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東南亞最具影響力的刺青調酒師!這位來自美國的Michael D. Callahan你不能不知道

出生在夏威夷島的Michael D. Callahan因為有著想到大城市闖蕩的夢想,1999年後期就跟著朋友一起來到紐約這座大城市,也因此開啟了他調酒師之路,這次受「BWT台灣國際調酒師週」邀請前來台灣舉辦講座,就讓我們來聽聽一些關於他的故事吧。
東南亞最具影響力的刺青調酒師!這位來自美國的Michael D. Callahan你不能不知道

TEXT/Wow  Photo/marieclairetw

被譽為東南亞最具影響力的調酒師,其實一點也不浮誇,雖然Michael D. Callahan駐點在新加坡酒吧,但他一年當中有240天在世界各地舉辦演講活動,現在想要喝到他製作的調酒根本就不容易。在訪問結束後我們也意外得知,原來Michael調出來的一杯酒,可是將近台幣10萬元的價格。

今年39歲的Michael其實原先是想要進到廚房擔任廚師,在一次機緣際會下來到前台幫客人開酒、倒酒、聊聊天,進而開啟他對調酒師的夢,可能也加上當天他現領了60美元的小費吧。對他來說在前台服務客人是非常開心的事情,加上調酒師這份工作感覺很有趣,讓他下定決心要繼續走下去。

 

但要成為一個調酒師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並不是一次職班之後就可以成為調酒師,一開始Michael也跟多數人一樣從夜店做起,後來有機會到咖啡廳工作,那時候遇到了他生命中的貴人,便開啟了他調酒師的生涯。從紐約到全美各地Michael都流浪過,最後他到了舊金山也學習到調酒的文化與技巧。

 

Michael第一次調酒是在紐約代班的時候,做了一杯比較西南風格的「瑪格麗特」,在這之前他不懂甚麼是調酒,但在他的印象中,那杯「瑪格麗特」的口感是非常好喝的。問到Michael最喜歡的調酒,他說:「其實喝酒要看心情的,有時候想泡在浴缸裡面開一瓶粉紅香檳、有時候想要點一杯雞尾酒去拆解它的味道、有時候天氣很熱就會想要來一瓶冰涼的啤酒。」

來過台灣的次數其實並不多,但對台灣的飲茶文化非常著迷的Michael,非常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將茶運用在調酒上。他說:「如果將茶融入在調酒中,那這杯調酒也會變得有文化也更有深度。」另外,Michael也推薦女孩在寒冷的冬季,走進酒吧可以點一杯熱威士忌,會讓身體變得更暖和。

 

想要調出一杯好的酒,Michael說平衡以及對象很重要,每一杯調酒在追求的是平衡的口感,以及要知道是誰要品嚐的。他笑說:「調酒其實就像在嫁女兒一樣,我的每一杯酒都是我的小孩,如果你不喜歡的話,我還有很多小孩可以讓你挑。所以我覺得調酒這一門藝術最美麗的地方在於其實調酒是非常主觀的,有的人喜歡甜的、有的人喜歡酸的,我的功能就再找出你喜歡的東西給你。」

這次受邀來台灣,Michael以「不只是一杯雞尾酒 傳奇調酒師的待客之道」的主題進行講座,他被譽為東南亞最具影響力的調酒師一點也不為過,因為縱使他現今在調酒師界的地位很崇高,但他對於他的顧客仍舊非常重視,更強調要給親臨酒吧的人,感受到非常美好的體驗。Michael說:「對我來說想要調出一杯好的酒,或者是想要成為調酒師,最重要的是與客人的互動,這是我跟長輩調酒師所學來了,而這也是現在新的調酒師所欠缺的技能。其實在過去大家在乎的是去酒吧的體驗,但這點現在已經被大家漸漸遺忘,現在很多調酒師在乎的是這杯調酒好不好喝,這杯調酒好不好看,但他們忘記其實他們今天在吧台後面,最主要還是以服務顧客為優先。」

或許很多人都有這個疑問,進到一間酒吧卻怎麼都點不到適合自己的調酒。Michael覺得自己要先明白,今天走進酒吧的目的是什麼。如果跟朋友一起去聊天就可以點Highball、Negroni,這種不會被冰塊稀釋的酒,如果是自己去酒吧就可以選擇Daiquiri或是瑪格麗特。

 

收藏