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工作帶我去旅行】Yorko Summer, 用照片寫故事

Yorko Summer 將工作結合旅行的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用一張張照片呈現了海洋之美,但背後,他最希望的還是大家正視更值得注意的議題。
【工作帶我去旅行】Yorko Summer, 用照片寫故事

圖/Yorko Summer

水下攝影是個神祕卻又單純的職業,神秘的是從事這行的人實在太少,單純的是它的工作內容正如其名,潛下水中,捕捉那深藍底下的美好。

 

Yorko Summer 是台灣唯一全職水下生態攝影師,足跡遍布菲律賓、沖繩、馬來西亞、澳洲、墨西哥、斯里蘭卡等全球海域,而會踏入水下攝影完全是意外加上熱情的總和,「我之前其實是學藝術出身,後來從事設計工作攝,接觸水下攝影是因為先接觸了海洋,一旦開始潛水進入海洋的世界後,就希望把這樣美麗的環境記錄下。」

 

水下攝影入門相當有難度,除了工作本身無法提供很好的報酬,花費也很高,而且台灣從事水下攝影的人更是寥寥無幾,「大多時間都是靠自己摸索出來的。」Yorko 說道。每天潛水與不斷的練習,讓他在2005年獲得「帛琉國際水下攝影節」競賽首獎,終於慢慢累積出知名度。

天生愛流浪

Yorko 笑說自己本來就對大海充滿好奇,喜歡往海島國家跑,考過導遊也有領隊執照,旅行對他來說一直是生活的一部分,「我覺得自己好像天生就留著流浪的血液。」

 

而從原本的舒適圈跳進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Yorko 坦承自己並沒有考慮太多和遲疑,「每個人在習慣的環境裡一定是最自在的,但我總會被新奇的事物吸引,產生想去挑戰的念頭,與其說鼓起勇氣,不如說那時一股腦只想到水下拍照。」

 

勇敢地追尋自己想做的事情是 Yorko 的目標,親自到世界各地美麗的海域、與珍稀的海洋生物接觸,這些都是成為攝影師後才發生的,而潛水拍照對他來說就是有這樣的魅力,讓他想一直做下去,「海人都是充滿勇氣的。」Yorko 說。

與海洋生物的一期一會

對 Yorko 來說,水下攝影是最美好的工作,帶著他探訪各地,遇見不同的文化和奇妙生物,每次都帶給他深刻的感動,第一次下水時的情景還歷歷在目,「第一次下水工作是帛琉藍洞,那裡有個潛點叫藍角,當時的景色實在太漂亮,水很清澈,生物、地形都很棒。但難免還是會很緊張,水裡的生物物無法溝通,水底有也很多突發狀況,幸好還是順利結束了。」

 

一般人也許會想像潛水會是一個相當耗費體能且危險的活動,但 Yorko 說:「只要取得合格的國際證照,其實潛水是非常安全的,呼吸是靠背上的氣瓶,其實並不費力。耗費體能的地方是攝影這塊,因為器材非常重,有時一天要三潛,而在水下拍照神經到要繃到最緊,和這些生物可能一輩子就見這麼一次,那怕只有錯失一刻都是永恆。」

 

因此,Yorko 很難說出印象最深的潛水經驗,每一次都很難忘,「每張照片背後都有很多感動,譬如看到藍鯨,一條30公尺長的龐然大物出現在眼前,你能想像有多震撼嗎?今年去巴哈馬拍虎鯊,拍攝時近到幾乎是臉貼臉的距離,那時覺得鯊魚好可愛,同時又很刺激。又或是看到這輩子從來沒見過的生物,難忘的經驗實在太多。」 

「別把海洋視為理所當然」

圖像的傳達力量強大,Yorko 致力於讓大家看見海洋的美好,其實背後還有他最想傳達的訊息,「人類對海洋的態度是予取予求的,這10幾年來人為因素加上氣候變遷,海底的環境越來越惡劣。我在海洋的最前線拍攝,最能感受到很多地方都和以前不同了。這是我最大的擔憂,我希望大家能夠快點了解到,海洋不是我們可以視為理所當然的,再無止盡消耗它的資源,製造汙染物或傷害它以及生物,總有一天人類會嘗到惡果。」

 

所以他拍下這些照片,分享海底下的趣事,作沉默的海洋的發聲筒,提醒大家:「人類需要海洋 但海洋不需要我們,不說話不代表它沒事,一旦反撲人類將後悔莫及。」

 

達人QA:

出國工作一定要帶的小物?

每次出國一定會帶相機 手機 以及墨鏡。

你覺得最美的海域是哪裡?

只要是海都很美,其實台灣的海也很美,像是綠島。

每到一個國家一定會做的一件事?

找網路(笑)。以及一定會和當地海域工作的人聊天。

你有什麼關於旅行的迷信/禁忌嗎?

沒有耶,一直在不同的地方跑真的沒去想過,只在乎天氣。所以出發前我會祈禱能碰上好天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