的感覺,其實我們光是地板就找了二十多家廠商,就是希望讓MS. IDEAS有不一樣的風格。」
 
 
 
 
 
古董的脆弱與美麗
 
 
米嘉不只獨鍾古董蕾絲,還喜歡蕾絲。「現在坊間很多韓貨或成衣,都是用尼龍的機器蕾絲,一看、一摸就知道精緻度差很多。法國蕾絲是用古董機器以棉或絲織的,古董蕾絲則是完全手工,兩者都無法大量製作。機器蕾絲一次可以買一百碼,但我們的蕾絲一個月只能生產一些,而且因為是用絲製作,所以特別脆弱,需要用心呵護,但質感真的差很多,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想堅持用優質蕾絲製作訂製禮服。」
 
 
其實不只是蕾絲,米嘉和 Summer 本來就獨鍾老物件,因為古董有無可取代的精緻度。她還記得第一次在英國跳蚤市場看到古董手拿包的震撼,「就算花再多錢,也絕對找不到這麼細的珠子、這麼小的折子以及這麼精密的刺繡。」米嘉繼續說:「現在很多材料可能是用壓克力或塑膠製作,速成的東西自然比較粗糙,只有過去的老物件才會用手工慢慢製作。老東西很像寶物,仔細看,每個地方都藏有細節,從每個角度觀看都有不一樣的味道。」
 
 
人工、細膩度,和背後需要花費的時間,讓古董包或古董蕾絲成為米嘉和 Summer 心中無可取代的珍寶。「可能是現在這個世代速成的東西太多了,所以為什麼老件才這麼迷人。」 Summer 這麼說。
 
 
 
新與舊的混融
 
Summer 說:「現在根本找不到任何一家禮服店像MS. IDEAS一樣,一件禮服用兩三個月手工訂製。雖然很辛苦,但這也是很多人喜歡我們禮服的原因,因為它是無可取代,在外面找不到的。」
 
 
雖然狀態好的古董蕾絲愈來愈不容易找,但MS. IDEAS會將新蕾絲和古董蕾絲混搭,讓禮服呈現更豐富的樣貌。像楊千霈結婚那件白紗的上身蕾絲就是用新的法國蕾絲跟古董蕾絲拼接而成,不同花紋和質地的蕾絲搭配,讓禮服看起來更有層次。
 
「很多人說結婚就一次,幹嘛要花錢買一件,但是就是因為結婚只有一次,我會覺得你應該量身訂製一個屬於你自己的禮服。不像 fast fashion,穿一兩季就沒了,一件訂製的完美禮服可以一直流傳下去,它會在女孩身上賦予意義。」Summer 這麼說。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