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打破職場性別疆界!挑戰男性主場的「職場鐵娘子」

從肉販、釀酒師再到無懼烈火的消防員,美國攝影師 Chris Crisman 拍下了這群勇敢女性身影,透過如電影般的光影堆砌與深度訪談,她們無不展現了傲人智慧與堅定意志。這些故事也向你我證明,工作早已不必用性別劃分,職場不過是場「實力PK」,勝者出線,如此而已。
打破職場性別疆界!挑戰男性主場的「職場鐵娘子」

編輯撰文/顧軒  攝影/Chris Crisman

Nancy Poli,Stryker 牧場經營者

Saylorsburg,USA

「我跟兒子的教育背景跟牧場養殖毫無關係,家裡也沒有人從事相關職業,我們是靠著不斷學習、實驗與修正,才找到牧場經營的最好方法。」成立於2009年的 Stryker 牧場,是美國賓州母子檔 Nancy Poli 與 Nolan Thevenet 的畢生夢想。身為母親的 Nancy Poli雙腳踏在爛泥當中,不畏懼髒亂的環境,用強大的母愛支撐起她與孩子的美好未來。回想當年,她們在自家土地上用生鏽鐵線與簡陋圍欄當作牧場,從六隻豬與三頭羊的數目起步,卻誰也無法預料,時至今日 Stryker 牧場已經建立起自家的大型產業鍊,從養殖到食品加工都能一手包辦。

 

Beth Beverly,動物標本製作師

Philadelphia,USA

在標本製作這領域,男性比例仍佔多數,這工作不僅內容枯燥,還得沈浸在死亡氛圍中,種種因素都讓這工作乏人問津。但標本製作師 Beth Beverly 卻不這麼想,「製作標本的最大魅力,就是讓死去的動物能夠以另一種姿態留存在這世界上。」放眼望去,她的工作室被各類動物屍體佔滿,但 Beverly 絲毫不畏懼,因為她早已將自身生命投入其中。「曾經有十年時間我在家自學,但做出來的成品不太理想。於是,我跑去報名專門學校,那是為期三個月的課程,每天從早上七點到下午三點,除了製作標本之外,就連看電視上網的力氣都沒有。現在回想起來,那段生活不但不無聊,甚至還相當充實,感覺自己就像是個隱士一樣。」

 

Sadie Samuels,海港捕蝦人

Rockport,USA

除了撒網設陷阱之外,還得掌握駕駛船隻的精湛技術,收網後要用橡皮筋牢牢綁住龍蝦雙鉗,捕撈龍蝦就是如此艱辛的工作,就連身強體健的男子也不見得能勝任。在美國緬因州發出的五千張捕蝦許可證中,女性人數佔不到4%,今年25歲的 Sadie Samuels 就是其中一員。從小跟著父親出海的她,14歲就擁有自己的船隻,在這片男性主導的海洋之上,她的出現活脫脫是則傳奇。「按數據統計,其他產業女性只能得到男性薪資的73%,然而身在這產業中,女性跟男性獲得的收入是完全相等的,這是我最喜歡這份工作的地方,因為龍蝦價格是以重量計算,不會因為性別而有差異。」Samuels 笑說。

 

Christina Burris,St. Benjamin’s Brewing 精釀啤酒廠創辦人與首席執行長

Philadelphia,USA

畢業於賓夕法尼亞大學的 Christina Burris,原先唸的是古蹟保存,後來意外發現自己對釀酒充滿興趣,便在2013年與好友 Tim Patton 共同創辦了小型精釀啤酒廠。雖然得整天待在不見天日的酒窖、幹著粗重體力活,但 Burris 認為她的故事與經驗,應該能這產業的狹隘性別定義帶來更多元解釋。可笑的是,過去有不少人誤以為她與合夥人是為了愛而創業,身為女性的她正犧牲自己、完成另一半夢想。對此 Burris 無奈地說,「被誤解的時候我心裡當然不好受,所以會更努力想證明自己,進而告訴他們,女人也可以在這產業闖出一片天。」如今 Burris 的酒廠年產量已經高達四千桶以上,她還得負責產品包裝與銷售、媒體關係、在地社群連結等工作。這樣的她,不正是「打破性別疆界」的最美好範例?

 

Mindy Gabriel,資深消防女英雄

Upper Arlington,USA

「這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我的同事都是聰明、願意無私奉獻的偉大英雄。能成為其中的一份子,我深感驕傲。同時也希望把自己當作榜樣,讓我的孩子知道,無論面對何種困難都要奮勇向前。」充滿熱情的 Mindy Gabriel,把投身消防領域視為一場「美麗意外」。自小在農場長大的她,家中從來沒有人從事這行業,她也壓根沒料到自己會成為打火英雄。當年就讀俄亥俄州立大學、主修運動科學的她,由於為消防員進行體能測試,在多次接觸之後慢慢產生興趣,畢業後便決定投身消防領域。在她的日常生活中也常有動人情景發生,好比曾接受救援的受難者家屬與她在大賣場不期而遇,激動地抱著她落淚道謝。

Heather Marold Thomason,Kensington Quarters 複合餐廳肉鋪主管

Philadelphia,USA

從事肉販工作的女性極為少見,除了要與流淌血水、肢解肉類整天相處之外,身在這行業的女性勢必會比男性遭受更多異樣眼光。過去曾是平面設計師的 Heather Marold Thomason,由於對美食的愛好進而成為廚師,耗費數年時間鑽研刀工,並親身探訪在地畜牧業的生產流程。如今的她,已晉身為費城 Kensington Quarters 複合式餐廳的肉鋪主管,堪稱庖丁解牛的現代化身。「我的工作就是要善待每一塊肉。此外,我也很在意動物的飼養方式是否健康、牠們是否被好好照顧?對我而言,善待牠們也是人類對地球展現尊重的最好方式。」

 

Mira Nakashima,George Nakashima 木藝工作室藝術家

New Hope,USA

就像種子長成大樹需要漫長時光,木工藝術家也需要好幾年歲月才能養成。1990年,Mira Nakashima 從父親手中接下木藝工作室,不僅承襲一脈相傳的技巧,充滿創意的她也拓展出專屬設計路線—Keisho(日文原意為繼承)。雖然過程中,曾因父親離世,讓她想要結束家族事業,但只要想起這是全家人的情感凝聚象徵,她就湧現非得堅持下去的決心。「說來奇怪,但我感覺父親還在這裡指引著我、為我帶來靈感,每次只要心有疑慮,我就會停下來自問:這時如果是爸爸會怎麼做?」Mira Nakashima 也深信,樹不只是植物,更是人與大自然之間最直接的接觸。和人類一樣,每棵樹也有自己的命運,樹木透過自身存在告訴我們,無論身處何種環境,人們都應該肩負強大使命感,這麼一來,才不會因為旁人的評論而左右搖擺。

Kris Alvarez,Round Mountain 資深金礦探測師

Nevada,USA

就像你我一樣,大多數人都偏愛選擇辦公室裡頭的工作,不僅有清涼的冷氣,還能免去在外奔波的勞碌辛苦。不過,美國內華達州的金礦地質工程師 Kris Alvarez 卻選擇了全然不同的職涯風景—在陡峭山壁上進行金脈探勘作業。「就算暴露在日曬雨淋之下、還會遭遇種種危險,我也不會喊苦,因為探勘到新金礦所帶來的強烈興奮感,就是這份工作的最美好回饋,誰都比不上。」畫面中的 Alvarez 戴著安全帽、穿著輕便服飾,正在高聳的金脈側壁進行測量,為了下一段長達55英里的開採工作執行預備作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